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词典 > 汉语词典、字典

金瓶梅词话醒世姻缘传聊斋俚曲集语言词典(精)

  • 定价: ¥168
  • ISBN:978753264988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辞书
  • 页数:1054页
  • 作者:编者:徐复岭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徐复岭编著的《金瓶梅词话醒世姻缘传聊斋俚曲集语言词典(精)》收词语约13200条,包括词、词组、成语、熟语、习用格式以及谚语、歇后语等。所收条目均取自《金》《醒》《聊》三书。收词以明清时期日常生活中的口语词语为主。对于明清时期常见或特有而现在已不用或不常用的名物词和已产生转义或有特殊用法的人名、地名、官职名等,本词典酌加收录,以便帮助读者阅读和理解原著。每个条目的内容包括:标明词性、解释意义或用法、列举例证,有的条目还标出特殊读音、举出该词语的异体形式、指出该词语在现今方言中使用的区域范围。

作者简介

    徐复岭(1942—),笔名任思愚,山东菏泽人。先后毕业于曲阜师范学院(今曲阜师范大学)中文系和北京语言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外语系。长期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从事汉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现为济宁学院中文系教授。出版《近现代汉语论稿》《(醒世姻缘传)作者和语言考论》《汉语虚词小词典》等专著多部,发表论文百余篇。主要研究方向为近现代汉语(包括方言)语法、词汇及辞书编纂。

目录

序(李行健)
序(刘俊一)
前言(徐复岭)
凡例
词目首字音序检字表
词典正文
附录
  一  歇后语、谚语条目
  二  勘误条目
主要参考书目
词目首字笔画索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