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境明千里皆明

  • 定价: ¥56
  • ISBN:978753021820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40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9-01-23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清玄著的《境明千里皆明》讲述了每个人都是一面清明纯净的镜子,是一粒掉落在土地上的麦子,是一支在旷野飞行的箭,是一颗等待春天发芽的树。
    在浮躁的世界里,愿我们能做一个境界高远的人,抵得住诱惑,耐住得寂寞,经的起挫折,受得了委屈,超越那些袅袅不绝的烦恼与困惑,让心灵更温暖、更清澈、更开阔、更自在。

内容提要

  

    《境明千里皆明》是林清玄50年散文创作代表作“清欢三卷”《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更深》《境明千里皆明》系列之一,也是是林清玄禅意美文的代表作品。
    全书共收录《日日是好日》《写在水上的字》《回到自己的居处》《黑暗的剪影》等45篇经典文章,横跨林清玄五十载创作生涯,分为“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时光若水,随遇而安”“一心一境,自在安然”“世间凡事,皆有安排”等人生主题,其中多篇文章已成为当代散文经典,被广泛传播,并入选中高考语文阅读试题;央视《朗读者》、十点读书、人民日报等诚意推荐。2018年全新彩绘版《情深,万象皆深》,修订以往各版本百余处错误,新增百余幅古风手绘诗意插图,尽显林清玄散文的禅意之美,是家庭收藏和友人馈赠的绝·佳版本。同时,更是一本提升现代人精神境界的心灵疗愈经典,它告诫迷茫焦虑的现代人,人生所有的经历都是一场历练和感恩,都是一场对自我的塑造与成全。
    在浮躁的世界里,愿我们做一个境界高远的人,抵得住诱惑,耐住得寂寞,经的起挫折,受得了委屈,**那些袅袅不绝的烦恼与困惑,让心灵更温暖、更清澈、更开阔、更自在。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壹  一念放下,万般自在
  佛鼓
  幽冥钟
  永远有利息在人间
  世界的中心
  鸟声的再版
  谦卑心
  记忆的版图
  永远活着
  我的释迦不卖
  柔软的耕耘
  曼妙的云
  黑暗的剪影
贰  时光若水,随遇而安
  拥有
  日日是好日
  想象的城堡
  烘炉一点雪
  天马的故乡
  跳跃的黄豆
  纯粹的法门
  每天都是莲花化生
  宫本武藏观斗鸡
  欢乐中国节
  风从哪里来
叁  一心一境,自在安然
  娑婆世界
  平常心不是道
  自由人
  最有禅意的
  写在水上的字
  人间英雄
  数字菩提
  可与不可之间
  回到自己的居处
  快乐无忧是佛
  镜里的阳光
肆  世间凡事,皆有安排
  遇缘则有师
  行走在水上的人
  心有琉璃色如雪
  小
  天下第一
  香严童子
  妙高台上
  人间游行
  时空寄情
  出山与入山
  琉璃王的悲歌

前言

  

    寻找灵山的终点
    终于上了终南山。
    一直向往着去看看王维隐居的地方,本如法师笑着说:“王维隐居的地方还在更深的山里,这次的时间不够,下回来,我带路!”
    本如法师是终南山净业寺的方丈,未到终南山前,我以为像净业寺这种千年古寺,方丈必然是年高德劭的老和尚,万万没想到,竟然是一位青年爽飒、声震屋瓦的年轻人。
    还可以想象一下,这位潇洒的和尚,当年上山当方丈的时候,背后绑着一把剑,怀里装着毛笔的样子……他是少见的文武全才的和尚,剑术贯穿日月,笔墨惊动风雷,他还可以左手写字、右手画画,书画同时完成。
    听说有一回,寺里的杂役和附近的居民发生冲突,怎么讲都无法沟通,本如法师说:“既然讲不通,我们去干一架!”
    他领寺众下山,居民被他的威仪气势所镇慑,事情一下就解决了。后来,附近居民都成为净业寺的护法。
    寺众说,师父也不是有特别的法门,就是“慈悲”和“豪爽”而已,只要和师父“交手”一次,就会成为他的好友。
    你可以再想象一下,这位文武双全的和尚,在终南山散步的时候,左右各带一只狮子,空中还盘桓着他养的金雕,他养的宠物很不一般。
    两只狮子是被人放生在终南山的,本如法师起了悲悯心,就养了下来。两只狮子从小跟着他,最后养成比人还大的雄狮。金雕也是山上捡到的小鸟,后来才知道是《射雕英雄传》里的那种大雕。
    三只宠物都是吃肉的,寺里茹素,无肉可吃。本如法师隔几天就会到市场买大量的鸭架子和鸡架子回来喂食。
    当地人都知道师父买肉是为了喂狮子。
    外地人却不知道。有一天本如法师在市场买了鸡鸭,被一个外地人跟踪到终南山,以为是师父偷偷吃荤,向有关单位告发。
    后来才知道本如法师养了狮子和金雕,净业寺的另一位天风师父则养了四匹白马。
    “养马是没有问题的,养狮子和金雕有可能伤人,而且是保育类动物,我们必须要没收,养在动物园!”来调查的官员不由分说,把本如法师的宠物带走了!
    来则应,去则不留
    本如法师对我说:“来则应,去则不留,因缘就是如此!”
    我们这次会到终南山,也是因缘所成!
    帮我们安排在法门寺演讲的张新民居士,素与本如法师相熟,知道本如法师三十年前在佛学院念书时,就读过我的“菩提系列”,想邀请我去终南山住几天。
    净业寺的执事心一居士请新民兄征求我的意见,我说:“行程排得太满,顶多只有一天的时间,要在终南山住几宿,只能期待他日之缘!”
    上终南山大不易,如果走步道上山,走一千多米就累坏了。幸好本如师父打造了小缆车,先坐“缆车一号”到八百米高,再换“缆车二号”,交叉上到一千五百米。沿途山高谷深、巨树林立、惊险万状,缆车的轨道近乎垂直,心一师父一直叮咛:“林老师、师母千万往上看,别往下看,往下看会吓着了!”
    淳珍知道我惧高,紧紧拉着我,在缆车的“咔啦”声中,一路拔高。我看着这秀美的山林,几千年来一直是隐士的梦乡,成就了无数的修行者,他们不只看到山林的美,也体会到万物的深情。到了山顶,境界一开,一切都明明白白展现在眼前了!
    我们与本如法师、天风法师、心一居士在松树下泡茶论道,微风一过,松针宛然,仿如仙境。
    我心念才动,本如法师了透我的想法:“如果要说是人间仙境,就要冬天再来!那时终南山全部银白,每一根松针都是白的!”
    闭起眼睛想象一下“云深不知处,只在此山中”“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呀呀!美丽的终南山,在我童年美好向往的终南山,我正靠在你的怀抱里!
    写下一个美丽的句点
    我们从松树下移席到方丈室,谈文学、谈武术、谈诗书画、谈茶酒花、谈《红楼梦》、谈武侠小说、谈南怀瑾、谈虚云老和尚……
    话匣子一开,剑光四射,仿佛一眨眼,已到了黄昏,要如何写下一个美丽的旬点?
    心一居士说:“师父和林老师备写一幅字,和在座的朋友结缘吧!”
    展纸、磨墨,我和本如法师站在对面。
    一人送一幅,各写了十几幅,写得痛快淋漓。
    本如法师最后把他珍藏多年的两罐“黄精”送我。黄精乃终南山的特产,也是修行人养生的极品。
    我无以为报,说:“找一年的冬天,再来看师父,一起畅饮甘露!”
    永无止尽的追寻
    终于下了终南山。
    怎么下的山,我已忘记了,只记得在醉眼迷离中,一株株往山上退去的老松树。
    就在二〇一七年,我去了几个一直向往的寺院。我去了西安法门寺,在法门寺里做了一场演讲;也在宝藏佛指舍利地宫的大殿,为五千名善知识谈经论道。
    后来去了河南嵩山少林寺,与永信法师谈到少林寺的今昔,与少林寺的武僧一起用斋,发现在少林寺习武的,有一半是外国人。他们的起居、用斋、练武……与千年前没有两样,一干年,就这样无声地流去了。
    一千年,无声。那么,一年可以走多远的路呢?
    二〇一七年春天,我到安徽的阜阳、合肥、毫州;接着,去了日本东京;又飞到广州、花都、惠州;然后,转往山西太原,再去五台山、平适……
    夏天,先飞到英国伦敦,转飞法国巴黎。接着,飞向广州,又去花都、茂名、阳江、湛江、佛山。然后,去了陕西的宝鸡和西安,再去上海。
    秋天,先飞去河南的郑州、新密、濮阳、开封。再飞去深圳,转往南京、扬州。
    冬天,先飞去贵州贵阳,再转往江西南昌,后飞去广州……
    我摊开一年的行程,再想到自己二十年来,几乎就是这样走过的。
    千里跋涉、万里旅程,到底是为了什么?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无止尽的追寻呢?
    那是我深信,远方有许多美好的事物,尚未与我的心相遇!
    在不可知之处,还有许多深情浪漫的人,尚无机缘相会。
    如果我们的心够清明,在相遇相会之时,登高望远,必能境界互生,确立生之意趣!
    “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境明,千里皆明”不只是我的信念,也是我的追寻。我还会不断地走向远方,不停地走人人群,与有缘的人相会!
    林清玄
    二〇一七年冬日
    台北双淫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