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语言学

王自健的魅力脱口秀

  • 定价: ¥45
  • ISBN:97872142137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人民
  • 页数:240页
  • 作者:张笑恒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笑恒著的《王自健的魅力脱口秀》详细而精准地总结和分析著名相声演员王自健的语言魅力,从他幽默的语言、接地气的表达、犀利的观点、颠覆性的创新、不失正义的调侃、真实的个性、偶尔卖萌的可爱等方面来解读王自健脱口秀的魅力。本书为读者详细分析王自健脱口秀的独到之处,案例贴切丰富、语言幽默轻松。

内容提要

  

    我们在网络上、电视上看王自健的节目时,总是随之开怀大笑,但是又有多少人去琢磨王自健所运用的技巧呢?他的段子为什么那么好笑,他的语言风格又有什么独特之处,他的语言秘籍又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够为我们广大普通人所用,张笑恒著的《王自健的魅力脱口秀》将为读者详细分析王自健的脱口秀的独到之处,总结出简要、实用的技巧,供广大读者进行探究和学习。

媒体推荐

    王自健凭借其特有的亲切感与冷幽默而获得观众的喜爱,他沉稳不失风趣,说理中则蕴含幽默。王自健多才多艺,他通过多次出演影视作品,演技也变得精湛,而他在演戏时则将喜感铺陈得含而不露。
    ——网易娱乐
    王自健一直以轻松幽默的主持方式著称,特别是其主持的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语言犀利又时尚,从相声界走向主持界,王自健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让观众记住了他。
    ——腾讯网
    王自健具有一定的喜剧天赋,他所主持的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与传统的相声不一样,体现了一种海派文化的包容,很具备上海这座城市的特质和风范。王自健西装革履,显得洋气十足,他的骨子里依然不失中国元素和对现实问题的中国式幽默讽刺。
    ——东方网

目录

第一章  幽默:我最在意你笑没笑
  1.相声演员最重要的素质是幽默感
  2.幽默的根基一定来源于生活
  3.幽默是件技术活
  4.“如果我想逗人,就一定能把人逗笑”
  5.段子是需要思考的,而不是靠本能说出来
  6.打造自己独特的幽默风格
  7.把搞笑融入日常生活
  8.单纯恶搞不是目的
  9.有幽默感的人随时随地都有笑料
第二章  接地气:在传统相声中加入时尚元素
  1.关注大家都关心的话题
  2.“转过身来和他们站到一起去”
  3.跟观众聊聊共同记忆
  4.说出年轻人的心声
  5.不讲大道理
  6.加入当下的元素
  7.巧妙融入热门词汇
  8.说话要言之有物
  9.讲讲身边人的故事
第三章  犀利:脱口秀不是心灵鸡汤
  1.火爆辛辣的言辞
  2.针砭时事大胆尖锐
  3.辛辣讽刺不忘幽默
  4.一针见血切中问题本质
  5.敢于直言不讳地批评
  6.见招拆招,展现机智的幽默
第四章  颠覆:保持创新动力
  1.找到自己的风格
  2.没有套路,不沉迷于传统
  3.背后有一个“写手团”
  4.不断追求创新脱口秀
  5.换个角度来表达
  6.有否定才有成长
  7.不重复,每天都有新话题
  8.逆向思维的智慧表达
第五章  技巧:万物皆幽默
  1.断章  取义也能幽默
  2.词汇混搭逗人发笑
  3.词语新解,开心一笑
  4.发挥联想,玩转文字游戏
  5.大词小用,爆笑反差
  6.将错就错的幽默
  7.一语双关“笑果”不凡
  8.鲜明对比产生幽默
  9.夸张式幽默
  10.正话反说制造“笑果”
第六章  调侃:生活中的苦闷变成乐趣
  1.自嘲是吸引80后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2.一本正经的调侃增加喜剧效果
  3.把握调侃尺度很重要
  4.拿自己的缺点开涮
  5.不能调侃别人,就调侃自己
  6.把握开玩笑的分寸
  7.隐含判断,留下无穷韵味
  8.用幽默的方式来“吐槽”
  9.出人意料的笑点,让人忍俊不禁
  10.偶尔来点冷幽默
第七章  真实:假装掏心掏肺已经能被观众一眼识破
  1.寥寥数语打动人心
  2.装腔作势的艺人不受欢迎
  3.坦诚,更能赢得信任
  4.低调,才可爱
  5.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话
  6.诚恳地赞美别人
  7.大智若愚:假憨傻里有真智慧
第八章  “贱萌”:呆萌教主的魅力
  1.表情“贱萌”很喜人
  2.肢体语言的运用
  3.着装不拘一格
  4.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表达
  5.得体的自夸,让人会心一笑
  6.惟妙惟肖的模仿,让人捧腹
  7.巧使比喻,化腐朽为神奇
  8.必要时,借助道具
  9.做个倾听的高手
第九章  正义:相声演员应承担社会责任
  1.如何谈论时事话题
  2.诙谐中见正气
  3.敢于说真话
  4.表达观点,不怕得罪人
  5.清楚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6.有调查才有发言权
  7.把人驳倒,其实是一件悲哀的事情
第十章  睿智:脱口秀不是脱口而出
  1.脱口秀不是脱口而出
  2.管好嘴才能靠嘴吃饭
  3.好口才贵在积累
  4.肚子里准备些笑料,让你随时幽人一默
  5.说话对事不对人
  6.随机应变是一种智慧
  7.反驳要有理有据,才能让人信服
  8.有技巧地提问题,让对方打开话匣子
  9.即兴表达,灵活善变
第十一章  个性:“他不是最红,但他就一个”
  1.脱口秀自成一派
  2.不迎合观众,坚持自己的风格
  3.修炼自己,比到处逢迎别人重要得多
  4.对事物有自己的见解,不受别人影响
  5.绝不人云亦云
  6.有自信,说话才能不心虚
  7.该拒绝不心软,但要讲技巧

前言

  

    王自健,在北京城被广大相声爱好者称为“小王爷”,一身大褂,手持纸扇,说《梦中婚》《打灯谜》等传统相声,细一听又能在这传统相声里听到许多新鲜玩意儿,时常评论时事,甚至被冠以“相声时评人”的称号。
    在上海,王自健西装革履,是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每周一期的《今晚80后脱口秀》在深夜档收视率名列前茅,节目中王自健调侃80后“困境”,调侃社会“乱象”,深得年轻白领们喜爱。
    你没有看错,这两段描述里面的王自健是同一个人,王自健的人生就是一直在“不走寻常路”。他自幼喜欢说相声,少年时热爱电子游戏,在过上有房有车的稳定生活后辞职跑去说相声,组建“相声第二班”,在北京大受欢迎后,又受邀到东方卫视亮相主持了脱口秀节目。虽然王自健的人生之路一直变道转弯,但是王自健现在已经成了国内炙手可热的相声演员、脱口秀演员,这是不争的事实。
    在王自健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非传统相声演员”——说话不是特别清晰,也没有在小时候跟随师父学相声,2011年才拜师侯耀华,相声基本功贯口之类说的也不多,大量的相声都是自己创作或者对传统相声进行改编。同时王自健也是国内标新立异的脱口秀演员——节目开场时有DJ打碟,调侃热点问题,有嘉宾互动,有恶搞视频,仿佛这才符合王自健“80后”的身份。
    王自健的风格是自成一派的,他不像传统相声演员,也不像欧美的脱口秀演员,王自健的脱口秀有自己独特的风格。本书详解王自健的脱口秀之道,从方方面面分析王自健的特点,进而提炼出语言精华,让读者能够从王自健身上学到关于说话的技巧和心得,透过分析王自健以及其他名人的案例来展现语言这门艺术,谈谈语言的魅力。
    以幽默为例,幽默的种子或许就潜藏在你身体的某个角落,它是否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就在于你是否施肥浇水和培养了。生活中,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能在各种场合将幽默运用得游刃自如,信手拈来轻松笑料,受众人欢迎。有相当一部分人不懂幽默,或者无法把幽默运用得恰到好处,最后弄得灰头土脸,甚至适得其反。所以王自健才说“幽默是件技术活”,幽默并不是很容易就能够掌握自如的,它需要众多技巧的练习和掌握。
    王自健很犀利,有人说他常常“三言两语就突破禁忌”,总是有一些辛辣、犀利的言辞,这使得他更加真实可感。观众们也爱看王自健的犀利“吐槽”,但是他也有自己的原则,他的犀利不失分寸,他的讽刺不失幽默,能在这一点上把控得非常好,是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其他人要么“不犀利”没滋味,要么“太犀利”得罪人,我们可以跟随王自健的脚步,看看他是怎么做到把控自如的。
    王自健很善于调侃,他调侃自己的写手团队,调侃北京的雾霾,调侃北上广深的房价,“80后”们面临的就业难、买房难、结婚难等等问题都被他调侃过,仿佛生活里的难题都是可供大家一乐的笑料。王自健还能调侃自己,拿自己不停地开涮,来逗乐大家。这是王自健的一种幽默态度,这也是他的口才里很重要的一部分。
    我们在网络上、电视上看王自健的节目时,总是随之开怀大笑,但是又有多少人去琢磨王自健所运用的技巧呢?他的段子为什么那么好笑,他的语言风格又有什么独特之处,他的语言秘籍又是什么……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够为我们广大普通人所用,本书将为读者详细分析王自健的脱口秀的独到之处,总结出简要、实用的技巧,供广大读者进行探究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