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平民大律师

  • 定价: ¥48
  • ISBN:978753875531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时代文艺
  • 页数:290页
  • 作者:邱苏滨
  • 立即节省:
  • 2018-03-01 第1版
  • 2018-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邱苏滨著的《平民大律师》为报告文学,以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申报者修保为主人公。几十年来,他以平民律师的身份,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为普通百姓奉献他的精力和财力。在他的身上,体现了一名职业律师的道德情操和良心,围绕他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许多感人而且震撼人心的故事,可歌可泣可读,而且可信。

内容提要

  

    修正气,保权益,平民大律师是如何炼成的?
    邱苏滨著的《平民大律师》以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申报者修保为主人公。作品着力于挖掘主人公的精神品质,打破写先进典型的传统套路,用一个又一个生动而感人的生活细节,塑造真实的主人公形象。

作者简介

    邱苏滨,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为吉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吉林市作家协会主席。
    创作体裁涉猎小说、散文、电视剧、报告文学等。主要作品有:电影《魅妆》,电视连续剧《啊,中学生》《离婚女子驿站》《雨城平常事》等。有数十篇中短篇小说、散文在各级报纸杂志上发表。长篇小说《喜连成》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第十届长白山文艺奖作品奖、第四届吉林文学奖。与人合作改编自《喜连成》的广播连续剧《牛子厚与喜连成》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同时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金奖、中国广播电视大奖。

目录

引子
第一章  平民律师:从上访之路走来
  第一节  堂姐被杀了,公理在哪儿?
  第二节  拦“轿”喊冤,世上果然有青天
  第三节  当个好木匠,曾经理想的生活目标
  第四节  机遇,如何能降临在小人物头上
第二章  执业律师:好律师是如何炼成的
  第一节  小律师招惹上的大麻烦
  第二节  辞职,两份签字的代价
  第三节  法庭上,律师被法官禁言了
第三章  情与法:代理小官司的大律师
  案例1  一场七年的小官司,只为给女工讨回公道
  案例2  不准下跪,让拾荒老人有尊严地维权
  案例3  一桩停尸三年的进京上访案
  案例4  诉讼之外,一桩可能造成国际影响的案子
  案例5  无罪辩护,靠什么守护法律的底线
第四章  人心的天平:职责和良知的分量
  第一节  与公安局对簿公堂,谁给你的勇气?
  第二节  走进“艾滋病村”
  第三节  一场大雪引发的骚动
第五章  人大代表:你就应该是人民的代表
  第一节  我是人大代表,怎么能怕见人民呢?
  第二节  摘下“冤”的条幅,我代你申诉
  第三节  这个案子不翻过来,我就不当人大代表了
第六章  胸怀和格局:一个大律师的担当
  第一节  一份政府为律师请功的报告及内幕
  第二节  让被告在法庭上折服的品德
第七章  输赢之间:谁是谁非天在看
  第一节  被勒令退出代理的律师
  第二节  一桩没有结局的官司
  第三节  终止在北京奥运会前的铁路职工群访
第八章  “吉林模式”:修保建了一座“桥”
  案例1  动迁户群访:一触即发的危局
  案例2  母女接力上访:一起十五年缠访案的化解
  案例3  夫妻联访:丧子之痛下的申诉之路
  案例4  千人群访:“老少乐保值储蓄”违约这十年
第九章  公道人心:公益律师的窘境和姿态
  第一节  “中心”化解不了的一桩案子
  第二节  好口碑不等于好人缘
  第三节  被放弃的律师代表大会选举权
  第四节  一个好人和一群好人的缘分
  第五节  修保就是保民律师事务所的品牌
尾声  谁是终裁

前言

  

    尊敬的读者:
    您好!
    我就是您正在翻阅的这本书的主人公。说实话,我不想出这本书,所以接受采访和提供资料都有些勉为其难。现在书既然已经完稿并出版,我也就借机跟读者朋友说几句心里话。
    我就是一介平民,一个普通的律师,不是什么大律师,只是年龄大点儿而已,我今年已经六十三岁了。书中所写的故事,都是我亲身的经历,是我正常的工作状态和生活方式。我相信我所做的一切,每一位律师都能做到。当然,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人生目标各异,也就决定了每个人不同的生命品质和生活追求。我不是完人,但我会凭良知努力做好每件案子。像这本书中呈现的那样,是非功过,由您评说。
    一个人来到这世上,除了对自己的父母和生长环境无法选择,一切都要靠自己,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是古语。一个人一生能有多大的造就,一关键是能不能管好自己的言和行。每个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自我约束能力决定着你的未来和一切。
    我一直信奉着父母和我常说的一句话:对父母不孝的人不能交。遵从父母的教诲,我才有了众多朋友对我的认可。我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但我最看重的,是被评为“江城百名孝子”。这是我生活的城市赋予我的最高赞誉,但至今想起来我还是内疚不已,因为母亲临终时我还是没能守在床前。讲孝道,是做人最起码的准则;重友情,是为人的基本素质。在注重养生保健的当下,能有一位医生做朋友,是幸事;同样,在法制时代,能有一位律师相伴同行,更是美好生活的保障。我愿意成为您的好朋友。
    做律师,首先要做好一个人。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善事并不难,难的是面对挣钱的案子和平民百姓需要义务法律援助时,能永远选择后者。一个好律师就应该敢仗义执言,依法为平民百姓伸张正义。
    我偶尔也会想想自己到底图个什么。但每当看到那些愁眉苦脸来求得法律保护的平民百姓、在我的义务咨询或代理后能笑着说声谢谢离开时,在节日和平时收到众多平民百姓发来的祝福短信及感恩电话时,在我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荣誉奖项时,我都会感到很值得。回顾近三十年的律师生涯,能为成千上万的平民百姓和当事人依法维权,特别是能与志同道合的同行们义务为涉法信访民众维权,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法律的公平正义,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律师最大的人生价值。
    修保
    201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