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理论

我们为何膜拜青春(年龄的文化史)/三联精选

  • 定价: ¥36
  • ISBN:97871080604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69页
  • 作者:(美)罗伯特·波格...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现代人为什么害怕衰老?洛丽塔为什么让人迷恋?《我们为何膜拜青春(年龄的文化史)》作者斯坦福大学但丁专家罗伯特·波格·哈里森跨越文史、纵贯古今,为我们解读了二战后席卷西方文化并扩散全球的“返老还童”现象,认为渴望青春永驻的现代人实际上既幼稚又衰朽,社会的集体幼儿化破坏了跨世代连续性,也粉碎了世界的相对稳定性,让人类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和危险。

内容提要

  

    罗伯特·波格·哈里森著的《我们为何膜拜青春(年龄的文化史)》是对人类“年纪”的中亍学思考。以半个多世纪的出现在英国、之后逐步东渐的人类的“返老还童”现象为切入点,力求揭示人的年龄这一现象中错综复杂且彼此作用的生理、心理、社会、文化与历史内涵。作者穿梭往返于哲学、文学、科学和历史之中,探讨了西方文明史中成熟(智慧)与青春(天才)这两种力量之间的互动、冲突、平衡或协作,论述了现代世界以科技为核心表现方式的“天才”所起的主导作用,及其过度发挥所造成的精神困境。
    作者自科学借来“幼态持续”(neoteny)的观念(指将幼年生理特征保持至成年),又把它扩大应用至文化领域,大力论证“青春”是文化的创新动力。另一方面,他又看出战后席卷两方文化的“返老还童”现象,乃人类文明史前所未有。在历史、文化方面,我们这个时代远比过去任何一个时代都要成熟,但同时又愈来愈趋于年轻化,如此两极化的剧烈变动可能会打乱历史连续性,将人类未来带入不确定的领域——一个与过去全然断裂的不可知世界。

目录

前言
鸣谢
第一章  人
  耐人寻味的现象:年纪
  Anthropos(人)
  幼态持续(neoteny)
  白猩猩
  来自一个共同泉源
  小孩是大人的父亲
第二章  智慧与天才
  Sapientia(智)
  小论年纪与智慧的关系
  河流与火山
  科学小孩
  异代并存
  代沟
  悲剧的智慧
第三章  幼态化革命
  弁言
  苏格拉底的天才
  柏拉图的智慧
  小孩与天国
  基督教的智慧
  启蒙运动之子
  宣布独立
  美国宪法
  葛底斯堡
第四章  爱世界之爱
  说明
  改变世界
  爱世界之爱和一首咏“消失”的诗
  新来者
  年轻之爱
  漫长沉默之后
  成人进修教育

注释
征引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