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回味人生(武春生从艺实录)

  • 定价: ¥128
  • ISBN:97871040458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24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武春生著的《回味人生(武春生从艺实录)》分:武春生同志简要生平、苦难童年、八年学艺、梨园耕耘、怀念恩师、探索办学、挖掘传统、演艺剪影、情谊长存、书画境界、幸福家庭、悠悠情思无限怀念等。
    武春生尊崇传统,敬畏传统,在弘扬、维护戏曲文化的作为中,孜孜不倦,不遗余力。对京剧前辈艺术家,谦恭敬重,先后组织过俞振飞、高盛麟、王金璐、厉慧良、尚长春、关肃霜、萧盛萱诸名家表演示范的音像实录。而今,有些名家相继辞世,这批资料的价值,无可估量,不仅使下一代从艺者受益不尽,而且为国家留下了一批珍贵的京剧文化财富。

内容提要

  

    武春生著的《回味人生(武春生从艺实录)》为前北京戏曲学校已故校长武春生学戏、演戏、参加戏曲教学以后所做的戏曲传承方面的一些文字和剧作品合集,加上他的回忆录共同构成本书内容。此外他在不同时期的照片、手稿、教案等资料也放在书中。全书内容充实,特别是作者关于戏校学习、对热爱京剧艺术,为传承和教育京剧学生、树立典范的老师和名演员的回忆文章,加上《把子录》的脚本,京剧脸谱的研讨和学术活动等,都具有重要的资料价值和传承价值。

目录

武春生同志简要生平(代序)/钮骠
苦难童年
八年学艺
梨园耕耘
学与教
剧目教学中的继承与出新
《拿高登》教案
《伐子都》教案
《英雄义》教案
《八大锤》教案
车轮大战
哪吒闹东海
怀念恩师
试谈茹富兰先生《八大锤》的艺术风格
怀念一代宗师——德高望重的高盛麟老师
怀念师父傅德威
探索办学
附中故事
新加坡纪行
从开办“京剧城”看京剧艺术教育的改革
抓住机遇,求实奋进
挖掘传统
关于京剧脸谱研究会的点滴回忆
《京剧把子录》简介
《把子录》电影分镜头剧本
专家评价《京剧把子录》
演艺剪影
情谊长存
书画境界
幸福家庭
悠悠情思无限怀念(编后记)/武佳
跋/苏移

前言

  

    武春生同志简要生平
    中共优秀党员、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前校长武春生同志,汉族,祖籍河北清苑,1937年2月19日(农历丁丑年正月初九)出生于北平长辛店。父亲武明科任职于长辛店机务段,是一位铁路职工。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父亲奉命携眷率领百名铁路职工撤离北平,转赴汉口。当时铁路工人待遇菲薄,家境寒苦,备尝艰辛。母亲因病魔缠身,过早地撒手人寰,离开了人世。幼小的春生痛失慈母,怆恻堪怜。
    在一偶然机会,他结识了汉口民众乐园小京班的一位演员张连生,教他学练京剧武功,常常带他进入戏园看戏。当时,武生名角儿高盛麟、郭玉昆等主演的精彩武戏,让他爱得如醉如痴。一次在后台从旁观看高先生化妆勾脸,被吸引得全神贯注、目不转睛。高氏见这小孩如此情状,亲切地问他:“小朋友,你喜欢京戏吗?”他立即连连点头回答:“喜欢,太喜欢了!”表露了他爱好戏曲的浓厚兴趣。
    事有凑巧,1950年夏天,北京的戏曲实验学校(后为中国戏曲学校)来武汉招收新生。春生迅即报了名投考,接连通过初试、复试,终登录取红榜。随即连同马氏昆仲(名群、名骏)、谢宗俊、许澍丰几个小伙伴,一起北上入学,成为了新中国建国后,戏校招收的第一批新生,与俞大陆、吴钰璋、杨秋玲、王梦云等同入一班。自此步入了京剧艺术殿堂,如鱼得水,开始了戏曲人生。
    是时,戏校开办伊始,一切蒸蒸日上,聚集了众多梨园耆宿、南北名师执教课堂。春生这班学生,喜正逢时,他学武生,有幸先后得到茹富兰、傅德威、张德俊、迟月亭、钱富川、张玉亭、李盛斌、高盛麟、赵雅枫诸家名师的悉心传授,精雕细抠,又拜在了傅德威老师门下,在武生表演艺术上打下了正宗坚实的基本功底,学得了杨(小楼)、尚(和玉)、盖(叫天)各派名剧,如《乾元山》《八大锤》《林冲夜奔》《石秀探庄》《神亭岭》《英雄义》《挑华车》《长坂坡》《艳阳楼》《状元印”《连环套》等骨子老戏,成为他后来从事教学工作的根基。
    修业期间,他勤勉用功,刻苦钻研,长进很快,成绩斐然。于1958年毕业,留校任教,教授过十几个班级,传承了许多传统精品剧目,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还执导了整部的新本《甘宁百骑劫魏营》和现代戏《八一风暴》《奇袭白虎团》等,使学生不单学到演绎古代生活的技艺,也学到了表现现代生活的能力。在任教的同时,他坚持参加场上实践,不脱离舞台锻炼,先后主演过《挑华车》(高宠)《状元印》(常遇春)《艳阳楼》(高登)和《八蜡庙》(费德功)各剧,磨砺技艺,精益求精;同时勤于提高文化写作能力,习练编写剧本教材,梳理学艺心得,阐释老师的艺术经验,曾撰写了茹富兰老师谈《八大锤》表演要素及茹派艺术风格特色的论文,意理明晰,见解精到,颇具学术价值。
    他尊崇传统,敬畏传统,在弘扬、维护戏曲文化的作为中,孜孜不倦,不遗余力。对京剧前辈艺术家,谦恭敬重,先后组织过俞振飞、高盛麟、王金璐、厉慧良、尚长春、关肃霜、萧盛萱诸名家表演示范的音像实录。而今,有些名家相继辞世,这批资料的价值,无可估量,不仅使下一代从艺者受益不尽,而且为国家留下了一批珍贵的京剧文化财富。
    在翁偶虹、李洪春、李万春、冯牧诸前辈的指导、支持下,由他主持,成立了京剧脸谱研究会,开展对京剧脸谱的源流衍变、流派特色、传承发展等方面作深入地研索和探讨,并策划、组织了两次展览,规模之大,展品之全、影响之广都是前所少有的,深受业内外人士的称许。
    1997年,他虽已退休,仍不忘初心,对京剧表演技艺的保留和传承,不辞辛劳,竭尽心力,为使京剧武戏把子功能够代代相传,赓续发展,精心策划了《京剧把子录》教材的拍摄工程。请出了王金璐、张春华、刘曾後、阎世善、陆建荣、王威良及春生的夫人京剧武旦名师苏稚等各路名家及演员参加演示,自己亲任主编、导演,戴天平担任摄影,众人同心协力,共襄盛举,成功地完成了这项史无先例的工程,为京剧武戏把子功留下了可资传世的实录资料,填补了京剧武戏传承史上的空白。中央文化部教育司特向全国艺术院校发出推荐信,评价该片“对艺术院校戏曲基本功教学有着形象示范作用,可作为基本功教学使用”。春生所作的这桩承前启后、嘉惠当代、利于后世的业绩,其价值重大深远,功莫大焉。
    在戏曲教育园地上,春生还是一位辛勤耕耘的园丁和内行管理家,曾经担任过学院的演出科科长、实验剧团的团长、学院附中的校长等职。上世纪90年代,在京剧一度处于低谷的日子里,学校的经济拮据,办事维艰。他能带领团队,知难而上,冲破阻难,积极开拓,安贫乐道,坚持教学改革,在办学模式、学校体制、教学内容、人材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办学思路,实施了一系列举措。例如招收“苗苗班”,创办“京剧城”,学校和社会力量结合办学等都收到了相当良好的效果。1995、1996两年中,学校学生参加全国京剧少年电视大赛,由他领队,获得了40多项奖励,受到中央领导和文化部领导的接见和表彰。当时学院的朱文相院长对春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武春生同志在我院附中排演场建设、舞台实践、开拓基地建设,以及为大学办学、学校基建软硬件建设方面均作出了重要贡献,功不可没。”因他任职于附中,属中专,不评高级职称,于1994年破格转评为副教授。
    春生晚年,还参加了一些影视艺术的摄制,在《风雨归途》《断喉剑》《书剑恩仇录》等影片中饰演角色,其中《断喉剑》中饰演的方国毅曾获第十二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配角候选演员提名。
    武春生同志因病不治,于2016年10月18日溘然辞世,离开了大家,享年79岁。他一生热爱党和国家,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京剧艺术事业,是一位做到了守护传统文化,勇于开拓创进,勤奋求索,建有功绩,于平凡中显现优秀品格的艺术家。大家永远不会忘记他,祈盼他安息泉下,神魂不朽!
    2016年12月21日

后记

  

    2016年9月中旬苏稚给我打来电话,说武春生因病重住进了医院,我当即去看了他,我嘱咐他安心养病,离开的时候他还站起身来送我出门。
    万万没有想到,2016年10月18日武春生的女儿武佳打来电活告知他父亲病逝,并说根据他父亲生前遗愿,不要惊扰大家,不向遗体告别,不设灵堂,不搞任何方式的悼念活动。只由家属为父亲送行。
    2016年10月20日,由逝者双方家属在八宝山送别武春生。在告别室,看到躺在灵床上的武春生,不禁思索万千,曾经生龙活虎般的武春生,就这样默默地离开了人间,离开了我们!忍受着怅恸我走到了灵床旁说了这样几句话:“武春生同志,你一生热爱戏曲事业,为京剧教育事业你鞠躬尽瘁,贡献了你的毕生精力。京剧艺术会永远记住你的,我们这些曾经与你在一起并肩工作的同志会永远记住你的,那些曾经在你的领导下,受过你的指教的京剧子弟,会永远记住你的。天堂之路送送你,一路走好!”
    送走了武春生,我仍然思绪联翩:勤劳多能、敢于担当、开拓进取、善待同志、热情助人、勇于承受……这些,在武春生的身上都能见到呀!他毕业后分配到剧团做演员,当京剧课堂缺乏教师,他便毅然离开舞台去当教师;为改变京剧教学的困境,他请来了京剧界的社会名家到校指导教学;他带领附中全体师生建筑了“京剧城”,打通了京剧舞台和观众的通道;由他策划操办的大型京剧脸谱展,活跃了教学,吸引了广大京剧观众;由他亲自策划、导演的《京剧把子录》,得到京剧界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京剧把子录》是“史无先例的工程,为京剧武戏把子功留下了可资传世的实录资料,填补了京剧武戏传承史上的空白。”武春生同志在艺术上的多能,不仅体现在京剧艺术上他能教、能演、能讲、能编,他还擅长书画。特别是在他退休后,曾连连受到电影导演的邀请,在《风雨归途》《警察的天职》《书剑恩仇录》《断喉剑》《八百罗汉》《澳门轶事》等影片和话剧《十六杆枪》中饰演角色,受到了影视界和广大观众的好评。
    送走了武春生,对逝者的悼念也并没有结束,他的朋友,他的学生纷纷到逝者生前的住所悼念。他的学生,看到没有安排灵堂,随即找到逝者的一张照片摆在桌上,放了鲜花和水果,就这样,连续三天来悼念者有200多人。我在想,对待这样一个广受群众拥戴的人,我们应当记住他。我随即与逝者家属建议,于是选了武春生同志生前发表的一些文章和手稿、照片等,编印了这本小册子。
    苏移
    2017年1月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