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兵张嘎(经典名著口碑版本)/*统编语文*阅读丛书

  • 定价: ¥30
  • ISBN:97870201372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55页
  • 作者:徐光耀
  • 立即节省:
  • 2008-06-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兵张嘎(经典名著口碑版本)》收入徐光耀两部脍炙人口的中篇——《小兵张嘎》与《冷暖灾星》。
    《小兵张嘎》是我国儿童文学的经典之作,塑造了抗日小英雄张嘎的形象,被广为传颂,影响和激励了几代读者。它还于1963年被北京电影制片厂搬上银幕,深受少年儿童喜爱和好评,历映不衰。
    《冷暖灾星》是一部富于独创性的力作,是徐光耀在自己的创作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部,也以抗日战争中的儿童英雄为题材,突出表现的仍是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内容提要

  

    在《小兵张嘎(经典名著口碑版本)》中,《小兵张嘎》和它的姊妹篇《冷暖灾星》是老作家徐光耀先生奉献给广大少年儿童读者的两部经典文学作品,是儿童文学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
    《小兵张嘎》是一部脍炙人口的革命战争题材的儿童文学佳作,讲述的是一个出生在冀中平原的十三岁少年英勇抗日的故事。作品中流淌着激昂的革命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的旋律。它不仅广为我国不同时代的少年读者所传颂,也深受世界上其他国家小读者的青睐,先后被翻译成英、德、蒙、朝等多种文字。
    《冷暖灾星》叙述的是三个八路军小战士在日本侵略者对冀中平原发动“大扫荡”时,如何辗转于一个又一个燃烧着战火的村庄之间,与冀中百姓一起共历苦难,并在他们的掩护下,最后终于有两人得以脱险的曲折过程。

媒体推荐

    ·经典名篇是人类思想智慧和审美感受的结晶,人民文学出版社在中外经典的整理、译介和出版上有着卓越贡献和值得信赖的品质,“教育部统编《语文》推荐阅读丛书”同样如此。
    ——著名作家王蒙
    ·我这些年是提倡让中小学生“海量阅读”的。人民文学出版社这套书品种齐全、版本可靠、质量上乘,非常适合学生阅读。
    ——北京大学教授、教育部统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
    ·作为专业的文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的这套书选目完整而全面,在古典名著、外国作品的整理和译介上,也都采用了独家的大师底本,值得推荐!
    ——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丈轩
    ·统编语文教科书陆续使用后,文学阅读在中小学教育中的地位空前高。这套书紧扣统编教材内容,充分照顾到了学生拓展阅读的需要,内容丰富,结构合理,是一套理想的语文读本。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水新
    ·这套书紧密对接浯文教学的最新动态,对提升孩子的语文素养及审美能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均大有裨益。
    ——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

作者简介

    徐光耀,笔名越风,1925年生于河北雄县。1938年参加八路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做过特务营战士、锄奸干事、驻宁晋县大队特派员、野战军新华分社记者等。1947年和1951年先后进入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及中央文学讲习所学习。1958年被错划为“右派”。“文革”后任保定市文联主任,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等职。1947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中篇小说《小兵张嘎》《冷暖灾星》,电影文学剧本《小兵张嘎》《望日莲》,散文集《昨夜西风凋碧树》等。近些年又出版了《徐光耀文集》和《徐光耀日记》。

目录

导读
小兵张嘎
冷暖灾星
知识链接

前言

  

    《小兵张嘎》从1961年发表至今,惶惶惑惑四十多年过去了,很可说它生不逢时。由于我政治命运乖舛,连作品也遭株连,在流传的前二十年中,无论是小说还是电影,极少有人品析评论。但是,书还在一版一版地出,电影也一场一场地放,即使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也基本上没有停止过。
    终于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年月,进入新时期之后,运气渐渐变好了:1980年,在第二届全国少儿文艺评奖会上,小说和电影双获一等奖。1995年,小说被五大部委(中宣部、国家教委、文化部、新闻出版署、共青团中央)选定为“百部爱国主义图书”之一;同时,电影也被选为“百部爱国主义影片”之一。1996年,中国影评学会还把《小兵张嘎》评为十部“讴歌反法西斯战争优秀影片”之一。这都是令人感奋的。
    小说《小兵张嘎》发行至今近百万册。翻成外文的有:英、德、泰、阿拉伯、豪萨、印地、蒙、朝、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等文字。在国内,除入选过《中国新文学大系》、《世界反法西斯文学书系》等外,还编进过如“共和国儿童文学名著”、“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等至少五种丛书。至于评论,承蒙大家关照,鼓励奖掖之词,与前二十年相比,是大为热烈了……但,吹嘘太多,惹人生厌,溢美好意,哪敢担当,我惟有向一切鼓舞、支持我的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几年,《小兵张嘎》还引起了另一使人感兴趣的问题,即所谓“原型”。自称“张嘎原型”的人,目前至少已有四五个,他们不仅上了大小报纸,登上电视荧屏,拍了专题片,被隆重请上大会主席台,有的甚至提级提职,个别还受到了中央首长的接见。真称得上是红火热闹,风光无限!我对这种事始终坚持说两句话:一、凡是在白洋淀或敌后抗日根据地,与日寇作过英勇奋战并有一定贡献的人,都可在“张嘎”身上找见自己的影子;二、“张嘎”是个艺术创造的产儿,是集众人之特长的典型形象。前一句,意在坚定地承认:凡对抗日有功的人,都不致因出了“原型”,而误以为自己的功劳被遮掩或未被认可,他们仍应理直气壮地从“张嘎”身上找着自己;后一句是说,“张嘎”其实是没有具体原型的,但话说得委婉,以免自称“张嘎”的人(他们毕竟为抗日尽力过)觉得难堪。
    不幸的是,个别“原型”在某些不大严肃的媒体的鼓噪下,过于得意忘形,以致信口开河,居然在报纸上发表“谈话”说,徐光耀不但对他的上半生十分感动,对他的后半生也十分感动,所以,决定以他为模特,再写一部《张嘎新传》云云。这就太过分了。这不但破坏了诚信,欺骗了等着看“新传”的读者群,还为虚浮造假的社会风气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我已多次声明过,我绝不会写什么“新传”“后传”或“续集”之类的东西的,我的智力足以阻止我干这样的蠢事。
    最后,说几句私情话。《小兵张嘎》无论就小说或电影,都可说是我的孩子。而就社会影响看,电影要宏大得多,也响亮得多。电影是经过众多艺术家再创造过的,凝聚着他们的劳动、创造和智慧;其载体又是威力极为强大的传播工具,影响大,是必然的。然而,真是心中有鬼,或许做母亲的也不免偏心吧,在私心中,我竟仍然偏爱小说,原因可能就在于它更耐咀嚼,人物性格贯穿鲜明,“滋味”上或更悠长些。原先,这一感觉我以为纯属个人兴味,无可思辨,然而,近年我曾与一些文艺圈内朋友谈及此事,出乎意料的是他们也有同感。于是我才有胆子把它写在这儿,算是跟读者交心。如果有人也有兴趣,则无妨茶余酒后,也探究玩味一下,若母亲真有偏心,何尝不值得提出疗救呢?
    徐光耀
    2003年1月22日于自拔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