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白墨绘(上下)

  • 定价: ¥59
  • ISBN:97875500286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647页
  • 作者:马宇飞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宇飞著的《白墨绘(上下)》是一幅气象万千的中国农村浮世绘,真实记录大时代下农民的惶惑、挣扎与新生,是记忆,也是预言。
    白墨不能背着包袱走,不能拖着赢体走,不能依着拐杖走,不能摆着小脚女人的步子走,不能东张西望走,更不能前怕老虎后怕狼地走,有路没路,路坦路曲都得坚定地,一步一响地前行。
    美不在新不在描绘,而在有守望的人。

内容提要

  

    马宇飞著的《白墨绘(上下)》是一部农村题材的现实主义小说,作品紧紧围绕着农村改革的主旋律,讲述了一个叫白墨村的普通农村如何挣脱出困局,成功实现社会发展的故事。小说以上、下三卷的形式分叙白墨村不同时期的发展历程,通过三任村支书在处理权力和民生关系中做出的不同选择来透视农村改革的艰难和必要性。

作者简介

    马宇飞,男,1939年10月生,陕西咸阳彬县人,退休教师。创作了数百万字农村题材小说、散文和诗歌。《白墨绘》是其历经20年创作的一部农村题材长篇小说。

目录

上卷
  第一章  欢天喜地
  第二章  冷面铁心
  第三章  沉浮谁主
  第四章  开弓示权
  第五章  土地土地
  第六章  尘霾锥心
  第七章  戏院有戏
  第八章  微服调研
  第九章  飞马崖边
  第十章  星光闪烁
  第十一章  砖场风波
  第十二章  胜兰映德
  第十三章  小荷露角
  第十四章  大地来风
  第十五章  风宁致远
下卷
  第十六章  浇根催茵
  第十七章  夏征风云
  第十八章  平茬运动
  第十九章  “三乱”治理
  第二十章  命途短板
  第二十一章  维权白墨
  第二十二章  文明在“实”
  第二十三章  螳臂蠢动
  第二十四章  大鹏添翼
  第二十五章  荣凯婚志
  第二十六章  血浓于水
  第二十七章  时不我待
  第二十八章  白墨旭日
  第二十九章  路在脚下
  心语诚布

前言

  

    心语诚布
    ——代后记
    农民问题,历来是社会的根本问题。
    我是农民的后代,生在农村,吸吮农民的乳汁而成长。学校出脱,长期工作仍在农村这片天地。半生耳濡目染面向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父老——我们的饮食父母。他们艰辛度日之不易,在我脑海难以忘却,怎么也抹不掉那许许多多的悲壮记忆。他们佝偻着的群相常常在我眼前浮现,牵我同情,催人崇敬。他们不愧为国之脊梁,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他们应该而且最有资格享受自己汗水浇灌出的优质粮,应该而且最有资格得到好的待遇,受社会的尊重和保护。然而,不知不觉问就遇上了。新千年初,我读到陈桂棣、春桃夫妇警世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调查》(2004年人民文学出版社1月l版)令我震撼,感想颇多。2000年我退休了,立志践行深埋心底的诺言:写一部有关父老的书,替天下这层群体说句天公地道的话,扶他们归于历史主人的位子。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一派崭新景象活生生的展现,广大农民扬眉吐气,精神振奋,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进的激情感染着我,更增强了动笔的信心。基于长期农村工作、生活所观察、体验、感受和积累的大量“三农”素材,经严格遴选,绞思构架,面对现实,以主观的视角解剖的笔锋,通过激烈而又冷静、悲壮而又前瞻的乡村叙事,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农村改革开放不久至新千年初这一段变革史。
    创作采取写实与虚构相搓的笔法推演,让正能量在风风雨雨中伸张,使政策力量和民主之风得到应有的尊严。在不断趋于良性的政治生态下,在一次次矛盾冲突中,自然而必然地颖脱出一支渐渐成熟的青年新秀,就是这支生力军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天降大任而成为美丽的乡村,幸福家园的守望者和建设者。
    在整体创作中,有多数章节是在清晨几个小时完成初稿的。面对厚厚的稿纸,说真,未出现过“硬写”的现象,却是始料未及的情节、细节、人物多方涌现。如此,笔吐便有了得心应手的张力。为什么能这样?这当感谢取之不尽的“生活源泉”。也正因这眼源泉,而使小说的流势有了一种勇往直前的冲刺力度。这力度就是白荣凯们嘹奏的新时代凯歌和他梦想前景。写到小说后半部,总有主人公以创造者的魄力在耕耘,而作者仅是坐享其成的收获之感。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讲,生活资源的储量对作者创造力的舒张、能量的释放和自我创造个性发挥,都会起到强烈的促进作用。然而,由于源泉的奔涌,也难免素材的堆砌、信息的叠垒和文字的拖沓,给当规避的缺陷以潜在之隙。联系异化着的复合、虚华、光怪陆离的“生活回流”,使我懂得:甘美的源泉,一定不能亵渎,不能功利,不能污染,只有自觉环保,而且得善于发现其精气神,方能以它丰富的自然色彩,使我们伟大的时代画廊多姿多彩,灵动感人。
    书稿于2013年7月完成一草。2015年12月臻就。分“灯下”“初心”“绘手”三卷,共64章约96万字。2017年稿送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即得热诚支持。编辑部邹婧同志等呕心沥血读审了全文,提出了详细的宝贵意见。8月斧修。经删、缩为59万字。12月又得再修改的具体指点。琢磨之后从长度和文字上少了大半,但主要事件,中心人物和亮点故事情节依然。犹如一棵茂长的苹果树在专家指导下修剪,除去病枯残枝,细异旁生,主杆与果枝更显分明,整体通风透光度全趋良好了。
    我已八秩了。对我的人生说,早已进入倒计时。在这秋末冬临之季,确是时不待我了。但人生之夕阳,灵魂怎么归山,躯壳如何为尘,自己还得慨然拓径的。我们这辈年份的人,经历的风雨太多太多,受的苦难太多太多。时来运转,否极泰来。今幸逢盛世,华夏尽朝晖。心灵的感动,天地可鉴。“文学是愚人的事业”,自然得尊使命。重温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领悟习近平2014年lO月15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十九大报告书中关于新时代和文化建设的新思想阐述。虽已伏枥,壮心犹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之心不泯。如果健康和精力允许,我欲望在两三年问笔纸不辍,再争拼一部反映脱贫攻坚的农村题材作品。记录下全党全民奔小康历史足迹的旋律和壮阔图景。
    为文,大概识字之人都可举笔的,但有几个能做到文以“情”之真“为生命”呢?聂老(即:聂绀弩)说到骨子了:“文章信口雌黄易,思想锥心坦白难”。任何体裁的文艺作品,要称得上“文学”二字,要做到有分量,有担当,达到“思想锥心”,“坦白”出个真理,可真难真难!尤是通过艺术形象塑造来蕴涵就更难!
    《白墨绘》幸有乐为他人做嫁衣的百花洲文艺出版社编辑呕心劳力,终催生出这些发自内心的文字,成全了心愿:“三农”确实是万万不可忽视的!农民是不可不仰视的高山!!
    在《白墨绘》杀青付梓之际,对黎明打印部应接手稿的打印之劳表示谢意!
    马宇飞
    2018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