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一路读行看世界(亲历三十多国不一样的精彩)

  • 定价: ¥65
  • ISBN:978756722434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苏州大学
  • 页数:239页
  • 作者:梁淮山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路行,一路读,一路写。
    《一路读行看世界(亲历三十多国不一样的精彩)》这是一本让人好奇心渐起,越读越惬意的书。书中记述的场景,都生发于旅行期间,但不是在大山大河中追思历史,感悟人文,也不是以个体漂泊式的体验挑战自然,领悟生命哲学。而是作者梁淮山做领队时的所见所闻,作者走过印度、埃及、土耳其、俄罗斯、摩洛哥、德国、奥地利、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阿联酋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内容提要

  

    《一路读行看世界(亲历三十多国不一样的精彩)》这本书是作者梁淮山这几年写作的一次总结。写了作者在越南、日本、韩国、印度、阿联酋、土耳其等国旅行见闻、国内的风景名胜、少数民族风俗、各地淘书故事。还有写母亲,写女儿,写平淡生活里的温情。文中配有作者旅行的照片。全书收录作品150余篇,文字流畅。

媒体推荐

    小粱喜欢写点东西,可是,在办公室里,天天忙于事务性工作,找不到写作的灵感和冲动。后来,他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成为专业的导游和领队,从国内跑到了国外,几乎天天在路上。他的旅行随想内容很新奇,因为他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和思考所见所闻,加深了我对大千世界的认识。他的这本书可以丰富已有的导游指南和相关杂志,让人不出家门,也可以畅游世界。
    ——上海特级英语导游王伟民
    这是一本值得一读再读的书,看似平淡的文字,在不经意间悄然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向世界的窗。窗外,风景如画。作者是导游领队,也因此这本书里的每一篇散文都有娓娓道来的感觉,就像面对面在听他的讲解一样,安然,惬意。
    ——上海金牌导游朱翔
    论学历,在我们新生代导游领队中他最高。在各地行走,小梁总会带上一大摞书。无论在哪里,看到书店时最为兴奋的就是他了。有人边走边唱,小梁边走边写,将自己的所闻所见结合自身感受忠实地用文字记录,标准的笔杆子。人生只是一个过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过程是艰辛的,更不要提工作上的因素。但对于生活有方向的人来说,却是乐此不疲,乐在其中。希望小梁不断行走,记录一路,用他不断拓宽的生命,活出别人的几辈子。
    ——苏州文化导游丁莉婴
    带团舟车劳顿,在极短的间隙里,抽空凝结的文字,却娓娓道来,情真感实,仿佛带我们穿越时空,去那遥远而有诗意的地方。
    ——苏州高级英语导游严巍

作者简介

    梁淮山,本名梁近飞,1981年生于江苏淮安,毕业于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坚持读书、旅行、写作,先后游历土耳其、印度、埃及、俄罗斯、摩洛哥、德国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品见于《中国文物报》《读读书》《文学教育》《都市美文》《东方文学》《百花园》《姑苏晚报》《白马涧文化》等。

目录

序一
序二
彩色摩洛哥
阿联酋撷趣
随处可见动物的印度
初进日本
日本人的两条重要准则
令人尊敬的老人
寻钟馆山寺
地狱之旅
韩国华侨爷爷定下的家规
麻浦大桥的温暖
漫步清溪川
十九岁的讲述
泰国的小学教育
泰国司机的遗憾
漫步夜色中的西贡河
越南的巨变
幸福的阿发
土耳其的穆罕默德
占老埃及
俄罗斯双城记
欧洲七国掠影
跟英格兰老人聊天
美籍印尼华侨的中国文化情结
与犹太朋友同行
诗城白帝城
走一回鬼门关
游三峡、小三峡、小小三峡
成都“三大炮”
中越边境山水画廊
北海银滩
涠洲岛记
沱江泛舟
张家界顶有神仙
游走在宋祖英的歌声里
走在厦大
昆明湖泛舟
静静的恩和
难忘的额尔古纳河
槟榔谷
听雨天一阁
夜读西塘
夜宿乌镇
乌镇青梅
西栅枕水入梦
秋游瘦西湖
烟花三月
九华山礼佛记
仙居寻仙
访净慈寺
诸葛八卦村
南浔的早晨
新安江情人谷
雨中游柯岩
上海有个朱家角
大丰看麋鹿
溱潼古镇
雾中游茅山
徽州毛豆腐
走进绩溪龙川
雨中游唐模
访龚贤故居扫叶楼
海宁观潮去
泰山曲阜行
天堂寨之旅
抱愧河南
海南过冬去
陕西红色之旅
赤峰北京之旅
彩云之南·
新疆好地方
西北避暑
越南柬埔寨七日
西行苦旅
江南名园巧借塔景
江南园林建筑中的男女平等思想
拙政园扇亭
留园又一村
桂花香动万山秋
沧浪亭里兰花闹
天香小筑
再访鹤园
石湖有个渔庄
一个人的园林
昆曲只合园中听
静对秋水心自闲
重访静思园
怡园读书记
神秘的南园
退思园留“人”
后记

前言

  

    这是一本让人好奇心渐起,越读越惬意的书。
    书中记述的场景,都生发于旅行期间,但不是在大山大河中追思历史,感悟人文,也不是以个体漂泊式的体验挑战自然,领悟生命哲学。作者笔触之下,都是些日常的生活片段,散落在各处的细微景致。书中那些看似碎片化的场景,与作者就好像荒漠相遇知音,街头邂逅老友一般,默契十足,被讲述得栩栩如生,形象生动。某个未曾听闻的异域风情,从未相识的普通常人,不起眼的花草石木,随着作者的缓缓叙述,呈现出一种独特的心境,一种真实的生活态度,让你对旅行这件事不免会有新的思考。可能是一种期待,很想很想去他提到的那些地方。可能是一种惊叹,原来旅行不仅介于出发与抵达两点之间,还充满着如此丰富的优美细节。也可能是一种启迪,如此真挚而仔细地记录行走过程中所经历和体验的点点滴滴,对生活该是抱有多么美好的感恩之心,如此活一世应不虚此生。旅行的文化含量,从来不是靠去了多么悠久的遗迹或多么遥远的国度来衡量的。
    这确实是一本言语真诚,又处处欢跳着生命力的书。字里行间,并不追求华丽铺陈,而是随意、细腻、感性的,以平时的语言呈现所感受的人物事件画面的自然状态。作者也曾说,因其不甚华丽,所以一直没有勇气拿出,也一直在拼尽全力不断修改。但是,我觉得,这样的文字之感,虽不致力于干涤万淘的纯美,却自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因为它呈现了真实本身,拒绝了虚假,对生活是一种接受而非排斥,而这恰恰是旅行生活的真谛所在。旅行的目的,是让人意识到自然的博大、世界的丰富、生命的渺小,从而愿意更加温柔而真诚地善待生命与生活。这样的文字,也有助于我们调整旅行中的心理习惯。普通的旅者,往往是哪儿都走到了,却走得空洞,人云亦云。出发前,喜欢追随与预设,抵达后,喜欢了解知识传闻,在此过程中,却忽略了本来最值得珍惜的耳目直觉和具体细节。
    大多数人的旅行意义,在出发前百般期待,抵达后各种辛劳的矛盾中,抵消至虚无,以至于产生独行的背包客才是真正的旅行的说法。时下很多游记随笔也正是个人自助游的精神产物。不过,本书的作者却不是一位独行侠。他恰恰是旅行团队中的一员,而且还是非常重要的团队组织者和带领者——导游。这篇篇文字,正是他十余年来带团过程中长期坚持写作的成果。虽为导游却从行者的视角,以平缓从容的语气、真实细致_的叙述,呈现行走过程中的点滴美好,可能会对浮躁的旅游步履有所矫正。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旅行中的惊鸿一瞥,总会有意外的精彩在等待你。如此执着的坚持,如此认真的写作,也体现了作者想唤醒更多向往旅行的灵魂,希望人们带着发现的眼睛行走的良苦之心。
    对于作者而言,一路行,一路读,一路写。因为行走,更加热爱写作。最后我想用阿兰·德波顿《旅行的艺术》中的一句话再次推荐这本书:如果生活的要义在于追求幸福,那么,除却旅行,很少有别的行为能呈现这一追求过程中的热情和矛盾。不论是多么的不明晰,旅行仍能表达出紧张工作和辛苦谋生之外的另一种生活意义。

后记

  

    找是一个幸运的笨小孩。
    最近终于停下脚步,整理近年的旅行笔记和照片,惊讶于自己如此精彩地生活过。从事旅游工作的这些年,读了七八百本书,写了一千多篇文章,结识了各地各行各业的朋友。工作中接待过全国各地来华东的旅游团,也接待过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来访的境外游客,带团去了国内三十多个省区,走到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实,真的从未想过能读那么多书,更没想到能走那么远。感谢命运,让内向自卑、不敢讲话的我,有机会读大学,还有幸受到研究生教育,还能走到那些遥远的国度。古人的理想“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正是我这些年的生活,何其幸运!
    小时候一直被人说笨,开始总是不服气,随年岁增加,渐渐接受事实,自己确实从来就不聪明。上帝总是公平的,笨人意外地得到更多的关爱,我从小到大,一直得到各种照顾,内心充满感恩。表面安静的我,一直有一颗流浪的心。总想去很远的地方,从省内走到祖国的东西南北,再后来走到了很多国家和地区,但从未停止读书写作。就这样,一直在路上,一路读书,一路写作。
    读书始终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这首先要感谢高中语文老师张恒清先生。他引导我们阅读各类文学作品,启发我们独立思考,用心欣赏语言文字之美,因此文学成为我终生的朋友。正是张老师的启发,我开始热爱阅读,高中时读《孤岛》《白鹿原》《围城》《红楼梦》等长篇小说,养成了剪报和摘录的好习惯。高三学业繁重还订了《扬州晚报》,每天晚上把报上的好文章剪下来贴在本子上,杂志和书上读到的好文章会专门摘抄到本子上,这样的习惯一直保持到大学。大学时已经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任何时候总有一本书在手边,随时随地阅读。很多时间泡在图书馆,直到闭馆,那是非常幸福的时光。读书的同时,也动笔写写,高中时作文经常作为范文,因此每一篇作文写得特别用心。大学时写了三四本诗集,也写了一些散文和小说,偶尔有文字见于书报,拿到每一笔小小的稿费都开心很久。
    因为长期的阅读积累,很顺利地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考入苏州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跟古典文学结缘。很幸运我的导师是著名学者罗时进教授,他对学术研究和文学创作要求严格,对语言文字精益求精,一直要我们反复修改自己的文章,字斟句酌,无止境地打磨文字,不断提醒我们多读各类书籍,拓展思维。这些理念,将让我受益终生。
    一直断断续续写,没想过发表和出版,只是将写作作为爱好,记录自己生活中的所见所感所悟所思。毕业后尝试了几份工作,最终还是留在了旅游行业。旅行成为我的工作,总有一本书相伴,随时随地阅读;总有一支笔随身,随时将一路的见闻和内心的感悟记录下来。旅游行业非常艰辛,舟车劳顿,还要处理各种问题,但每一天都很充实,国内国外去了很多地方,看到了世界的风景,听到了各种故事,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素材,回头看看,留下了不少文字。 因为大多数文字是旅行中匆匆写就,很粗糙,也缺乏深度,但这些文字是这些年旅行读书的真实记录。做一次整理,也是对一段时间写作的总结。旅途中每有了灵感,随手先记下来,得空就赶紧写,很多文字是熬夜写的,工作结束已经很累,还是尽量打起精神去写下一天的旅行和读书,有时夜里也会起床写,也有时天没亮就起来写,写作让本来就没有规律的生活更没有规律,不过回头看看一路的文字,幸福充盈。 重读自己的文字,感觉自己实在太笨,认真读了那么多年书,写出来的文字还是那么稚嫩。要写好文章,必经长期的历练,我会一直努力。一路读行,遇到无数的好人、贵人,一直有很多朋友帮助我、鼓励我。在修改的过程中,又得到很多师友无私的帮助。太多的感谢,我真不知道如何来表达。 非常感谢《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编辑袁茹师姐,帮我从头到尾校对一遍,她的帮忙让这本书有了现在的样子。 非常感谢绍兴文理学院教授邢蕊杰师姐和苏州博物馆研究员沈建东老师从忙碌的工作中抽出时间给我写序言。 非常感谢摄影师Jesis抽空将我手机拍摄的旅行照片进行了一些处理,视觉效果明显好了很多。 非常感谢江苏大学教授李金坤师兄、泰州学院教授孙植师兄、苏州科技大学教授路海洋师兄、苏州作家杜怀超、苏州作家怀念、苏州作家葛芳、诗人余丛、诗人许军、上海特级导游王伟民及其女儿刘霄、苏州特级导游肖雷、苏州资深文化导游丁莉婴、上海金牌导游朱翔、无锡资深领队陆志东、南京高级导游夏军,我的同学王青松、靳扬扬、邹荣建、殷敏以及我的师妹朱平、孙铭露、陈超等在修改过程中给予我巨大的帮助,指出了很多问题,提出了许多非常宝贵的建议。因为个人水平有限,加上工作繁杂忙碌,很多地方没有精力重写,书中还存在很多的问题,请读者朋友们帮忙指正。 非常感谢这一路遇见的所有朋友,虽然只是一程短暂的相伴,一路的交流和分享,却永远是美好的回忆。 特别感谢我的妻子和父母对我的支持和包容,让我从事自由的工作,让我有很多时间花在读书和写作上。很幸运,这一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作家、学者和优秀的旅游同行,得到很多鼓励和帮助。有了各位老师和同门同学亲友一路的鼓励,我永远记得我不单是旅行者,更是读书人和写作者;有了各位优秀旅游同行前辈一路的鼓励,我始终坚信旅游行业同样可以成就丰富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