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北京文人笔记研究--兼论北京文人笔记与戏剧影视的关联

  • 定价: ¥48
  • ISBN:97875039635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艺术
  • 页数:268页
  • 作者:张智华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张智华著的《北京文人笔记研究--兼论北京文人笔记与戏剧影视的关联》包括:绪论、五个章节、两个附录,具体有:第一章,北京文人笔记的文化价值与作用;第二章,北京文人笔记与散文、小说发展;第三章,北京文人笔记与戏剧发展;第四章,北京文人笔记改编电影电视剧;第五章,北京文人笔记的当下意义;附录一,北京古代文人笔记叙录;附录二,北京现当代文人笔记叙录。本书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与文化内涵,可以从一个方面为中国文化艺术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本书为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北京文人笔记研究》(批准号14JDWYB004)之成果。

作者简介

    张智华,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媒体影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在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北京师范大学获得博士后证书。兼任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副会长、中国新闻史学会视听传播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高校影视学会民族影视专业委员会理事、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评审专家。担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影视卷(主编丁亚平)影视编剧分支主编。主要从事电视与新媒体、影视创意与编剧、戏剧与影视相互改编、影视文化与批评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项目、国家广电总局项目、北京社科项目等。出版《影视文化传播》《电视剧类型》《电视剧叙事艺术研究》《网络时代电视剧产业研究》《多媒体时代中国电影批评及其价值取向》《中国网络电影、网络剧、网络节目初探》《网络时代中国电影表现方法与电影产业发展》《南宋的诗文选本研究》等专著12部、合著3部,参与制作电视节目、网络节目多个。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现代传播》《艺术评论》《当代电影》《中国电视》《艺术百家》等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多篇。获得北京社科优秀成果奖、广电总局奖(有国徽章)4项。2013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奖,2016年获钱瑗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北京文人笔记的文化价值与作用
第一节 狭义的北京文人笔记与广义的北京文人笔记
第二节 北京文人笔记的文化价值
第三节 北京文人笔记的作用
第二章 北京文人笔记与散文、小说发展
第一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散文发展
第二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小说发展
第三章 北京文人笔记与戏剧发展
第一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戏曲戏剧变化
第二节 诗意解读与内心拷问——林徽因笔记与有关戏剧
第三节 生活质感与戏剧张力
第四章 北京文人笔记改编电影电视
第一节 北京文人笔记改编故事片
第二节 北京文人笔记改编电视剧
第三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京派电视剧
第四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名人传记剧
第五节 北京文人笔记与纪录片发展
第五章 北京文人笔记的当下意义
第一节 北京文人笔记还原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的本来面目
第二节 北京文人笔记提高人们文化品位
附录一 北京古代文人笔记叙录
附录二 北京现当代文人笔记叙录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