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中国医学

国医大师张磊医论医话

  • 定价: ¥28
  • ISBN:97875349882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河南科技
  • 页数:159页
  • 作者:张磊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张磊,第三届国医大师,是河南省著名中医,是国家第二批名老中医。《国医大师张磊医论医话》是张磊从医六十年各种学术经验的总结,其中对中医的认识、对药物的看法、对方剂的使用,等等,颇有卓识,读后往往有耳目一新之感。本书适合中医初学者学习阅读,也可以作为中医从业人员的参考读物。

作者简介

    张磊(1929—),男,主任医师,河南固始人。幼上私塾,诵读经史,受儒学之熏陶,崇尚致中和平。18岁师事于当地老中医张炳臣门下,出师后,悬壶故里。1952年加入联合诊所,1953年参加区卫生所工作。1958年考入河南中医学院本科,6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教研室主任,医教部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处长,河南省卫生厅副厅长等职。曾任河南中医学会会长、中药学会会长,《河南中医》编委,《中医研究》顾问,河南省卫生厅食品评审委员会委员,河南省中药新药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二部一局第二批师承制导师,系“十五”国家攻关“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研究”课题的名老中医。2006年12月获首届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学传承特别贡献奖,2007年12月获第三届河南省优秀医师奖,2008年6月获河南省中医事业终身成就奖,2009年2月获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4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国医大师荣誉称号。出版学术著作12部,其中《张磊医学全书》《张磊临证心得集》《张磊医案医话集》3部为独著,《<产鉴>注释》及《<产鉴>新解》均为第一著者。发表《谈治病求本》《辨证思维六要》等学术论文36篇,皆有新知新法。

目录

医生功夫
谈治病求本
浅谈人身之水火
试论《伤寒论》的“扶正固本”思想
漫谈药量大小变化对治疗的意义
略谈小柴胡汤、桂枝汤方证及其在临床上的运用
谈谈治疗内科杂病的体会
漫谈辨证立法、遣方用药
辨证思维六要
张磊临证遣方三原则
张磊处方中之小量用药经验
治杂方法
临证八法
动和平观
五知
多读医案
对内科杂病治疗的体会(提纲)  
运用活血祛瘀法的体会
漫谈应用方药的体会
学医与从医的体会
为医者要重视医德建设
谈医与人和仁的体会
从中医疗效论发展
目前阻碍中医药发挥优势特色的政策障碍是什么
什么是中医,什么是中医学
张磊论治胃胀十法
谷青汤简介
用药心法
小验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