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温州卷2013-2017)

  • 定价: ¥58
  • ISBN:978721308787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367页
  • 作者:编者:程绍国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由浙江省作家协会汇编整理2013—2017年浙江作家优秀文学作品,含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展示浙江作家五年创作成果,为下一步浙江文学优秀作品译介工作奠定基础,促进浙江文学对外交流和“走出去”。全省11个地市以作家户籍所在地为划分标准,程绍国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温州卷2013-2017)》为温州卷,选取的是温州籍作家作品,部分作品已经在国内刊物发表。

内容提要

  

    五年来,温州文学稳步向前,引起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纵观程绍国主编的《浙江省五年文学作品选(温州卷2013-2017)》,小说、散文、诗歌共79篇(首),均是五年来的选目,杂花生树,蔚为大观。书中各有侧重,诸家争鸣,目的只有一个——尽量选出能够代表温州水准的文学作品。

目录

Ⅰ  小说篇
  画痴/刘文起
  永恒的位置/韦陇
  快乐秘书,李世斌
  如果下雨天你骑马去拜客/东君
  阿玛尼/王手
  寒冬停电夜/陈河
  猛虎图(节选)/哲贵
  求囡记(节选)/林晓哲
  睡觉,锁门吧/徐诺
  另一面/林漱砚
  都市猫语/张翎
Ⅱ  散文篇
  东海珍馐记(节选)/程绍国
  在塘河上/马叙
  加里波利的墓地/吴树乔
  从富义仓到香积寺/瞿炜
  读点信札/陈革新
  太公祭:饥饿的印记/见忘
  良宵不再/陈小萍
  菖蒲与萱草/苏康宝
  外婆家的春节/应华盛
  七枫巷/陈慧娟
  人生的标点符号/相国
  一里路,一座城/麦浪
  美盲·文盲·思及/王微微
  残酷的鱼缸/徐贤林
  春花/傅建国
  梦回老屋,乡愁缱绻/夏海霜
  海记/钟沛康
  百合的哲理/林娇蓉
  蝴蝶何时翩然起飞/董伟斌
Ⅲ  诗歌篇
  我喜欢(外一首)/叶坪
  寻找一间打铁铺(外一首)/池凌云
  兰溪送马叙至乐清(外一首)/慕  白
  低声的/马叙
  台风近了(外一首)/王孝稽
  房产开发商/简人
  时光:远去的院落(外一首)/林新荣
  四月,一个被忽略的夜晚(外一首)/翁美玲
  清明/小路
  坐在对面的清洁工/陈鱼观
  我一直不同意闪电躲在乌云里/熊国太
  荒野旧事/何乜
  在鳌江之尽头/任泽健
  火车知道/刘秀丽
  自雪公主的红苹果/翁德汉
  钟声之间/余燕双
  厌倦/施世潮
  -经过教堂/沙之塔
  移监(外一首)/郑仁光
  致一百年后的你/卓铁锋
  阴天与雾霾没有界线/叶楠叶
  残桥/郑亚洪
  穿过七月的灵魂(外一首)/泥人
  蚂蚁搬走了他大部分欢乐的时光/卢小宇
  杂交犬考证/余退
  一个人在山顶上/郑  阳
  一条高速公路将从村子穿过/黄选坚
  秋风经过的天空宁静空阔/沙漠
  福德湾/张耀辉
  炸药包的制作过程/伊夫
  秋风一吹再吹/缪立士
  空难的三种方式/手格
  浮生记/雁呢喃
  母亲/孔戈碧
  石头开不出花/黄海燕
  添绿/壬阁
  光阴里的故事/李统繁
  出去走走/牧远
  孤狼/晨晖
  电视塔/星落河
  心灵史之盲/叶晔
后记

前言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文学最能反映一个时代、一个地区的变迁。浙江的发展、民众的心声,都能在文学中得到最形象、最生动、最活泼的体现。文学也是一座桥梁,因为它的存在,再遥远的距离也是咫尺,再曲折的道路也是通途,再陌生的人群也是朋友。
    在当代中国文学版图中,浙江始终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近五年来,浙江文学有了全方位的发展。首先,资深作家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力,同时,一批青年作家,如“70后”和“80后”作家群体迅速崛起,已经成长为全国同类作家中的佼佼者。浙江文坛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地域分布均衡的创作队伍。其次,新兴文学类型逐渐形成规模和特色,文学作品与影视改编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扩大了浙江文学与浙江作家的影响力。最后,在网络文学的创作、发展、引导和培育上,浙江异军突起,特色鲜明,积累了大量有效经验。浙江逐渐成为中国网络文学的重镇,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学名家和网络文学优秀作品。
    2013年7月2日,浙江省作家协会第八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主席团,浙江文学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为总结省八届作代会以来的浙江文学成就,省作协牵头汇编近五年来浙江作家的优秀文学作品丛书。本丛书按地市划分,共12卷。每卷又分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儿童文学等门类,总计400多万字规模。本丛书从作品征集、评审和遴选到编辑出版,历经近一年时间,是省作协和各地方作协通力合作、辛勤工作的结晶。
    2013—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五年。在这五年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为中国文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这五年来,浙江文学随着中国文学一起茁壮成长,已充分彰显出鲜明的“浙味”风格并取得骄人的成绩。这五年来,文学“浙军”队伍不断壮大,已成为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浙江文学的良性发展,离不开全国文学健康发展的大气候,同样,浙江文学的发展也在为中国文学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
    这五年来,浙江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在本丛书中得到了一次集中的反映、展现和检阅,但也只是初步的。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因篇幅所限无法收入。本丛书只是一个了解浙江近五年来文学发展的窗口。
    回望过去的五年,全省作家们努力前行,自觉把艺术追求融入时代潮流,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但离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还有一段距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摆在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面前的光荣使命和任务。“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学既关乎个人的内心,也是集体的事业,更是民族的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希望全省作家们为着这个目标继续奋斗,创作更多、更好的精彩华章。
    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
    2018年7月2日于杭州

后记

  

    前些天,我接到一个微信,温州要建立“温州人博物馆”,文学领域人馆的是:琦君和林斤澜。问我同不同意,我说不是很同意。如果只是两个人的话,那只能是林斤澜和唐浞。我把意见发到“温州作家主席团”,并和作协前领导刘文起、王手等商量此事。大家的意见完全一致:林斤澜、唐浞。
    唐浞生于1920年,比林斤澜大三岁,在温州中学读初中时比林斤澜高一年级(林斤澜在小学、初中各跳一个年级)。唐浞在浙江大学时就发表诗作和诗评(他是评论汪曾祺的第一人)。他写作非常勤奋。1958年,他被划为“右派”,即使在黑龙江兴凯湖“劳改”,仍心系艺术。即使在“文化大革命”中,他还偷偷创作,写出了代表作叙事长诗《划手周鹿的爱与死》《海陵王》《幻美之旅》,以及大量的诗论。他的儿子唐绚中说:“他不是一个精明的人,和世俗格格不入。他是天才。他从小最喜欢的事就是躺在树荫下读书。他很爱惜时间,很努力。他的一生没有白过。”
    唐浞和汪曾祺的作品是很好读的,林斤澜的作品却很难读。许多人读林斤澜不能尽篇,更不要说尽卷了。这和林斤澜凝练和跳跃的叙述有关,和他追求“以小见大”的构思有关,更和他对世界的认识有关。唐浞和汪曾祺对世界的认识是“凝视”,而林斤澜是“困惑”。唐浞和汪曾祺表现的是“审美”,林斤澜表现较多的是“审丑”。许多人不能领略林斤澜作品的妙处。林斤澜的代表作《十年十癔》,更多的是把溅血的天幕撕裂开来给人看,以警示世人、后人。
    “读万卷书”或者“走万里路”,或者“读万卷书”兼“走万里路”,都会在自己的作品里留下印记。那印记就是作家自己,那印记就是作家的风格。每个人的文学观不同,对作品的看法、对作家的看法也不同。但好的作品、好的作家总会被人发现,总会被人颂扬。
    温州的一批作家如林斤澜、唐浞、琦君默默写作,低调为人,道德文章都好,我极为敬仰。他们是我们的前辈,也是我们写作的标杆。温州的文脉是壮实可喜的。但时代毕竟不同,互联网的发展为我们的读书和写作带来了很多便利。
    纵观本书,小说、散文、诗歌共79篇(首),均是五年来的选目,杂花生树,蔚为大观。小说由哲贵负责征集和编选,散文由我和吴树乔负责,诗歌部分由马叙牵头,各有侧重,诸家争鸣,目的只有一个:尽量选出能够代表温州水准的文学作品。五年来,温州文学稳步向前,引起文学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2016年由中国作协副主席王安忆和复旦大学教授陈思和发起,在复旦大学为温州九位作家举办了“永嘉文脉与当代小说学术研讨会”便是一例。本书里面已有不少龙虎作家,相信还有很快成为龙虎作家者,他们能超越前人,而且应当超越前人。 温州市作家协会主席程绍国 2018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