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鲁滨逊漂流记/语文*课外阅读*丛书

  • 定价: ¥29
  • ISBN:97875340671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美
  • 页数:338页
  • 作者:(英)丹尼尔·笛福...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丹尼尔·笛福著的这本《鲁滨逊漂流记/语文新课标课外阅读必读丛书》是一部具有传奇色彩的回忆录式冒险小说,讲述了主人公鲁滨逊在海难中流落荒岛,在孤岛生活了28年并重返文明社会的故事。小说塑造了一个乐观积极、坚强不屈的主人公形象,并以这样的精神内涵激励着无数的阅读者。

内容提要

  

    丹尼尔·笛福著的《鲁滨逊漂流记》讲述了鲁滨逊出身于中产阶级,他的父亲常常劝导他要知足常乐,满足于现状。但他还是抵挡不住海外新世界的诱惑,几次三番地出海闯荡。一次在去非洲航海的途中遇到风暴,他只身一人漂流到一个无人的荒岛上,开始了一段与世隔绝的生活。二十八年的孤岛生活仍然未能磨灭他的冒险精神,他凭着坚韧的毅力,在荒岛上造房子、修田地、种粮食、养牲畜,硬是把荒岛建成了一个世外桃源。最后他终于脱险,返回了欧洲。

目录

第一章  矢志远航
  第一节  出  海
  第二节  奴隶
  第三节  逃离
  第四节  在巴西
  第五节  风暴
第二章  荒岛生活
  第一节  搬运
  第二节  安家
  第三节  振作
  第四节  孤岛日记
  第五节  节  求生
  第六节  生病
  第七节  探索
  第八节  三年
  第九节  大陆
  第十节  巡游
  第十一节  孤岛生活
  第十二节  足印
  第十三节  发现野人踪迹
  第十四节  威胁
  第十五节  炮声
  第十六节  较量
  第十七节  “星期五”
  第十八节  希望
  第十九节  战斗
  第二十节  君臣
  第二十一节  英国船
  第二十二节  平息叛乱
  第二十三节  准备返回英国
第三章  回归文明
  第一节  我成了富翁
  第二节  陆路历险
  第三节  重返荒岛
在废墟上开出花来
参考答案

前言

  

    当你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孤身一人、一无所有,你会怎么做?有的人会歇斯底里,抱怨上帝,颓废度日;有的人会冷静自持,缓解负面情绪,从头再来。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创作的一部现实主义回忆录式冒险小说。讲述的是主人公鲁滨逊流落荒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生活所需,坚强度过二十八年光阴的故事。在这三分之一的人生里,他困窘于衣食住所,他遭受到野兽、野人的威胁,他心惊胆战于大自然的无情,他也震惊于人类的钩心斗角。但是他坚强而勇敢地跨过了重重危难,最终顺利地搭上了返航的船只。
    毫无疑问,鲁滨逊身上有种种美好的品质:他智慧而独立,乐观而坚强,他毅力惊人又沉着冷静,更重要的是,他有坚定的宗教信仰。这些都是他“征战”荒岛的砝码。
    布迪曼曾言“最本质的人生价值就是人的独立性”,法国作家缪塞也说过“除了爱情以外,我认为最宝贵的就是独立精神”。由此可见,鲁滨逊可以一人使自己安居乐业,衣食无忧,甚至拥有精神自由,是多么宝贵的事情,这全部凭借于他的独立精神。在流落孤岛时,他并不怨天尤人,也没有坐以待毙。因为他可贵的独立精神,引导他走出困境。
    纪伯伦有一句流传很久的话——信仰是心中的绿洲。当鲁滨逊在旧物里翻出水手带来的《圣经》时,他一定是不屑的。他也说过:“我以前压根儿不把宗教当作处世为人的基础。我的脑子里几乎没有宗教观念:不管遇上什么事,我都认为是机缘巧合”。他一定料想不到,正是坚持阅读《圣经》,才能在灵魂上与文明社会有所联系,从而拥有自己的精神支柱,不至于沦为野蛮人。赤道上除了他并没有文明的人类,他本可以赤身裸体,毕竟赤道附近不需要衣物取暖,也没有人类反感的眼神,他明明可以减去制作衣物的工作,使自己更加轻松。也正是他日日坚持阅读《圣经》,才能在遭遇一次次险情后还能乐观面对,以为是上帝的施以援手而对上帝充满感激,也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善意和爱,残酷的人生经历并没能磨灭他的良知。他会因看到野人吞吃同类而愤怒不已,打算杀死它们伸张正义;也会因为野人并没有对他造成直接伤害而将它们视作同等的人类,给予它们尊重,将处死它们的判决交由上帝。
    当你一无所有时,能真正拥有的就是自己的思想,和让自己引以为傲的种种品质。就像鲁滨逊流落荒岛,他的巴西种植园并不能给他带来衣食所需,但是他可以以自身的能力让自己衣食无忧。愿阅读这本书的人能够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像鲁滨逊一样独立而智慧,乐观而坚强,拥有自己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