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猫的公寓

  • 定价: ¥45
  • ISBN:978751451187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致公
  • 页数:210页
  • 作者:何鹰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何鹰著的《猫的公寓》是他的第二本书,神秘的公寓,奇怪的房东,鱼龙混杂的房客,人们都在接受人性的考验……
    还有一只非凡的猫,这只猫在主人失踪后尽心竭力地管理着主人的物业,只为帮主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意识到主人可能永远不会再回来之后,也只打算找一个真正疼爱自己的新主人,为了这个新主人,它不惜一切代价……

内容提要

  

    何鹰著的《猫的公寓》讲述的是春秋公寓的房东李海潮从未露过面,却是个手眼通天的人物,不仅无所不知、无所不能,而且拥有无法解释的能力。在春秋公寓及附近,他是“神”一般的存在。
    也不知道什么原因,这位能人看上了何自己,出钱、出人、出场地,帮助他创业。然而这位能人聚集起来的团队中,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为人所知的故事。这些人在一起,能做出什么事来?房东李海潮把他们聚在一起又有什么他自己的打算?
    诡异的事不断发生,房东李海潮的所作所为也越来越扑朔迷离,人们都在接受人性的考验。
    终于,何自己知道了房东的秘密。没想到真相令人目瞪口呆,又感慨不已……

作者简介

    何鹰、 笔名毛无邪,男,1976年出生,广东东莞人,2000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本科学历。目前在港资企业担任高管,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自幼喜爱文学,几十年来从未停歇,院校及企业内刊发表过数十篇文章。从2010年开始发表网络小说,作品有《暗黑梦境》《四天五夜》《兽王传奇》等,均已完本,总字数超过230万,因构思新奇,文笔流畅,风格独特,颇受读者好评。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第十九章
第二十章
第二十一章
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三章
尾声
后记

前言

  

    我为什么写作
    20世纪90年代,武侠小说大行其道,年方16岁的我在武侠世界里流连忘返,不忍离去。体验一幕幕悲欢离合,欢欣满足之余,未免遗憾:张无忌在几个女朋友面前为何窝囊至此?萧十一郎对糊涂软弱的沈璧君一次又一次容忍是否对得起自己?金世遗被厉胜男耍得团团转不说了,厉胜男恶贯满盈,他还犹豫了十几年,爱他的谷之华等得望眼欲穿……种种不如意,有时觉得如果是我主宰这个武侠世界,一定是另一番赏心悦目的景象。终于有一天,我拿起了笔。
    突破重重困难,历时十余年,自己的武侠世界算是开创了一大半。主角英俊不凡,智商独一无二,武功天下无敌,运气无人能及,财富世界第一,身侧关人倾国倾城,名望胜过历史上任何一位伟人……一切的一切,除了完美,还是完美。可是,我满意了吗?没有!我只发觉,那位超级英雄因没有起落的人生而显得索然无味,我和他,都选择了隐居不见读者。
    做自己书里的上帝,是我写作的第一个原因。惜乎,上帝纵然无所不能,也会把一切搞糟。就像电影《冒牌天神》里的金·凯瑞,法力无边,却离心爱的女友越来越远。
    写《暗黑梦境》那两年,正处在30岁男人必经的人生低谷,苦闷的脑海中,小说的主角就是我。生活和工作中的种种困难都化作了各类恶魔,有着无穷无尽的邪恶法术,我根本不知道敌人下一步会带来什么恐惧和绝望,除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别无他法。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实中的我工作与生活都有了支持者,小说里的我也逐渐有了一个个肝胆相照的朋友,现实虚幻,均从孤军奋战到合作无间。人生的最后终点尚远,小说的结局虽说有一丝伤感,却远比那永不见人的第一本令我满意。
    做另一个扬眉吐气的自己,是我写作的第二个原因。
    在职场爬摸滚打了12年,酸甜苦辣融进了《四天五夜》。最不堪回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工作、生活渐有起色,写作乐趣无穷。这时,素材直接从生活中截取,人物从现实中信手拈来,略加改动,跃然纸上。沉浸在故事中,忽然发觉精心打造的小说已经活了,有了生命,有时我会脱离原有的构思,任剧情自行发展。不经意写下的细节,随时蹦将出来,成为后继情节的伏笔,忽然冒出来的情节甚至比原有的构思更合理,更有趣味。我经常为了两个同样精彩的场景纠结不已,鱼与熊掌难择其一。我已不再是上帝,也非绝对的主角,而是转化成了一个看客,很好奇,想知道小说会从哪条路走到预定的结局。
    享受小说从死物变得有生命的乐趣,是我写作的第三个原因。
    不惑之年,忽然发觉网络文学深度终究有限,魔幻现实主义作品《没有天堂》恐怕曲高和寡。由于倾注更多感情,笔下的人物除了多侧面表现,性情更会随周边人物及环境而潜移默化地改变。至此,小说本身有了生命之外,一个个鲜活乱跳的人物着实令我惊喜交集。看着自己塑造出来的人物,我欣慰、激动、心潮澎湃。他们都是我的孩子,我爱他们,为他们的成功而欢喜,也为他们的不幸而悲伤,甚至忘了安排这些的,其实是我。
    《猫的公寓》是我正式出版的第二本书,其中也遇到过不少困惑,幸好有董满强先生及时指点迷津,鼓励支持,悉心引导,助我逐步完成出书,实在非常感激。我也希望读者们都知道,作为一个“父亲”看着自己的“孩子”成长,是我写作的第四个原因。
    有了董满强老师的帮助,现在这本《猫的公寓》或许会带给读者更新的感受。
    以上,是我写作的全部理由。
    何鹰

后记

  

    刚开始构思本书的时候,母亲娘家发生了一件大事:六舅因胃癌去世了!
    读大学那几年,因为离六舅家远比离自己家近,我周末经常去他家蹭饭,与六舅感情极好。去年得知他患上癌症,我心如刀割,却只能密切留意治疗进度,帮不上什么大忙。与病魔缠斗了一年之后,六舅抛下妻女,只身离去,给我留下无尽的念想。我思忖着,该写点什么去纪念他?一动念头,就想起了六舅生前最爱的猫。
    六舅养过各种各样的猫,各有特色。其中一只白色狮子猫既胖且懒。对谁都爱理不理,但肚子饿或觉得冷的时候,会向任何走近的人献殷勤。另一只猫不吃鱼肉,只吃半生不熟的鸡肝,看见电吹风就吓得要死。还有一只猫小的时候非常调皮,不畏惧任何生人,我蹲下身子的时候。它一定会沿着我的背爬到我的头顶示威,但它长大后,胆子却小得一塌糊涂,看见我马上躲到房间里的门背后瑟瑟发抖。一只波斯猫毛色很完美,有一对迷人的鸳鸯眼,却是个聋子,它扭过头去,任你喊破喉咙也不理不睬。还有一只白猫,脾气特别温驯,我捏着猫粮喂它的时候,它生怕咬伤我的手,不敢用牙齿,只用舌头不断舔。我不肯放手时,它人立起来,用一对前肢意图掰开我的手指,动作也非常轻柔,更没有伸出爪子。一切努力无果后.它就用一种哀求的眼光望着我,爪上的肉垫不住地在我手指上摩挲,弄得我不放手都不好意思。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只深黄色的虎斑猫,是舅妈的朋友送给我舅舅的,也算是在六舅家待的时间最长的一只猫。这大黄猫脾气不小,生人勿近。我第一次想摸它时,差点被它回头咬了一口。后来混熟了,倒还相安无事。毕业后一年多没去六舅家,再次见面时,它居然还认得我,闻了闻我伸过去的拳头,用脑袋蹭了蹭,表示友善。
    这黄猫好动,每到晚上都活跃无比,上蹿下跳,却极少碰坏桌面的东西。有时夜间外出游荡忘记了回家的路,第二天被我舅舅找到后,回家第一件_.事必然是上厕所,大小便绝不肯留在外边。它和我表妹感情最好,每次听见表妹回家的脚步声,必定端坐在家门口迎接,殷切的神情像极了幼儿园等妈妈接回家的孩子。对猫粮,黄猫也没有什么抵抗力,但我故意用这些猫关食来引诱它时,它绝对不会像那只小白猫一样装可怜,而是虎踞在地,满脸高傲和不屑,只是死盯着猫粮的眼睛出卖了内心。它脾气虽大,但对六舅带回家的那些刚断奶的小猫,又有足够的耐心,任它们在身上胡闹,全不在意。
    这只极有个性的黄猫在六舅家寿终正寝了。我最后看见它的时候,已经苍老憔悴,抚摸它的身子,稀疏的皮毛下,是凹凸不平、纵横斑驳的伤疤。它不服老,依旧上纵下跳,却摔了不知多少跟头,留下数不清的伤口。
    我把这只黄猫写进了小说。书中,我改变了它的毛色,改变了它的品种,并把它的智力增强了一千倍。它,成了“高高在上的耶和华”。 一只猫如果有了超越人类的智商,会发生什么事? 我原本想写它野心极度膨胀,妄图统治世界,但很快意识到不但猫没有这个能力,而且我也没有这份笔下功夫。而且,我的初衷只是写一只六舅喜爱的猫,何必搞得那么不伦不类? 于是,这只非凡的猫在主人失踪后尽心竭力地管理着主人的物业,只为帮主人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意识到主人可能永远不会再回来之后,也只打算找一个真正疼爱自己的新主人,为了这个新主人,它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杀人。 站在人类的立场,这只猫罪不可恕。但站在猫的立场,它错了吗? 对与错,我也说不清。只知道,如果六舅再生,一定会爱死这只大猫。 再次感谢董满强老师对本书所做的一切! 何鹰 2017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