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后来我们交换了青春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80958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西师大
  • 页数:266页
  • 作者:李光凯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敬一丹、肖东坡、苏芩、纪连海、沈煜伦、DJ小新、瞿玮、关熙潮等名人激赏推荐。
    作者李光凯为央视80后导演,因《乡约》节目而与书中众多主人公结缘,采访并记录下了他们的爱情故事。这些真实的爱情故事虽然不像小说、电影那般构思轻巧,充满浪漫情节和幻想,但人间烟火味十足,从中,每个人都或多或少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后来我们交换了青春》中记录了央视2017中国十大爱情故事之重庆“南之山”书店创始人成于思与车韵的爱情故事,他们美好的爱情故事,对年轻的读者很有启发意义。
    故事以作者采访加主人公自述的形式呈现,读之如与老友谈天,可佐酒一杯,以浇胸中块垒。我们都是平凡世界里的普通人,都曾有过青春年少时的冲动和不羁,生命中最好的年华遇到的那个人,或许因为种种原因,早已消失在茫茫人海,可那些记忆却如闪光的水晶,总在不经意间撩拨脆弱的神经。思念与否,都抵不过命运的滚滚洪流,裹挟着我们一路向前,而那些曾经的美好,便也只能停留在曾经。这,或许也正是这本书的动人之处,它看似在记录别人的故事,可从中,你总能看到自己和他/她年少时的影子。

内容提要

  

    李光凯著的《后来我们交换了青春》记录了二十余个真实发生过的、普通人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有《乡约》的节目嘉宾,有作者的家人、朋友,甚至还有作者自己。在这些爱情故事里,有甜蜜的回忆,也有伤心的过往;有终于等到的幸福,也有无奈错失的遗憾。故事情节虽没有小说、电视剧、电影中演绎得那么轰轰烈烈、跌宕起伏,但充满了人间烟火味和真实的情感,正是我们平凡生活的写照,因此格外动人。

媒体推荐

    敬一丹: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感动中国》节目主持人
    参与东坡的《乡约》,在现场看到他的小伙伴光凯在忙碌。后来看到光凯的文字时,我想,是那个在节目现场奋力热场的电视人吗?是那个四处奔波常常不在北京的“北漂”吗?他是怎样静下心来的?倾听别人的故事,体会生活的滋味,描绘当代人的面貌,需要怎样的静功夫?在喧闹的世间,静下来,听进去,写出来,是一种能力。光凯的世界,因此而深广。
    肖东坡:全国金话筒奖主持人、CCTV-7《乡约》制片人兼主持人
    人到了某个年纪或遭遇过某种经历,会突然懂得“懂得”的重要。因为一句“我懂你”,足以让我们心生感慨:“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那些年,我们交换的青春,你懂得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回首时,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苏芩:著名心理情感作家
    有些人为了爱情埋葬了梦想,有些人为了梦想挥别了爱情,有些人爱上一个不该爱的人,还有些人用一生来遗忘初次见面的那八秒钟记忆。一直到最后,你才懂得爱情最令人宽慰的,不是“相爱”,而是“值得”。带着这本书,一起去旁观光凯路过的那些爱情故事……
    纪连海:著名历史学者、CCTV-10《百家讲堂》主讲人
    古代的爱情多回肠荡气、一波三折,不像现代年轻人的爱情,热烈、痛快、决绝、过瘾。光凯的这本书涵盖了不同行业的人青春的那些事儿,打开书你能嗅到自己当年十八岁的味道,多少往事欲说还休。合上书你会更加怜惜眼前人,天不老情难绝,此生不足,再续一世。
    吴协恩:“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第一书记
    光凯的这本书,表面上是在写别人的故事,实际上是在写自己的故事。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从中读到了光凯对爱情的理解、对生活的热爱、对人生的执着!透过光凯的视角,你可以看到一个年轻媒体人眼中的人间百态,以及央视制作团队背后的酸甜苦辣,这本书值得一再回味!
    刘栋栋:中央电视台CCTV-7《致富经》制片人兼主持人
    这是一份媒体人的生活便笺,一个阳光“北漂”的善感多思。他和每一个愿意为理想撞得头破血流的少年一样,是人生的英雄,所以,他叫光凯,光荣的光,凯旋的凯。
    孙维民:国家一级演员、周恩来扮演者
    一个普通电视工作者的个人成长告白书,擦肩的相遇,铭心的记述。光凯的文字无声,却带你历尽世事沧桑。一个个街头巷尾普通人的真实情感故事,折射出你和我年少时的样子。追忆往昔,抓紧身边人,让逃亡的灵魂有个归宿。
    沈煜伦:畅销书作家、歌手
    泅渡在一个有爱的世界,就像寒冷的冬夜裹着毯子,憧憬着遥远的北极星。如今,暴风雨被救赎,灯塔已然点亮,何不跟随我一起阅读这本良方。毕竟,万物都已复苏,你又何必拒绝温暖抵达。
    老猫:金牌音乐制作人、华语音乐家协会理事,代表作《我不是黄蓉》
    人的一生因梦想而伟大,因梦想而精彩。光凯在逐梦的路上记录下那些未曾谋面的爱情。祝追梦青年光凯,光荣绽放,凯旋归来。
    DJ小新:青年作家、山东卫视主持人
    听过的那首歌,见过的那个人,没有说出口的那声道歉,办公桌上的那束向日葵……总有一些刻骨铭心,让我们念念不忘。谢谢光凯一点一滴的记录,让我们在某一个瞬间想起,去爱那些对你好的人,去忘掉那些不知道珍惜你的人,也要对着镜子里的自己微笑:嘿,还记得你的理想吗?
    关熙潮:青年作家、媒体人
    看更大的世界,讲更多的故事。因众生而知自省,因冷暖而觉无常。李光凯的文字,来自一个电视人的敏锐,和一个青年人的爱与良知,值得捧读。
    王梓天:园艺作家
    这是一个人心浮躁的时代,作为一个“80后”,可以埋头沉心去做一件事是值得赞许的,他的文字朴素却有力量!
    瞿玮:华谊副总裁、首席娱乐官
    看光凯写下的每一个故事,都像是一部代入感强烈的电影。哭过、笑过之后,又会在回忆某个片段时看到自己的影子……
    高铭:知名拍客、脱口秀主持人
    我始终不肯相信一个“80后”能躲避那些灯红酒绿的摇摆,埋起头沉下心来,去讲述与他萍水相逢的爱情故事。直到我看到了这些干净、通透、自由的文字,才恍然发现,原来真的存在一个可以净化身心、涤荡灵魂的讲述人,他叫李光凯。他的文字无声,却有无穷的力量和气概。故事里的爱情,真实、真切,能为你荒芜的心拭去尘埃。

作者简介

    李光凯,导演、青年作家。
    从县级电视台新闻主播到市级电台主播、记者,再到CCTV-7导演、编导,他完成了人生一次次关键的选择。
    “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遇缘则应。”那些年心中滋养的念想一点点变成事实,那些年被嘲笑的梦想也渐渐照进现实。那些年一个人客串着编剧、导演、主演,甚至观众。那些年的旧时光里,他也曾奋不顾身地爱过……

目录

1.你是我平淡日子里的刺
  不够悲伤,就无法飞翔
  彼此放过,抑或彼此成全
  Life’s a struggle
  未语,此生却已诀别
  你是我平淡日子里的刺
2.爱情,戛然而止
  对不起,我是爱无能
  散了吧,电影散场了
  说散就散,各自安好
  也许,他并不是不喜欢你
  有一段感情,戛然而止
  转角的路口,你已不在
  一别两欢,各生欢喜
3.谢谢你,来过我世界
  轻轻地,把你送回人海
  浮生如梦,曾拥有足矣
  谢谢你,来过我世界
  丫头,我王路明喜欢你
  如果在一起,会怎样?
  此去经年 后会无期
4.还好,终于等到你
  此生不足,再续一世
  我们不说分手,好吗?
  有时候真爱,就是刚好遇见你
  只要有你一个,就不孤独

前言

  

    致青春
    “谁陪我到最后,谁牵着我的手,谁能够陪我去看海市蜃楼,一直到老去后,一直到伤口化成宇宙。”这是微电影《逆时恒美》的主题曲。
    每每听到这首歌,内心就会无可奈何地想起一个人,手指的缝隙间、橱柜的针线盒、衣柜的收纳包,你都在!有时恨不得抽自己两嘴巴子,真没出息。
    和往事战斗,我们都不是对手,总会败下阵来。
    每一段故事都有一首歌承载着我们老去的青春、我们的一行泪。未眠的你我将音量调到最大,让自己在往事中肆意地翻滚。
    2013年10月21日,是我辞掉荆州市人民广播电台主播的工作来北京的第一天。依稀记得在火车站转身进入候车厅时眼泪哗哗的场景,我知道余生可能再也不会回到这个地方。主任说在北京那边混得不好就回来,但我想既然走了,就不会再回来的,于是不留任何后路地直接买票杀到了北京。
    我来北京,或许是因为心中的不安分和躁动,或许是心中那种对不可能的挑战,或许是心中对个人自私梦想的渴望。无数次感到绝望,又无数次给自己希望。
    时间过得真快,已在北京度过了数个春夏秋冬。每当静下心来时,就抓着头发问自己,这几年时间是怎么过来的。数一数不知栽了多少个跟头,身边的人从陌生到熟悉又到陌生……
    夜幕降临,一个人插兜站在天桥上,看着川流不息的车辆,打量着急匆匆的行人,不禁感慨我好像对北京还是那么陌生,眼中的一草一木和我毫无关系,我压根没勇气自信地走在这座城市里。
    当这双脚踏在这座城市的大马路上时,我只知道我是为了梦想而来的,想赚钱还不如回家创业。虽想去触摸这个城市的很多角落,但是可以直白地说,除了上班路上的公交站和地铁站,其他的我一概不熟,地铁到现在还经常坐反。对我来讲,东西南北只有拿出手机指南针才可以分辨得清。
    刚来北京周末不加班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背着双肩包,像个文艺小青年一样坐公交车去领略这个城市的独特,喜欢在中午阳光照进公交车的那一刹那,头靠着窗户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忧郁的王子,感悟各种酸甜苦辣,抒发点小情怀。
    以前的我就像一只小狼崽,一剑毙命。现在的我可以承受更多,万箭穿心都可以强颜欢笑。我相信在这个城市里,有很多人和我一样。虽互不相识,却有类似的故事。想好好生活,无奈却一次次被生活嘲笑。多少强颜欢笑的背后,都是牙关紧咬。
    作为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乡约》栏目的一名编导,不算自费旅游的我一年就要走过五十多个城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两百多天是不在北京的,有的时候一天经过三个城市,行李箱也是坏了一个又一个。
    这几年时间,我参与采访了数百位嘉宾,培训了数千位的点评嘉宾,也结识了一些有趣的人。每个人拿着瓢往我脑子里灌点渣渣,就能让我这个涉世未深的小子看尽人情冷暖,也越来越对遇到的新奇事物处变不惊了。
    我的人生也因有他们的随意一笔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片刻的驻扎就让我回味良久。他们填充了我人生的色彩,在孤独无助的时候,去他们的世界走一遭,我就豁然开朗。但路过也意味着离别,在记忆中慢慢地模糊成甲乙丙丁……
    在这数百位的嘉宾中,有让我肃然起敬的,有让我哭笑不得的,有让我心生爱慕的,也有让我为之动容、潸然泪下的……
    一直想记录下尘世间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留住锅底烧柴火那股从烟囱冒出的家乡味儿。他们的故事或许没有小说、电视剧、电影中演绎得那么轰轰烈烈、跌宕起伏、你侬我侬,但再厉害的编剧也不如生活本身戏剧化。
    他们有的是小小县城的平凡角色,相貌普通,走在大马路上你也不会多瞅一眼。
    有因一句未说出口的解释而与爱人阴阳相隔、遗憾终生的特产销售员。
    有因一颗善心和已怀孕的女居士“假结婚、真离婚”的复旦大学高材生。
    有为结婚解散舞团,解散不到一个月未婚夫便不知去向的健身教练。
    很多、很多……甚至,还有我自己的故事。
    没有奢华包装、虚伪炒作、假情假意,他们人间烟火味十足的点滴爱情所具有的魔力是我们无法想象的,他们的爱情散发着那种刚刚蒸好的馒头香,夹块自家腌渍的咸菜就是一顿午饭。很简单、很纯粹,就像一杯白开水,透明无味,但也唯独白开水最解渴。
    我承认,我的写作水平不高,仅仅能够讲明事实。我的世界很小,小到如管孔。我的眼界也很小,小到只看得到分叉的头发丝。我不是在写小说,不是在写剧本,有些主人公的故事我也只是略知一二,有些甚至是耳朵听来的,但真实的故事自有万钧之力。
    这里,没有童话般的爱情。他们中有些人的恋爱之路充满了不由分说的冲动,冲动过后是抑制不住的痛,难更改的结局让他们学会了放手。有些人在恋爱里既享受着快乐,又忍受着折磨,被折磨到你不言我不语,就此一别两欢,各生欢喜。
    有些人在路上走着走着,遇到了一个人,彼此点头微笑,结伴一程,就这么不远不近地彼此陪伴着。还有一些人最终获得爱情,将生活过成了别人羡慕的样子,成了别人的一种向往。
    所以,从今天开始,我想在偶尔闲暇的周末、难以入睡的深夜、赶往节目录制地的车上悄悄地用键盘记录、收集下那些动人的故事和大家分享。
    你们读到的可能是枯燥乏味、毫无章法、没有逻辑的采访记录,不讲究文采与语法,也没有探究事件的新闻性。或许不冷静、不客观,甚至还掺杂了我不合时宜的情绪。那又怎么样呢?爱情里本就没有对与错,也不存在标准答案。
    我不奢求这本书能成为你睡前床头的枕边书,也不奢求你会把它推荐给你身边的朋友,只希望在路过某个书店的时候,你的目光正巧落在它的上面,你的心情正巧是这本书的颜色,于是拿起它,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