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谁把时间弄停了/淘气姐妹花

  • 定价: ¥25
  • ISBN:97875597058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155页
  • 作者:子鱼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故事叙述的作品中,哲学思维自然隐藏其中,但刻意以“儿童哲学”作为诱发生活智慧的作品尚属少见,喜见《淘气姐妹花》系列正是以“儿童哲学”为要旨,生活中大小事为素材,引领孩子在家庭、校园故事中去体验与思考的作品。
    这一本书就是讲花家姐妹的故事,淘气貌似顽皮捣蛋,但也隐藏了智慧的意涵。《淘气姐妹花》是一个系列的创作,它以儿童哲学为轴线,描述姐妹花花瓜与花布在家与学校的生活故事。本册为子鱼著的《谁把时间弄停了》。

内容提要

  

    《淘气姐妹花》系列,讲述一对姐妹在学校与家庭中的生活故事,看似是一些很平常的问题,作者却将它刻意放大来探讨,用故事的形式,讲述隐藏在情节背后的哲学。因为淘气、活泼与幻想,所以产生趣事。作者轻松的笔调带给小读者对生活哲学的思考与学习,是不可多得的哲学启蒙故事书。
    思考与学习的养成,在故事的字里行间。在《淘气姐妹花》出现的情节过程,也是孩子现行的生活问题,这有助于父母与教师对儿童一些常规问题的了解。这一系列的作品更是提供孩子在阅读上投入对生活的思考。本册为子鱼著的《谁把时间弄停了》。

作者简介

    子鱼,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阅读推广人。
    祖籍山东,出生于台湾台南。现为海峡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首席阅读推广人、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代表作品有“机智阿凡提”系列、“天神帮帮忙”系列、《彩色的黑白照片》《当梦来敲门——子鱼睡前3分钟微童话精选》等。先后获得过信谊幼儿文学奖、九歌文学奖、海洋文学奖、“好书大家读”好书推荐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等奖项。

目录

1花布在河边坐了一整年
2天上一天,人间五十年
3今天一定要快一点
4花瓜证明自己有小时候
5花爷爷婴儿时期喝奶的样子
6谁把时间弄停了
7怎么大家星期六都这么忙
8时间跟花瓜一起长大
9浪费时间就是浪费金钱
1O巨仙龙大战鹰邪怪
11发呆是为了要思考
12煮饭时间和一场梦
13花瓜想要回到咪老师的小时候
14穿着“有风的衣服”看云去
15姐妹花玩起“慢吞吞”游戏
16回到过去为方奶奶撑伞
17花瓜发明时光艇
18在一起的时光最快乐

前言

  

    淘气也可以很哲学
    《淘气姐妹花》是一本引领儿童进入哲学思考,进而学会生活的作品。
    谈到“哲学”二字,一般人就开始头疼了,总觉得那是遥不可及的高深道理,殊不知,哲学在生活中处处可见。
    哲学含有智慧意涵,是追寻人生意义的智慧之学,这智慧需要思考与实践来获得,这样解释,会有隔离感;哲学让人能“聪明地生活”,这样解释,就容易理解。例如:
    你跟人家约好去餐厅吃饭,出门之后遇到下雨,赶紧返回家里拿雨伞。下雨天路上容易堵车,这一耽搁,当你到达餐厅时已经迟到,你就得一直跟对方说“抱歉”。
    这事件或许会让你吸取一些经验。当你下次出门时,会先看一下天气预报,最好带一把伞以备万一;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事先了解交通状况,提早出门,才确保你能准时赴约。这一连串变“聪明”的过程就是生活中的哲学。
    儿童也是有哲学的,称作“儿童哲学”。他们小小的头脑可不“小”,常会对世界产生“怀疑”,那是因为他们的认知还不足,必须依赖学习来认识世界。一些大人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他们可能会想着:为什么会这样呢?
    儿童心中产生疑问,若不能理解,或得到答案,就会产生想象,甚至幻想,以求得到理所当然的答案。在循循善诱的过程中,诱发儿童哲学的思考,形成孩子自身的经验,进而讨论、学习与规范。儿童哲学的功能就是引发儿童思考、学习与成长,同时期盼保留他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
    儿童哲学引导孩子进行思考,教学上多数以绘本为主。绘本有深度的隐喻,诱发孩子思考、想象,那是极佳的教材。儿童哲学是要抛出议题进行讨论的。
    故事叙述的作品中,哲学思维自然隐藏其中,但刻意以“儿童哲学”作为诱发生活智慧的作品尚属少见,喜见《淘气姐妹花》系列正是以“儿童哲学”为要旨,生活中大小事为素材,引领孩子在家庭、校园故事中去体验与思考的作品。
    这一本书就是讲花家姐妹的故事,淘气貌似顽皮捣蛋,但也隐藏了智慧的意涵。《淘气姐妹花》是一个系列的创作,它以儿童哲学为轴线,描述姐妹花花瓜与花布在家与学校的生活故事。
    例如,系列中的《谁把时间弄停了》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花瓜心里在选择:
    关掉电视,马上进房间写“看图写话”作业。还有半小时,可以写得完。可是,这样她就会错过最后的情节;
    看完动画片,晚上再写“看图写话”作业。可听妈妈说,晚上可能会带她去王阿姨家玩。
    她感到烦恼。难道没有第三种选择?
    “时间如果停止,那我想做的事情不就都完成了?”她忽然想到,“哈,我可以让时间停下来呀!”
    “把时间弄停”就可以看完动画片,写完“看图写话”作业,还能去王阿姨家玩。花瓜认为可以这样做,殊不知时间是“不可逆的”。时间一去就不可能回头,她却天真地以为将时钟弄停,时间就会停止,让她把想做的事情做完。
    花瓜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很蠢?但你有没有也曾经想过这么干呢?你一定曾经想过,但在大人教育之下,就会理所当然认为时光如流水,一去不复返。隐藏在故事背后的其实是淘气的“智慧”,只是这“智慧”是可以拿出来讨论,然后产生真正的智慧。
    《淘气姐妹花》系列,讲述一对姐妹在学校与家庭中的生活故事,看似是一些很平常的问题,作者却将它刻意放大来探讨,用故事的形式,讲述隐藏在情节背后的哲学。因为淘气、活泼与幻想,所以产生趣事。作者轻松的笔调带给小读者对生活哲学的思考与学习,是不可多得的哲学启蒙故事书。
    思考与学习的养成,在故事的字里行间。在《淘气姐妹花》出现的情节过程,也是孩子现行的生活问题,这有助于父母与教师对儿童一些常规问题的了解。这一系列的作品更是提供孩子在阅读上投入对生活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