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戏剧艺术

周长赋剧作选(共2册)

  • 定价: ¥168
  • ISBN:97871040460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614页
  • 作者:周长赋
  • 立即节省:
  • 2018-04-01 第1版
  • 2018-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长赋剧作选(共2册)》是一本个人剧作选,共收入十六个剧作 ,分成(一)(二)两册出版。郭汉城和著名评论家王评章作序。
    本书(一)册收入的剧本创作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本世纪头十年。本书(二)册是作者最近六七年创作的剧本。第一册中大多是福建当地的剧团排演,多部参加晋京演出;第二册收录京剧《飞虎将军》、昆剧《景阳钟》和京剧《康熙大帝》分别由浙江京剧团、上海昆剧团和天津京剧院演出,并参加中国艺术节等全国性戏剧活动和赛事。

内容提要

  

    《周长赋剧作选(共2册)》是一本个人剧作选,共收入十六个剧作,分成一、二两册出版。戏剧家郭汉城和著名戏剧评论家王评章为本书作序。
    第一册收录的《秋风辞》创作于1984年,是作者第一个重要作品。该剧由莆田县莆仙戏剧团搬上舞台,次年赴京参加全国戏曲观摩演出;十多年后,该剧又由台湾河洛歌仔戏剧团移植并在台北大剧院演出。话剧《风火篇》和莆仙戏《风雪潼关》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的作品。收入书中的话剧《沧海争流》和莆仙戏《江上行》创作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这两个剧本分别由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和莆田县莆仙戏剧团上演,并先后参加中国艺术节等全国性戏剧活动。2001年作者从莆田市文联调至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工作,闽剧《金圣叹快事》、话剧《天苍苍野茫茫》和闽剧《陈靖姑》是其后九年创作的三个。
    第二册是作者近七八年的剧作。其中京剧《飞虎将军》《康熙大帝》《紫袍记》和昆剧《景阳钟》分别由浙江京剧团、天津京剧院、山西省京剧院和上海昆剧团演出,并参加中国艺术节等全国性戏剧活动和赛事。莆仙戏《大唐梅妃》《踏伞行》和歌剧《与妻书》分别由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和福建省歌舞剧院排演。
    作者以历史剧创作见长,涉足不同戏曲剧种乃至话剧、歌剧等艺术形式的创作。这些作品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人物形象生动鲜明,结构严谨,寓严肃主题于戏剧性之中。

作者简介

    周长赋,原名长福,当代剧作家。福建莆田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中文系。原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书记兼副院长、省文化厅剧目工作室主任,一级编剧。曾当选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剧本创作,有二十多部剧作问世。任编剧的剧目曾多次获得文华大奖、文华奖、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重点资助项目等荣誉;个人获得三次曹禺戏剧文学奖、二次文华剧本奖等共十多个全国性奖项。《秋风辞》入选王季思主编的《中国当代十大悲剧集》。
    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评为文化部优秀话剧工作者、福建省优秀专家和福建省文化名家等。曾多次受聘为全国性艺术赛事评委。

目录

第一册
  秋风辞(莆仙戏)
  风火吟(话剧)
  风雪潼关(莆仙戏)
  沧海争流(话剧)
  江上行(莆仙戏)
  金圣叹快事(闽剧)
  天苍苍野茫茫(话剧)
  陈靖姑(闽剧)
第二册
  飞虎将军(京剧)
  秋白的长征(话剧)
  景阳钟(昆剧)
  大唐梅妃(莆仙戏)
  紫袍记(京剧)
  康熙大帝(京剧)
  与妻书(歌剧)
  踏伞行(莆仙戏)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