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中国随笔年度佳作(2017)

  • 定价: ¥42
  • ISBN:97872031034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人民
  • 页数:240页
  • 作者:编者:耿立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类之所以有力量在于思想,随笔亦如是。在今天,随笔呼唤思想,也呼唤随笔的力量,给这个文体以更高的世界和期许。但阻碍随笔前进的东西,我以为是小感想和朝书,是风花雪月,是没有怀疑的胆识。蒙田说“对于健全的头脑来说,怀疑是最好的枕头”,虽然帕斯卡对此颇不以为然,帕斯卡渴望的是拥有一个去忧解惑的枕头,也许他在现实遇到了很多烦心事,他需要精神的按摩,但风花雪月就是按摩师,这是随笔的下品。
    《中国随笔年度佳作(2017)》由耿立主编。

内容提要

  

    《中国随笔年度佳作2017》由耿立主编,精选2017年全国各地报刊和网站中的优秀随笔佳作,选取如李敬泽、张炜、胡竹峰、曹乃谦、凸凹等名家作品,内容涉及古今中外,以现代的眼光来分析、探讨、辩证、澄清、纠正,展现智慧与理性的分量,具体程度反映该年度随笔最主要的创作流派、题材热点、艺术形式上的微妙变化。同时,坚持风格、手法、形式、语言的多样化,保证了作品的创新价值,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期待。以灵活自由的格式、真情流露的语言描绘现实世界。追忆先人,述说职业,感悟自然,赞美人性,感触历史,思考现实。从物质生活到精神生活,笔触遍及生活中的各个领域。

作者简介

    石耿立,笔名耿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教授,当代著名散文家、诗人。
    2014年第五期《北京文学》封面人物,获《人民日报》与中国作协“美丽中国”奖:作品获第四届在场主义散文奖、第六届老舍散文奖、《中国作家》第二届“中山杯”华侨华人文学奖:散文集入围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山东省第二届泰山文艺奖: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和国内多家权威选本选载,有广泛的影响。
    《缅想的灵地》列《北京文学》评选“2010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悲哉,上将军》201O年列《北京文学》评选“2009年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散文多次名列中国散文排行榜前列。
    曾出版《遮蔽与记忆》《无法湮灭的悲怆》《藏在草间》《青苍》《缅想的灵地》《新艺术散文概论》等十余本散文集。

目录

大是懵懂
泥土的虔敬(外一篇)
当有人否决你的想象——关于鲍勃·迪伦获诺贝尔文学奖
风吹落日
寂静的美神
大梁坡上的生活
仰望高处,低身而思
忧郁而美丽的土地
《金瓶梅》札记
优雅的本质即无情
“竹林七贤”的背影
八月之魅
郑伯克段
劳动者不知所终
瑞香花与东坡
学书六十年,而今才知砚
松浦居随笔
枕边书《枕草子》
微尘众
执子之手
人在字里行间
中年记
最是寻常味道
送走三只猫
关于王国维之死
随手记
藏匿着的甜味
有美一人,独倚青山
未被删除的微信号码
八月黍成
何用哀伤付一生
村庄的声音(系列)——咳嗽

前言

  

    随笔的第一命题是思想,在因袭沉重的世间,提供独特的洞见和思想是危险的,因为都是病人的时候,那些思想的麻木是止疼的药膏,你接触了那种麻醉,那种无所适从的真空,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那些人会把思想者当成江湖术士或者骗子。这是随笔的不幸也是思想者的不幸。
    于是就会出现很多思想的变节者、妥协者,或者忏悔者,面对利益和所谓的安全,痛哭流涕或感恩戴德。
    思想者的陨落是随笔文体必不可少的代价,就如流星,你划过了黑幕,你坠落,这是命定。
    一个粗糙的头脑是幸福的,但粗糙的大脑使人愚昧。但随笔有一种高贵的气质:击中并折磨别人的灵魂。
    随笔是自由思想者的集合,不人云亦云,不鼠目寸光,但思想者往往是受难者、受苦者。人们往往把那些不合作者、特立独行者看成害群之马。但我们会知道,历史会给这些所谓的害群之马正名,当时的所谓的“坏人,捣乱者”,往往是“先驱,预言家”。
    随笔是以精神的供给者而骄傲,而非知识的小贩和所谓的引车卖浆者;随笔应把思想和精神当作天然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判断随笔高下的准绳是思想,而非像注水的猪肉表面光鲜。
    人类之所以有力量在于思想,随笔亦如是。在今天,随笔呼唤思想,也呼唤随笔的力量,给这个文体以更高的世界和期许。但阻碍随笔前进的东西,我以为是小感想和朝书,是风花雪月,是没有怀疑的胆识。蒙田说“对于健全的头脑来说,怀疑是最好的枕头”,虽然帕斯卡对此颇不以为然,帕斯卡渴望的是拥有一个去忧解惑的枕头,也许他在现实遇到了很多烦心事,他需要精神的按摩,但风花雪月就是按摩师,这是随笔的下品。
    随笔是一种维护知识分子思想荣誉的体裁。保持良知,不被各种时代幻觉和幻象所俘获,这也是近于一种灵魂叙事的文体。心灵的高贵、独立的书写、自由的思想与文字,都是随笔的依赖。
    我总觉得,随笔是历史的精神侧面,是时代的精神侧面。在这里,我们可以勘察人的精神痕迹。在阅读随笔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随笔的精神在我们的精神上留下的痕迹,但在当下,能在精神上留下精神痕迹的文字越来越少。
    精神和影响没关系,和身体的胖瘦没关系,精神和思索和胆识有关。
    如果一个民族缺少了精神的喂养,那民族的身体也会垮下。并不是什么都可以填饱我们的胃袋,经过我们喉管,能被我们消化。能成为我们壮骨的食物是不多的,多数食物只是活命,只是肉体的养料,而精神的养料和身体的养料是两个概念。
    随笔的精华是后来者精神前行的路标,也是支撑后来者前行的火把。随笔有门槛,会选它的读者。西方有谚语:相同羽毛的鸟聚在一起。是的,相同羽毛的思想也会聚在一起。
    2017年11月初 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