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千山之外(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3394949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221页
  • 作者:安意如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千山之外(精)》是安意如的最新作品,是一部以西藏为主题的随笔集;内容包含主客观两个角度——主观角度是安意如本人的西藏旅行和生活所见、所感、所经历;客观角度是西藏的人文历史宗教知识。两个视角之间有穿插和互见;文笔风格,有明显的安意如本人特质,文笔优美动人;作品符合安意如近些年来的自我定位,以西藏为精神故乡是安意如的一个很大的标签。

内容提要

  

    《千山之外(精)》是安意如的一部以西藏为主题的随笔集,也是一部关于成长与信仰的心灵之书。内容包含主客观两个角度,主观角度是作者本人的西藏旅行和生活所见、所感、所经历;客观角度是西藏的人文历史宗教知识。作者用自己的丰富的阅历和细腻敏感的笔调,描述了一个不一样的佛国净土,以及自己在旅程中不断证悟、蜕变和成长。她说,写下这些关于西藏的文字,是纪念,也是无用;但终归是一个愿心,是一种缘起。也希望每一个有缘读到这本书的人,了解西藏、找回本心。

作者简介

    安意如,作家,以细腻深入的古典诗词赏析独树一帜,因《人生若只如初见》而为人熟知。作品有《人生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思无邪》《观音》《陌上花开》《美人何处》《世有桃花》《惜春纪》《日月》。

目录

序千山之外
01 信徒
02 你的样子
03 仓央嘉措
04 一生何求
05 遥远的呼唤
06 城的故事王的传说
07 原来你也在这里
08 桑耶桑耶
09 古格古格
10 冈仁波齐的月亮
11 玛旁雍错心的源头
12 当我想起来
13 林芝三月桃花欲狂
14 死在这里也不错
15 拉卜楞寺的雪
16 青海湖边塔尔寺
17 蓝毗尼
18 废墟上的圣境
19 无用之用秘境不丹
跋各生慈悲

前言

  

    我终于决定提笔再写西藏。
    离我写完《日月》,又过了五年。
    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时间流转如此之快。真真是光阴似箭。一去无回。“弹指刹那”这个词,真的要等到年岁渐长,有岁月可回首的时候才可以体会到。
    这么说,丝毫没有伤感惆怅的意思。
    我反倒觉得从22岁到32岁这十年,是我真正开心,青春焕发的日子。这十年,也是我写作之路缓缓开启,慢慢沉着,深有所得的十年。
    总有人好奇作家的身份,仿佛这是一种与众不同、变化多端的职业,就好像许多人觉得开一间咖啡馆、民宿、书店是一件很浪漫的事一样,只要拾掇得漂亮,打开门就会客似云来,其实压根不是这么回事。
    当最初的冲动结束之后,写作的激情往往要靠真正的兴趣来维持。这是个漫长的、持续的、与自己角力的过程。整个过程中.适度和自得其乐是很重要的事情。
    写作仿佛是导演、编剧、演员三者合为一体的工作,一开始是自己写,演给自己看,然后是写,演给别人看,到最后,依然是回归到给自己看——这和修行的次第是相似的,最终的目的也是相似的,都是哄着自己往更好的目标前进。
    当年看胡兰成说“文字修行”,深以为然。可惜的是,他口是心非,不能也不曾,把文字当成修行。只是沾沾自喜,换了一种风流把戏自娱而已,骨子里,还是个无品无行的小文人。若说真正的文字修行,太史公著《史记》算一个,曹雪芹写《红楼梦》算一个。其他人或许够得上,但并不那么纯粹。
    写作十年,现在的我,也只敢说,写作是很慎重的事,修行也是很慎重的事。找到“写作一修行”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我生命产生变化的开端。
    少年的我,蛰伏于江南,如孙行者被压在五行山下动弹不得。除却你我共有的青春记忆、做不完的习题、考不完的试、上课的感觉像上坟之外,我最受不住的,是江南淫雨绵绵的天气。我个人觉得,跟江南黄梅天动辄连月的阴霾比,北京被人唾弃的雾霾同亘不算事。
    我不钟意现实的江南。即使是现在,亦只在一年之中最好的季节去住几天,权当观光,一下雨我就烦得要死,恨不得拔腿就逃。
    要不是多年的诗词浸染给我留下情意结,我这辈子对江南的印象简直因为天气和个人身体的原因而糟透了!湿气和冻疮反复折磨我,像两个不死不休的宿世仇敌。我知道死不了,奈何比死还难受。
    每年的春天和冬天都冷得要死,冷到万念俱灰。夏天闷热蚊子多,我又是招蚊体质,到哪里都是一身包回来,痒得肝肠寸断。秋天好过一点,但祖国万里山河,秋天哪里不美不好过?  、我后来才想明白,天气极度影响心情,连带我的青春期都显得晦暗潮湿……青苔好像从脚底长到了舌苔上。所以当青春电影大热,大家都在回忆青春的时候,我一脸茫然,乖乖闭嘴。我怕我一开口,就让人扫兴。
    实话说,我家境不算差,家庭教育亦算开明,于情于理我都不该生出怨气。可我偏偏觉得,青春乏味又无力,就像你拼尽全力走,却看不到未来,也看不到终点。
    每一天都是重复,再重复。读好中学,保持好成绩,然后呢.读更好的高中、大学,再然后呢?找一个好人家,结婚生子。所有的标准都是好,但这个好,亦只是世俗标准认可的好。

后记

  

    回头看自己写过的文字,我坦然发现,再也回不到以往的甜腻和花枝招展。一如我现在的样子,褪去了婴儿肥之后,变得轮廓清晰,面容清冷。
    愈来愈像一株不开花的植物,亦如岁月,越用越薄。
    这些年来,无论是内心还是外表,我都越来越像一个藏族女人。当然不必编满头的小辫,戴廉价的头饰,穿得花红柳绿,像民族歌舞团的演员那样,只是简简单单的藏装。窃喜的是,每次当我穿回藏装,素颜回到拉萨,所有陌生人跟我打招呼说的都是藏语(这真是很让我得意的事,必须拿出来隆重显摆之)。
    当然我有学藏语,不过我这种性格,显然不会很刻苦,但努力发音标准,学会使用敬语。每一次回去,都能学会几个新词。连蒙带猜的,可以勉强搞定那些日常的问好和对话。
    我曾遗憾自己不是出生在西藏,现在觉得这样也好,如果直接出生在西藏,我可能就不会写作了,写作还是很重要的事和能力。
    平生到达过很多地方,居留的时间或长或短,彼此的因缘亦有深有浅。这当中,唯有西藏,令我魂牵不忘。我带着对它的慕恋回来,接受它给我的改变,越发觉得珍惜。
    我始终无法用游客的角度去描述西藏,无法做出很多故作惊奇的表述。会时有震动,但无法惊奇。藏地的一切,即使不算熟悉,对我而言也是亲切。
    像回到旧宅,回到真正的生养之地。如同水滴回归大海,如同花朵遇到阳光。心意舒展、宁悦、不悲、不喜,会很自然地浮现出诸佛的圣颜,观想出的莲花月轮、种子咒和本尊。这雪域的加持力远胜于别处。
    这里是我的坛城,是前世的故乡。我常在观想,雅鲁藏布流经血脉,这巍巍高原,是我归去时的裹尸布。
    在很年轻的时候,我就有一种被捆绑和束缚的感觉,有一颗不安于室、蠢蠢欲动的心,策划着离开。我不害怕异乡。现实中此生的故乡对我而言,除却血缘亲情,毫无牵绊,形同异乡。
    一路浪游,一路跋涉,是命中尚未消尽的业力带我回到藏地。没有抵达藏地之前,我对于西藏的认知局限于书面,与其说了解,不如说向往。它的过往历史,在我心中融汇成一幅时而清晰、时而模糊的壁画。我以记忆为索引,慢慢摸索前行。
    当我到那里之后,没有因由的,我对它升起浓烈而无法抗拒的柔情。我知道.我终于回到了故乡。
    看一草一木都可爱,一人一事都可亲。那阳光灼伤肌肤,我却觉得是久别的亲吻;那雨雪沁湿双眸,我却觉得是久违的拥抱。这里有蓝夭深处的蓝和白雪深处的白。我爱它的一切,无论是残破还是辉煌,落后还是超拔。我爱它的血骨深至灵魂。
    我因它而升起的悲悯之心,是对自己过往无知的忏悔,也是对它的沧桑坚忍的敬重。 我在这里,诵经喝茶,晒太阳,听夜雨。看初雪如梦飘落,覆盖了大昭寺的金顶。始终与喜乐同在。 逐渐明白,并且清晰。所有爱过的人最后都会和我们融为一体。所有的旅程都是面对真实的旅程,即使这所谓真实也是虚假幻象。 不要紧的,愚者凡夫如我等,何妨借假修真,梦中寻梦? 我们要奔赴抵达的远方——所有可能的远方,都指向心性的回归和觉悟。我是真的,慢慢找回乡关,做回自己。有了佛法的指引,找到同修的人,回到灵魂的故乡。于是深信,于是坚定,可以往更好更远的路上走。 今年回到安徽陪爸妈过年,欣逢晴好,冬臼阳光淡暖。恰值年关,车飞驰在高速上,感觉很是辽阔深远。隔着车窗望去,远处青山曲线玲珑,明明正是江南好风景,我却仍觉得是在西藏。在车上念经持咒,忽然顿悟——坛城广大无边际,此地亦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不该抗拒。 于是释然,于是放下。天地之大,轮回无尽。乡关何处?伺处又不是乡关? 说句鸡汤话,比起明天,所有的昨天都显得贫薄;比起当下,所有的明天都还为时尚早。这些关于西藏的文字,写下来是纪念,也是无用,但终归是一个愿心,是一种缘起。辗转至此,轮回至此,愿我们两两相望,各生慈悲心肠。贪嗔爱慢,谄曲嫉妒,对境不生。彼我恩爱,一切寂灭。 【全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