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

  • 定价: ¥46
  • ISBN:978702014397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90页
  • 作者:长江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家搜集第一手材料,记录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使命担当。长江著的《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深入工程内部,从亲身体验和多方采访记录出发,以独特角度,记录了这座被国外同行称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工程的前世今生,开篇便悬念丛生、惊心动魄。

内容提要

  

    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不仅是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更是改革开放40年成果的有力见证。作家深入工程内部,从多方访谈和亲身体验出发,搜集第一手材料,记录大桥建造始末,聚焦新时代建设英雄使命担当。长江著的《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从2017年5月2日“最终接头”的沉放、安装写起,带领读者重温大桥合龙那个决定成败的时刻,从意外偏差到专家论证,再到林鸣带领团队冒险精调,直至完全胜利,开篇便悬念丛生、惊心动魄。林鸣作为岛隧工程总经理、总工程师,担当着港珠澳大桥最艰难、最关键的工段,而大桥管理局的“总当家”局长朱永灵,把控着整个工程的进展、质量、安全、预算和其他一切庞杂的事务。在作品下篇,几乎从不接受采访的朱永灵,独家透露了粤、港、澳三地协调群策群力以及大桥甲乙双方通力合作中遇到的难题、解决的过程,更将视野扩大到区域一体化、建设与环保、国际互动的高度。这中间有拍桌子的争论,也有集体婚礼的温馨,还有对每一位普通工作者的尊重和关怀。在林鸣、朱永灵、余烈、苏权科、张劲文、刘晓东、岳远征、莫日雄、蔡俊福、孟凡超、余立志等杰出建设者不同角度的倾情讲解中,在作者长江翔实生动的记述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那一次次创新、一滴滴汗水,铸就了“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承诺着大桥120年的使用寿命,更接续着中华民族天开海岳的伟大征程。

媒体推荐

    读到此书不知不觉眼里便噙满了泪花,一幕幕跌宕起伏的场景又浮现在我的脑海,纠结、煎熬交织着成功、喜悦,争吵、冲撞伴随着理解、体谅。作品真实地记录了建设者不屈不挠的探索,我为自己能成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中的一员感到由衷的自豪。
    ——朱永灵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局长
    感谢本书为我们也为历史做了客观的记录,回首往事,那么多创新都能“梦想成真”,真是不可思议!而我们中国工程师最要感谢的更在于,我们赶上了国家富强、发展的好时代!
    ——林鸣 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部总经理、总工程师
    两次深入采访,我听到无数喝彩与掌声,而我更想做的,是透过成功的喜悦去记录大桥建设者们背后的拼搏、艰辛、担当与坚守。“过程”充满魅力,诠释尊严,更紧紧抓住了我的心!
    ——长江 作者

作者简介

    长江,女,蒙古族。央视资深记者,《新闻调查》主持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学博士。常年从事报告文学创作,获奖及较有影响的作品有:《山野斯人》《天歌》《走出古老的寓言》《晚来香港一百年》《天开海岳——走近港珠澳大桥》《学会谢幕》《一百年,那些热血沸腾的青春》……作为一个“有想法”的电视节目主持人和作家,长江总能在世俗的喧嚣中静下心来,默默耕耘着自己的探索。近年来一直坚持“生命写作”——呼唤国人关注老龄,不要让“生命教育”缺席。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