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苏州经典美食传说/苏州民间传说丛书

  • 定价: ¥36
  • ISBN:978755461163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304页
  • 作者:编者:潘君明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苏州传统食品,如菜肴、糕点、瓜果、茶酒、饭粥等,制作细腻,品质高尚,鲜美可口,早就享有盛誉。尤其是苏州菜肴,俗称“苏帮菜”,精细雅致,色香味美,更是名闻遐迩。作者潘君明认真搜集资料,包括常熟、昆山、太仓、张家港市(县)等在内,经过筛选,得120余篇,按故事的内容,分为水产类、家禽类、飞禽类、蔬菜类、瓜果类、糕饼类、茶酒类、饭粥类等八个篇目,以及“百年老店传说”。为方便读者起见,《苏州经典美食传说》中对故事中的方言土语做了注释,对有关物品和历史名人做了简介。

内容提要

  

    苏州传统食品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内容丰富,经一代代人相继传承,制作精细,名厨辈出,在国内外享有一定的声誉。潘君明编著的《苏州经典美食传说》里这些民间故事反映了苏州传统食品的起源、制作方法、吃食趣闻以及与历史名人的关系,语言流畅,生动有趣,既长知识,又得到美的启迪。

作者简介

    潘君明,1937年生,江苏常熟人。笔名江虞、采田、散采田、东门君、田风等,晚号东村老人。长期以来搜集整理、研究民间文学、吴地文化,诸如苏州古城街巷、苏州楹联、苏州民俗等,出版各类著作五十余种、六十余册。
    曾两任苏州市民问文艺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民伺文艺家协会、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中国楹联学会、中华诗词协会会员,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理事,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组成员,苏州市地名委员会地名咨询专家,苏州市方志文化建设专家库成员,姑苏区方志文化建设专家咨询团成员。

目录

总序

    一、水产类故事
松鼠鳜鱼
虾籽鲞鱼
太湖银鱼
太湖白鱼
石首鱼
福山鲥鱼
蒸鲥鱼
箬鳎鱼
鲃鱼与河豚
西施乳
烤鳗鱼
羊方藏鱼
鱼头豆腐
鲜鱼蚌肉汤
苏东坡藏鱼
大蚌炖珍珠
甲鱼与莼菜
响油鳝糊
酒炝虾
红壳虾
平底螺
无尾螺
阳澄湖大闸蟹
吃蟹的传说
    二、家禽类故事
常熟叫花鸡
鹿苑叫花鸡
贵妃鸡
龙凤腿
“白玉藏珍”和“翠衣匿凤”  
卤鸭
光绪皇帝与香酥鸭
周市爊鸭
陆家浜酱鸭
甫里鸭和美味鸭羹
云林鹅
酱汁肉
荷叶粉蒸肉
红烧狮子头
蜜汁火方
太仓肉松
黎里套肠
“门枪”和“摇笑”  
藏书羊糕
东山羊肉
支塘羊肉
羊炖鳖
皮蛋
    三、飞禽类故事
徐市爊麻雀
百鸟朝凤
    四、蔬菜类故事
天下第一汤
山珍菌王汤
太湖莼菜
八宝豆腐羹
常熟山前豆腐干
震泽黑豆腐干
甪直萝卜干
韭菜的由来
番茄为啥会红
面筋的由来
    五、瓜果类故事
洞庭红
洞庭枇杷
白沙枇杷
东山杨梅
东山银杏
马眼枣
黄埭西瓜子
    六、糕饼类故事
年糕
西施糕
定胜糕
南瓜糕
方糕
常熟橙糕
梅李饭粢糕
盛泽盘笼糕
兰余斋薄荷糕
月饼
木渎枣泥麻饼
石梅盘香饼
太仓太师饼
沙溪光饼
黎里油墩
双凤麻雀蛋
酒酿饼
益母饼
如意酥
芙蓉酥
陆家浜糖枣
油镫
鸳鸯汤团
西津桥的团子
桂花糖芋艿
桂花橘禄圆子
苏州船点
牛肉干和卤汁豆腐干
梨膏糖
    七、茶酒类故事
碧螺春
孙武茶
剑门绿茶
云雾茶
七峰茶
白马涧暑茶
茉莉花茶
桂花酒
状元红
横泾烧酒
    八、饭粥类故事
粽子
乌米饭
常熟鸭血糯
河阳鸭血糯
腊八粥
枫桥白汤面
昆山燠灶面
乾隆吃燠灶面
松花团子
太仓糟油
    九、百年老店传说
乾隆私闯松鹤楼
陆稿荐熟肉店
石家饭店鲃肺汤
老僧资助生春阳
稻香村蜜糕
采芝斋糖果
叶受和和气生财
黄天源与苏式糕点
马泳斋熏腊店
山景园菜馆
附录:苏州四季风俗、节令食品名录
后记

前言

  

    叶正亭
    “民以食为天”。人们的生活一天也离不开食品,因而,一代代人的延续,一代代人的创造,食品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田里、山上、河里、海里……都出产丰富的食材,人们又将其演化成美食,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一个个民间传说。
    潘君明主编的《苏州经典美食传说》,不仅反映了苏州传统食品在民间的影响,也反映了苏州食品文化的广泛丰厚。这本《苏州经典美食传说》,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资料丰富,涉及面广。这些民间故事,在城镇乡村采录而得,涉及面非常广泛,既有水产类的故事,也有家禽类的故事;既有蔬菜、瓜果类的故事,也有糕饼、饭粥类的故事,等等,所有食品方面的故事,几乎都涉及了。有些食品,源于古代,如“太湖银鱼”“两施糕”“红烧狮子头”等;有些食品出自百年老店,享誉海内外,都有数百年的历史了。
    二是情节生动,趣味浓郁。食品故事,顾名思义,与我们的日常食品有关。当你与亲友聚餐时,常常会吃到一些苏州名菜,如“松鼠鳜鱼”“天下第一汤”“常熟叫花鸡”等,这些菜名是如何得来的?又为什么要起这个名字呢?书中的故事自会一一地告诉你。故事情节十分生动,结果出人意外,会让你增长许多烹饪方面的知识。

后记

  

    苏州是江南水乡,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人文荟萃,既是吴文化的发源地,也是民间传说的丰产区域。山川河流、文化名人、园林寺庙、街巷桥梁、百年老店、饮食菜肴等,都有民间传说的产生和流传。而且,无论是城市集镇,还是偏僻乡村,都能听到各种动听的、富有地方特色的民间传说。可以这样说,苏州这个地方,处处都有民间传说,好似潺潺流水,流遍在苏州这块大地上。苏州传统食品民间传说,是苏州民间文学中的一大类别、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苏州传统食品,如菜肴、糕点、瓜果、茶酒、饭粥等,制作细腻,品质高尚,鲜美可口,早就享有盛誉。尤其是苏州菜肴,俗称“苏帮菜”,精细雅致,色香味美,更是名闻遐迩。因而,苏州传统食品民间传说流传众多,内容非常丰富,有讲食品的起源,有讲食品得名的来历,有讲食品制作的方法,有讲食品与名人的关系,等等,有不少传说鲜为人知,听起来十分生动,饶有趣味。
    我从事搜集整理民间文学作品数十年,对传统食品民间传说也饶有兴致,常有搜集。因而,亲朋好友之间都知道我能讲民间传说。每逢节日、喜庆宴席,朋友聚餐,甚至家庭小宴,饭桌上摆满了菜肴,这期间,亲朋好友就要我讲有关菜肴的故事,譬如“松鼠鳜鱼”“酱汁肉”“响油鳝糊”“天下第一菜”等,一边吃,一边讲,即兴穿插,欢声笑语不断,不仅增加了菜肴知识,也增添了乐趣,更增添了食欲。一次次的聚餐,一次次的讲故事,我就有了一个想法,如果能将苏州传统食品民间传说搜集起来,编成一部书,付梓出版,传播四方,那该多好。
    去年春上,我将自己的打算告诉了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叶正亭,他很赞成我的想法,认为这对于弘扬和继承苏州的优秀传统食品文化,十分必要,不失为一件好事,并鼓励我着手编辑,争取出版。
    于是,我认真搜集资料,包括常熟、昆山、太仓、张家港市(县)等在内,共搜得150余篇,经过筛选,得120余篇,按故事的内容,分为水产类、家禽类、飞禽类、蔬菜类、瓜果类、糕饼类、茶酒类、饭粥类等八个篇目,以及“百年老店传说”。有些传说因流传广泛,有多种版本,也一起收录。为方便读者起见,书中对故事中的方言土语做了注释,对有关物品和历史名人做了简介。可以说,这些民间传说,虽从各不同方面搜集而来,但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乡土气息浓郁,故事生动感人,语言简洁流畅,别有一番风味。这些特点,使本书俨然成为一部苏州地方的通俗读物。
    书中附有“苏州四季风俗、节令食品名录”,供读者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时隔多年,许多同好已失去联系,凡本书中的采录整理者,可至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或与本人联系,领取样书,并请转告。
    书稿编成后,承蒙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支持出版,主席叶正亭为本书作序,副秘书长吴越晨为本书联系有关事宜,老友夏维淳、顾曾平、张晓飞、李防、梅云为本书绘制插图,在此一并表示深切的感谢! 潘君明 2018年1月8日 时年八十又一 于苏州相门外东环新村角挂书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