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纪连海说西游

  • 定价: ¥72
  • ISBN:97872181235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301页
  • 作者:纪连海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完整看过《西游记》这部剧的人很多,完整看过《西游记》这部名著的就很少。许多人误把电视剧中的情节当成原著的情节。其实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差异,需要我们正确解读。
    每次看《西游记》,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思考。纪连海著的这本《纪连海说西游》,从取经五人组的出身开始,一直讲到取经五人组胜利归来为止,中间讲到很多很多的问题,会得出一些让人震惊的答案。

内容提要

  

    史书中的唐僧性格如何?孙悟空有着怎样的历史原型?如何看待猪八戒的可爱和智慧?沙和尚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身世?
    百家讲坛名师纪连海,以打量历史的深邃眼光深入文学经典,以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钻研神话故事,将古典名著《西游记》细细剖析,幽默道来。
    从历史到文化,从小说中的仙妖神佛到史料中的真实人物,条分缕析、解疑答惑,《纪连海说西游》为您带来一部耳目一新的《西游记》!

作者简介

    纪连海,北京市昌平区人,1965年出生。现任教于北京师大二附中。长期从事高中历史教学工作。
    2008年1月,被北京教育新闻中心评为2007年首都十大教育人物。
    2005年7月至2008年5月先后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正说和珅》《正说刘墉》《正好纪晓岚》《正说多而衮》《正说鳌拜》《正说吴三桂》《正说李连英》《正说孙思邈》等八十多讲》。此在,在上海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江苏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等节目主讲。
    先后出版了《历史上的和珅》《历史上的多而衮》《历史上的刘墉》《历史上的纪晓岚》《历史上的李连英》《历史上的父子宰相》《说孝庄》《说康熙》《说雍正》《纪连海点评乾隆名臣》《纪连海品读康乾名臣》《纪连海叹说四大美人》等著作。

目录

01 孙悟空的出身
02 孙悟空的出生地和颜值
03 孙悟空的绝技和父母
04 孙悟空的原型
05 孙悟空的师父
06 孙悟空的兵器——如意金箍棒
07 太白金星与太上老君
08 托塔李天王与哪吒三太子
09 王母娘娘和她家的蟠桃会
10 如来佛祖与观音菩萨
11 唐僧的父母
12 唐僧的前世今生
13 唐僧取经需要的法宝
14 令人抓狂的唐僧
15 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
16 可爱的黑熊怪
17 猪八戒的前世今生
18 猪八戒的相貌和法宝
19 相声鼻祖猪八戒
20 人人都爱猪八戒
21 预测大师乌巢禅师
22 黄风怪与骊山老母
23 沙和尚的形象和兵器一
24 沙和尚的前世今生
25 镇元大仙和他的人参果
26 白骨精“吃”唐僧肉
27 为爱痴狂的黄袍怪
28 平顶山莲花洞与乌鸡国
29 红孩儿与他的父母
30 女儿国国王与唐僧(上)
31 女儿国国王与唐僧(下)
32 金鼻白毛老鼠精
33 雌雄莫辨的玉兔精
34 荆棘岭木仙庵杏仙问禅
35 真假美猴王谁取经
36 《西游记》里的真经

前言

  

    朋友们都知道,每逢这寒暑假,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都有一部神剧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占据在各大电视荧屏的各个时间段上。几十年来,一直经久不衰。这部神剧,就是电视连续剧《西游记》。
    话说到这里,有的朋友就会问了:哟,我说老纪啊,咱们可是2005年从央视十套的《百家讲坛》里知道您大名的。在《百家讲坛》里您说清朝的历史起家,怎么才十二年的工夫,您居然跟我们聊起这神魔小说《西游记》了?一个中学老师了解《西游记》吗?
    还别说,这话还真的让您给问对了。
    第一呢,俺还真的讲过《西游记》。不过不是在央视的《百家讲坛》里,而是在某省级卫视的节目里,而且讲过好多期呢。俺不但看过、研究过《西游记》,还有一点儿自己的心得呢。
    第二,是这《西游记》值得讲,非常非常值得讲。为什么这《西游记》值得讲。在我看来,有以下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就是,完整地看过《西游记》这部电视连续剧的朋友们很多都是看了很多遍的(小的时候自己看,长大以后陪孩子看)。而完整地看过《西游记》这部文学作品原著的朋友们,那就少多了。
    正因如此,很多朋友就会误把电视剧中的情节,当作《西游记》这部文学作品原著的情节。其实呢,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很多差异的,这都需要我们的正确解读。
    第二个原因就是,在我看来,《西游记》非常重要。
    咱们先来说说《西游记》这部伟大作品的产生和它的作者。关于《西游记》的作者,一般而言,被认定为是明朝中后期的著名作家吴承恩。吴承恩生活在明代的中后期,历经了明孝宗、明武宗、明世宗、明穆宗和明神宗五个皇帝。
    在这一时期,由于商品经济高度发达,引发了资本主义萌芽产生,因此导致了明朝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和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日趋激化。上述这些,表现在思想文化领域,则是市民文学日益蓬勃发展,小说和戏曲创作进入一个全面繁荣兴盛的时期。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西游记》,便是上述时代特征的具体产物。
    无论是明朝杰出的小说家吴承恩创作的中国古代第一部浪漫主义章回体长篇神魔小说《西游记》,还是中国著名女导演杨洁根据吴承恩同名原著改编执导的电视连续剧《西游记》,都有着非常重要的艺术价值。
    小说也好,电视连续剧也罢,每次看它,都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很多新的思考。接下来的内容里,我会一一为您展现。
    这本《纪连海说西游》,从取经五人组的出身开始,一直要讲到取经五人组胜利归来为止。这中间,会涉及到很多的问题,会得出一些很让人震惊的答案:问题可以先抛出一些,比如,为什么非得是取经五人组呢?四个或六个,就真的不行?还有,这取经五人组的前世都干7什么事啊?为什么在大闹天宫时,孙悟空的手下败将到了取经路上,就那么厉害了呢?为什么除了孙悟空之外的三人都没有带箍儿呢?猪八戒为什么没有投胎为人形?在流沙河等待师父的这几百年间,沙和尚吃了九个唐僧的前世?这取经五人组,为什么非要上西天取经不可呢?追随唐僧取经到了最后的,真的是孙悟空本尊?孙悟空会不会在中途,比如真假美猴王那一集被人暗害了呢?
    这里面有很多问题的答案,真的是让人震惊。取经五人组取经途中遇到的妖怪,真的可以分为有背景的和没有背景的两类?没有背景的妖怪,真的都被打死了?无字真经和有字真经,到底哪个才是真经呢?取经五人组最后取到了真经吗?
    好了,老纪的导读咱先说这么多。下面Ⅱ自们就开说《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