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散文

入骨相思知不知/信封里的民国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183220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石油工业
  • 页数:232页
  • 作者:陈靖文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靖文著的《入骨相思知不知/信封里的民国系列》以情感为主题,对一些名人书信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分析整理,并在此基础上对每一封信件所涉及的爱人之间的历史背景、历史人物、历史故事、轶事、趣事进行了温情而细致的叙述,结合人物生平的小传,使读者能够对书信有一个全面了解。

内容提要

  

    民国多才女,也不乏才子。文人的爱情较之其他人的爱情,总是骨子里就带着浪漫缠绵的色彩。他们本来就是爱与美好的坚定信仰者,如今自己切身陷入爱情里面,更是有说不完的情话要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陈靖文著的《入骨相思知不知/信封里的民国系列》收录的民国情感书信,从最初邂逅的爱的悸动,到必须表达出来的心意,到陷入爱情之后两人火热的关切,甚至于分离之后无尽的愁楚全都倾吐在纸笔里,全都成了震撼灵魂的文字。

目录

第一章 用尽我所有的诗意文墨,将你的模样慢慢临摹
  徐志摩致陆小曼:我的眉,我的爱,我的宝
  萧红致萧军: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
  胡兰成致张爱玲:你好吗?我很想你
  梁实秋写给韩菁清:昨天睡的时间不久,但是很甜
第二章 跨越万水千山,只为向你靠近
  钱锺书致杨绛:最贤的妻,最才的女
  朱生豪致宋清如: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沈从文与张兆和:我要傍近你,方不至于难过
  瞿秋白致杨之华:梦中的你是如此之亲热
第三章 一缕绕指柔,一生相思爱
  鲁迅与许广平:你可以爱,你胜利了
  丁玲致胡也频:有你爱我,我真幸福
  朱自清致陈竹隐:谢谢你给我力量
第四章 是诗是画是爱情,是梦是幻是疯魔
  白薇致杨骚:无论如何请来吧,我在等你
  朱湘致刘霓君:我给了你诗意的世界,却失去了安稳的幸福
  高君宇与石评梅:我何以有这样弥久的愿望
  郁达夫致王映霞:这一次是我生命的冒险

前言

  

    在民国之前,从来没有这么璀璨的爱情故事,它们就像是突然腾空的烟花,在那个动荡乱离的黑暗年代,兀自绽放。最绚丽的色彩、最浪漫的情书、最震撼人心的告白,全都因爱而生,丰富了一个时代。
    在我们的古典文化里,从来都不缺歌颂爱情的诗词歌赋,墨客骚人极尽辞藻之奢华、技巧之绚烂,将爱情奉上神坛。在这书卷里,爱情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豪情许诺;是“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的刻骨相思;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非你不可。可是不知为何,总觉得缺少了些什么。
    直到历史的长河一直流淌到民国,直到那些真实的爱情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才知道在此之前的爱情诗词都缺了一份真实感。再华美也不过诗人的一面之词,他的爱从来都没有得到过回应,所谓琴瑟相和才是爱情的至境,单独一个人的歌咏始终难成曲调。无论是邂逅恋爱还是相思离愁,都应该有两个人的身影、两个人的声音,这样才是完整的。
    像《红楼梦》中那群生活在大观园里的才情斐然的女子,在几千年的中国社会里自然是不缺的,可是她们却永远被禁锢在闺阁深宅中,被当作一件精美的摆件任人处置。纵是满腹诗书又如何,连做人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又哪里会有什么爱情?偶尔有那么几个冒出头来的才女,也不过是“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的卓文君而已。爱情若不能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也终究只能是一场盛大的辜负。
    只有这些女子都坚强、独立地走到了世人眼前,才能成就真正浪漫的爱情。
    民国多才女,也不乏才子。文人的爱情较之其他人的爱情,总是骨子里就带着浪漫缠绵的色彩。他们本来就是爱与美好的坚定信仰者,如今自己切身陷入爱情里面,更是有说不完的情话要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从最初邂逅的爱的悸动,到必须表达出来的心意,到陷入爱情之后两人火热的关切,甚至于分离之后无尽的愁楚全都倾吐在纸笔里,全都成了震撼灵魂的文字。
    战火纷飞的年代,家书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存在。
    他们在书信里交换彼此的生活,倾诉自己无处安放的相思,他们的情书因此成了热烈的火焰,成了爱情的见证。
    沈从文一句“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被奉为情话的经典之作,在湘行书简里,他把所看到的风景配上画,慢慢写给心上人听,这书信丝毫不比他匠心打造的散文差,甚至更精彩。徐志摩把陆小曼捧在掌心,他连声轻唤“我的眉,我的爱,我的宝”,语气之温柔缠绵简直就要让人醉了,一本《爱眉札记》就是一个诗人甜蜜的心。文笔的尖锐胜过刀剑的鲁迅先生,居然也会在爱人的面前变作痴情的小白象。即便是年近古稀,梁实秋也勇敢地追逐着自己的爱情……
    这些活在故事里的人物,在他们写给爱人的信里全都回归了痴情儿女的本来模样。他们的爱人是同样有才情的女子,黑牡丹一样俏皮活泼的张兆和、精彩纷呈的舞者陆小曼、以昆曲动人的陈竹隐,全都是鲜活的女子。她们不仅是爱情的被追求者,有时候更是爱情的主导者,比如为爱痴狂的白薇、千里奔赴爱情的张爱玲,她们从来都是自己生命的主角,绝不会因为站在大师身边就失去了自己的颜色。
    他们往往都有着共同的兴趣爱好和理想追求,不仅是生活上的伴侣,更是精神世界的知音。正因如此,这爱情才分外动人。
    当然,每一场爱情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虽然照例是相遇相知、相守或者相分离的规程,却从来没有人的爱情会和别人雷同。这些爱情故事千姿百态,各有各的精彩。愿它们能在快节奏的今天,成为你更热爱生活、更相信爱情的一个缘由,愿世上的痴情儿女,都能在此学得一点勇敢、一点洒脱、一点痴心的奔赴。

后记

  

    当我们第一次感受到父母老了,仿佛一夜间长大。时光匆匆,再也找不回逝去的那些年华,不由得叹一声时间都去哪儿了?
    门前的老树一年年开花、凋落,却只能叹着“年年岁岁花相似”的物是人非。那一双双望向远方的眼眸,仿佛在期待,仿佛在哀叹,皱纹爬满的面庞,青丝换作了白发。
    民国时期,烽火硝烟。一曲别离,两相生死,语言已经无法丈量疏远的距离。那一封封家书,寄托着无限的牵挂。一个个温暖的文字,似乎也被赋予了生命,将两颗心紧紧地牵在一起,带走了人世间的冷漠,冲刷了旅途中的尘埃。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民国时期不少著名文人,他们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在一个时代中铸就了传奇,但是当面对子女时,所有遥远的光环被亲情剥落,他们只是平凡的父母。为子女的教育,殚精竭虑,倾尽所有。
    历史上的民国,充满着破碎与变革,却也充盈着灿烂的色彩。正是在这个时代,人才辈出,家风家学也是源远流长。
    亲情会让人收起锋芒,变得柔软。像六月里的一阵凉风,吹走了盛夏的炎热,带来舒适和清凉。“我若死,天地将为之变色,历史将为之改辙,那是不可想象的,万不会有的事!”梁漱溟被外界定义成固执傲慢,可谁知道他也是一位温和的父亲,他从不用严厉的话语责罚子女,从不计较得失,他赐予了孩子们完整的翅膀,任由他们翱翔。
    丰子恺说,“我真心地爱他们:他们笑了,我觉得比我自己笑更快活;他们哭了,我觉得比我自己哭更悲伤;他们吃东西,我觉得比我自己吃更美味,他们跌一跤,我觉得比我自己跌一跤更痛……”亲情的柔软,其实就是陪伴,就是你的生活里总有我悄悄投下的身影。
    可温暖而无私的亲情常常伴随着遗憾,亲情里的遗憾之处莫过于“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许孩子对父母最大的回报就是减轻他们的牵挂。郭沫若对父母说“父母爱男,望勿时以男为念”,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已是不孝,怎敢再平添父母更多的牵挂。
    人们常常为了自己的理想,背上行囊,远离故乡。在民国时期,战乱不断,思想得到净化的文人,怎么可能苟且眼前的生活?“忠孝二途,本非相悖,尽忠即所以尽孝也。”闻一多似乎很好地解决了两者之间的矛盾,他将对父母的恩情全部投向国家,可是多少独在异乡的日夜不曾思念远方的爹娘?陶行知将为母亲祝寿的钱投入教育,而为母亲做了一碗长寿面。父母对子女最大的期盼就是有所作为,不虚度时日,他们做到了,便是尽孝。
    也许亲情的最伟大之处就在于成全。纵然有干般不舍,也会铺平你前进的道路。亲情不同于爱情,它不需要苦心经营,它常常默默地陪伴在人们身边。萧红一生是凄苦的,年幼失母,为了逃避包办婚姻,尝遍人世冷暖。可是弟弟似乎成了她生命中的一缕暖色,在她病重时,心中还有小小的牵挂,等待着弟弟的来信,一等就是四年。“寄书常不达,况乃未休兵”,残酷的战争,隔断了多少人家。这些有幸保存下来的书信,承载着一个时代的亲情,它有一股神奇的力量,传承着血脉相通的隽永。翻开这些书信,拾回那些不小心被搁下的亲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