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苏州风景名胜传说/苏州民间传说丛书

  • 定价: ¥32
  • ISBN:978755461172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237页
  • 作者:编者:潘君明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民间传说自古流传至今,口口相传,长盛不衰,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究其原因,有它自身的特点:一是群众性的口头创作,故事性强;二是代代相传,传播面广;三是情节夸张,充满幻想;四是语言通俗,易记易懂;五是贴近生活,趣味浓郁。阅读民间传说故事,可丰富知识,提高聪明才智,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民间传说的种类很多,如“人物传说”“风物传说”“动物、植物传说”“工匠传说”“食品传说”等。十多年前,笔者与高福民先生主编《苏州民间故事大全》系列丛书,共计12册,收录了1650余篇民间传说故事,发行后,受到读者的青睐。为满足读者的需求,古吴轩出版社决定出一套“苏州民间传说丛书”,今选择4个门类,辑成4册。
    潘君明编著的《苏州风景名胜传说》是其中一本,分为“古城篇”“山水篇”“园林篇”“寺庙篇”“宝塔篇”“桥梁篇”6个部分,收录93篇民间传说。

内容提要

  

    苏州有2500年的建城历史,漫长的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中,产生了很多或口口相传或有确切依据的传说故事。流传于民间的这些传说故事,涉及面很是广泛,诸如山峰峻岭、江河湖泊、园林寺庙等,都有故事流传,内容丰富、种类繁多、精彩纷呈,好似苏州地方的一部百科全书。潘君明编著的《苏州风景名胜传说》苏州以各个风景名胜为线索,每篇讲述一个相关的传说,分为古城篇、山水篇、园林篇、寺庙篇、宝塔篇、桥梁篇六个部分百余篇传说故事。

作者简介

    潘君明,1937年生,江苏常熟人。笔名江虞、采田、散采田、东门君、田风等,晚号东村老人。长期以来搜集整理、研究民间文学、吴地文化,诸如苏州古城街巷、苏州楹联、苏州民俗等,出版各类著作五十余种、六十余册。
    曾两任苏州市民问文艺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民伺文艺家协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理事,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地名咨询专家,苏州市方志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姑苏区方志文化建设专家咨询团成员。

目录

总序

    一、古城篇
伍子胥造阖间城
伍子胥筑城藏年糕
将军洞
胥门、胥江的由来
齐门的传说
金阊亭的传说
七“狸”山塘
锦帆路
白公堤
苏公弄
八宝街
张思良巷
    二、山水篇
虎丘山名的由来
狮子回头望虎丘
断梁殿
憨憨泉
试剑石
仙桃石
枕头石
千人石
点头石
二仙亭
孙武亭
对照镜
涌泉亭
灵岩山名的由来
迎笑亭
望佛来
痴汉等老婆
西施洞
玩月池
箭泾河
天平山名的由来
万笏朝天
高义园
白云泉
穹窿石移出状元
穹窿山张良拜师
邓尉山与香雪海
清奇古怪
天池山县官治害
莲花峰的传说
一夜凿出五十三参
布袋石
狮子山的传说
上方山汤斌斗邪神
太湖为啥不是圆的
太湖七十二峰
天下第九洞
石湖
金鸡湖
    三、园林篇
拙政园的传说
见山楼
留园冠云峰
留园瑞云峰
沧浪亭
印心石屋
狮子林的传说
真趣亭
网师园名的由来
涵碧泉
金小姐与雕花匠
    四、寺庙篇
泰伯庙和让王庙
寒山寺庙门为啥朝西开
寒山寺的钟声
和合二仙的由来
范作头造三清殿
妙一统元
师兄弟赛艺
关公为啥进罗汉堂  
范仲淹造府学
廉石的传说
开元寺无梁殿
保圣寺罗汉
司徒庙
阳山白龙庙
紫金庵罗汉
    五、宝塔篇
虎丘塔为啥是斜的
商量北寺塔
青铜葫芦镇宝塔
姑嫂塔
鲁班设计造双塔
瑞光塔的传说
    六、桥梁篇
剪金桥和胭脂桥
宝带桥
渡僧桥
万年桥
白姆桥
钱万里桥
乘鱼桥
落瓜桥
帝赐莲桥
觅渡桥
后记

前言

  

    潘君明
    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早在六千多年前,就有人类聚居于此。自春秋时期伍子胥建造阖闾城(即今之苏州城)以来,苏州城已有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由于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苏州文化积淀十分深厚,名胜古迹比比皆是,古典园林星罗棋布,古寺、古塔、古桥随处可见,由此而产生的风景名胜传说,非常丰富。可以说,凡有风景名胜的地方,无论是城池、山水、园林,还是古寺、古塔、古桥等,都有生动的民间传说。民间传说依附名胜古迹而流传,名胜古迹依靠民间传说而增光添彩。在旅游事业发达的今天,民间传说更显出其独特的功能,为繁荣旅游事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民间传说是民间文学的主要体裁之·,是关于事物的命名、起源、性质、功能等的民间创作,大多含有一定的历史因素,也有的是属于不自觉的附会,但都采用历史的表述方式。民间传说是千百年来民众智慧和艺术才华的结晶,也是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既有完整的故事,也有片断的逸闻。民间传说与风景名胜一经结合,就会引起人们浓厚的兴趣,甚至让大家产生好奇、向往和迷恋,笑而忘倦,乐而忘返。
    苏州是一座古城,是春秋时期伍子胥奉吴王阖闾之命而建造的,这在史籍上记载较多。然而,在城墙内“藏年糕”,在城墙上砌“将军洞”等,在史籍上是找不到的,而在民间却流传着这方面的故事。还有齐门、胥门命名的由来,金阊亭是怎么建起来的,苏州古街古巷的名称,也有一定的来历与出典,在民间广为流传。这些故事,读来都饶有趣味。
    苏州的山,清新秀丽而美;苏州的水,烟波浩淼而幽。苏州有虎丘、天平、灵岩、邓尉、天池诸山,以及三万六千顷的太湖,民间传说就像山上的树木、湖中的浪花一样,多得不可胜数。那一亭一殿,一石一洞,一泉一池……都有优美、动听的民间传说。旅游者一边游山玩水,观赏名胜古迹,一边听讲传说故事,不仅可以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且是旅游中的一件快事,一种收获。
    苏州的园林,名闻中外,现在已有九个园林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那么,这些园林是怎么造起来的?园名是怎么命名的?园中的景点又隐含着哪些故事?在游园赏景之余,读一读有关的民间传说,可以领略造园、命名、景点的一些遗闻逸事,会增添无限的乐趣。
    寺庙和宝塔,大都紧密相连,相互依附。苏州旧有“七塔”之说,至今依然巍峨屹立。这些名刹古塔,由于年代久远,产生了许多神秘、浪漫的传说。如《寒山寺庙门为啥朝西开》《关公为啥进罗汉堂》《虎丘塔为啥是斜的》,以及《商量北寺塔》《姑嫂塔》等。有反映劳动人民聪明智慧的,有反映苏州民俗风情的,有反映历史事件的……这些传说虽然产生于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之前,但今天读来依然感到新鲜可爱,令人回昧无穷。
    苏州是江南水乡城市,小桥之多,为他处城市所少有。唐代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就写有“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的诗句。苏州不仅桥多,桥名也丰富多彩。诸如宝带桥、渡僧桥、落瓜桥、觅渡桥等,为什么要取这样的桥名呢?当然是有缘由的。踏上这座桥梁,讲一个桥名故事,不是很风趣么!
    民间传说总是与实有风物相联系,看到一个景点,就讲一个故事,这也是“即景生情”吧。为此,本书在每一篇传说之前,对景点都做了简要的介绍,使景点与传说结合起来,以加深对传说和景点的理解,增加阅读的趣味。
    2008年7月修订于
    东环新村角挂书屋

后记

  

    改革开放以后,旅游事业蓬勃兴起。人们在工作、劳动之余,总喜欢走出家门,去欣赏大自然的美丽风光,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这已成为一种风尚。各地旅游部门,对本地的景点经过修葺整理,也纷纷对外开放,迎接游人。苏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古城,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当然也不例外。苏州的古城、山水、园林、寺观、桥梁等,都是值得游览的好去处。
    出门旅游,踏访名山秀水,观赏古典建筑,接近历史文物,饱览旖旎风光,细听与之相关的民间传说,增添游兴,身心为之一畅。是的,任何一处旅游景点,导游在讲解时,总带有民间传说故事,这是旅游景点不可或缺的文化内涵。
    笔者本职是政法干部,在工作之余,十分爱好民间文学,亦深知民间文学与旅游事业有着密切的关系,凡是有旅游景点的地方,就有民间文学的存在。民间文学应当为改革开放助力,为旅游事业服务。为此,笔者利用休息时间,深入田野调查,踏访名山秀水,了解景点实体状况,走进街巷里弄及集镇乡村,访问父老乡亲,搜集民间传说。尤其是有关旅游景点方面的传说,笔者用心搜集整理,为旅游部门提供文化资料。
    数十年来,笔者搜集到许多这方面的传说,经整理后编成此书(也有数篇是同好搜集的)。依据苏州旅游的特点,分为“古城篇”“山水篇”“园林篇”“寺庙篇”“宝塔篇”“桥梁篇”六个篇目,收录民间传说九十三篇。可以这样说,凡是有关苏州著名景点的民间传说,本书几乎都搜集到了。这些民间传说,有的反映景点是怎样起源的,有的叙说景点是如何命名的,有的表述景点的历史沿革,有的演说景点与历史名人的关系,等等。这些传说,丰富了景点的观赏内容,激起了游人的情趣。阅读这些传说,不仅情节生动、饶有趣味,也能从一个侧面了解到苏州历史文化底蕴的深厚,文物古迹的丰富,体会到苏州古建筑的弥足珍贵。
    旅游,一边欣赏美丽的景点,一边细听生动的民间传说,真是一件快事、乐事也,这会使你对苏州的美丽风景,产生一个深刻的印象,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本书曾于2001年12月出版,受到读者的青睐。后因故未能再版。这次在出版“苏州民间传说丛书”时,决定将此书列入再版,以满足读者的需求。为使本书图文并茂,特请著名画家梅云、劳思、夏维淳先生绘制插图,为本书增添光彩。
    潘君明
    2018年2月28日
    于苏州市东环新村角挂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