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去广东

  • 定价: ¥45
  • ISBN:978755701434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旅游
  • 页数:203页
  • 作者:编者:费勇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去广东,是为了遇见从没有过的生活方式体验。《去广东》一书由广东省旅游局出品,“生活榜”策划,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主编,撰稿名家包括著名美食家、作家沈宏非,知名女性作家黄爱东西和侯虹斌。图片摄影和漫画创作则特邀“小林漫画”的作者林帝浣创作。该书基于“地理志+生活方式+体验”三大维度,以“走路、看海、闻道、知异、叹茶、赏花”为角度,对广东的生活方式变迁与人文历史进程进行了生动的梳理。这本书不是简单的旅游攻略、旅行指南,而是一本优美的散文,一本别致的广东生活方式体验报告,并且为读者提供了五个短居方案。

内容提要

  

    费勇主编的这本《去广东》从古驿道的角度追问广东蜕变史;从全国最长的海岸线去叙述广东的开放精神与不落幕的商业繁华;从六祖慧能、康梁、孙中山等诸多开风气之先的人物,追溯创造性思想源流;从华侨的角度,去领略大世界;从食在广东的称号,去体验食味巅峰和人情极致;从花城广州,体现中国年,全书全面地反映了广东历史文化精神面貌。

作者简介

    费勇,知名学者,修心课导师,畅销代表作有《心不累的活法:心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金刚经修心课》《不焦虑的活法实践版:阿弥陀佛修心课》《不抑郁的活法:六祖坛经修心课》《不抑郁的活法实践版:法华经修心课》《每时每刻皆为逍遥时光:禅疯子寒山的八堂修心课》等,在两岸三地及韩国出版备受好评。
    现为读享创始人,兼任暨南大学教授、博导,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

目录

序  为什么要去广东  费勇
走路
  广东一段1公里的山路  串起2000多年历史
  南岭:地球同纬度沙漠带上最大的绿洲
  粤东一小城因为一人改姓1100多年
  没有岭南之行  就不会有汤显祖的《牡丹亭》
看海
  从广州出发一片中国树叶的世界奇幻漂流
  发现“南海一号”之后
  在广州遇见“巴黎圣母院”
  梅州的林风眠  中国的林风眠
  世界之窗
闻道
  一位广东文盲如何改变了世界?
  这个广东的小村庄影响了王阳明心学
  向西方寻找真理的一派人物
知异
  一位广东草根的世界视野
  客家人走向世界的出口
  从小公园到陈慈黉故居
  一封优美哀伤的民国来信
叹茶
  广州在吃
  不叹早茶  算是白来一趟广东
  中国茶道在潮州
赏花
  广州过年,花城看花
  广东花事
  粤西年例  一场关于春天的相会

前言

  

    为什么要去广东
    费勇
    1
    清朝乾隆年间,一个叫沈复(沈三白)的苏州书生因家道中落,靠卖文卖画为生,他的表妹夫对他说:“这样不是长久之道,为什么不和我一起去广东呢?去了那里一定能发大财。”
    为了赚钱,为了发财,沈复去了广东。他先是到了江西,然后坐船到南安,翻过大庾岭,就到了广东境内,在山巅上,他发现一块碑上写着“激流勇退”,一块碑上写着“得意不可再往”;又发现有一座梅将军寺,却没有看到有什么梅树,所以怀疑这个地方叫梅岭,是因为梅将军的缘故。沈复从大庾岭下来,一路到南雄,又坐船到佛山,最后到了广州。
    这一段经历,沈复详细地写在了《浮生六记》里的《浪游记快》里。林语堂很推崇这本《浮生六记》,认为这是一本体现了中国人生活艺术的书。沈复到了广州,发现广州不只是商贸发达,可以赚钱,还可以享受到原本体验不到的生活乐趣。
    发财去广东,大约在南北朝时代就有这样的说法,《南齐书·王琨传》里说:“广州刺史但经城门一过,便得三千万也。”
    明清时代,广州“十三行”有“金山珠海,天子南库”的说法。20世纪80~90年代,中国人有“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说法。
    这和广东独特的地理位置有关,广东拥有中国最长的海岸线,也是两千年来唯一没有衰败过的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秦汉时代,广州就已经是南海北岸最大的商贸城市,到了19世纪,广东成了中国和西方贸易的集散地。一个事实值得关注,在很长时间里,中国政府唯一允许与西方贸易的海路口岸就是广州;而在20世纪70~90年代,广东又被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
    2
    但在近两千年的古代中国历史里,以中原为中心的中国人很少注意到广东面向大海这样一个特点。相反,广东的地理、文化特征定位于岭南:在山岭之南,一道被称为南岭的天然屏障将广东和中原隔离,人们经常将它看作化外之地,蛮荒原始,瘴气弥漫。
    沈复提到的大庾岭,是南岭的五岭之一,越城岭、都庞岭、萌渚岭、骑田岭、大庾岭5座山岭,统称南岭。南岭并不是具体的一座高山,而是位于湖南、福建、江西、广东、广西交界处的山脉,是中国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南岭平均海拔不过1000多米,但是山路十分崎岖,加上气候恶劣,成为一道严酷的障碍,阻挡了中原与广东一带的来往。
    当年秦始皇统一了六国之后,就计划征服北方的匈奴和南方的百越,派了五十万大军,一路杀到南岭脚下,却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最后大败而归。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再次出兵,终于平定百越。为了这次征伐,他先派人在湘江和漓江之间开挖运河——灵渠,打通了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之间的水路交通。秦始皇在岭南设置了南海郡(治所在当时的番禺,也就是现在的广州)、桂林郡、象郡三个郡。
    到了汉朝,汉武帝平定南越后,重新设置南海郡。元封五年(公元前106年),南海郡被并入交州。交州刺史府的所在地在广信,也就是今天的封开,广信这个地名的意思是:“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也”,这个名称一直沿用到南北朝。
    唐懿宗咸通三年(862年),设置岭南东道、岭南西道,岭南东道大致就是现在的广东,岭南西道大致就是现在的广西。宋至道三年(997年)设置广南东路,简称广东。元朝、明朝设置“广东道”。清朝开始设置“广东省”,一直沿用到今天。
    在王朝的更替期间,广东两次脱离中央王朝,自己独立。比如秦末汉初的南越国、五代十国的南汉国。在帝国的版图上,广东一直是一个蛮荒之地,为什么要去广东?回答往往是打仗、流放、逃难、贬谪……人们走到大庾岭的时候,心情往往是沉重的、悲伤的,就像唐代诗人宋之问的《过大庾岭》:“度岭方辞国,停轺一望家。魂随南翥鸟,泪尽北枝花。山雨初含霁,江云欲变霞。但令归有日,不敢恨长沙。”
    而唐朝另一个诗人李德裕在诗里感叹:“独上高楼望帝京,鸟飞犹是半年程。”
    3
    1927年1月18日,鲁迅从厦门乘船来到广州。鲁迅为什么要去广东?为了恋爱。鲁迅那个时候正和许广平暗暗地热恋,许广平是一个地道广州女孩,出生高第街的许家。据说,鲁迅和许广平曾经考虑过定居广州。后来因为各种原因,鲁迅只在广州住了八个月,
    就去了上海。
    但1927年的时代背景,也是鲁迅来广州的原因。从辛亥革命前后到20世纪20年代,因为早期康有为、梁启超的影响,以及后来孙中山的影响,广东是革命的策源地。1927年那一年,如果你去翻阅当时的文学文本,就会发现很多新文学作家,比如郭沫若、郁达夫、成仿吾等,都到了广东;还有很多满怀理想的年青人,为了革命,也到了广东。
    鲁迅到广州那一天,已经是农历的腊月十五,广州已经有过年的气息。鲁迅说自己不过农历新年,但1月31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那一天,他却受了广州花市的诱惑,和许广平、孙伏园去逛了半天的花市。在接下来的广州时间里,鲁迅好像受到广州美食的巨大诱惑,有人做了一个统计,鲁迅在广州253天,去过25家酒楼、茶楼和冰室,其中去过2次以上的有7家,其中有1家去过7次之多。
    严肃的、战斗的鲁迅到了广州,好像也变得年青了,变得感性了,开始享受生活了。他对广州的印象是:“这里(广州)很繁盛,饮食倒极便当。”又说喜爱广东的点心。在给友人的信里,他说:“广东还有点蛮气,较好。”
    4
    2006年春天,美国作家比尔·波特从武汉坐火车进入广东,“列车一路向南,朝着湘水上游的方向行驶着。我在车轮与铁轨撞击出的铿铿锵锵声里沉沉睡去,在睡梦中穿越了南岭山脉。一觉醒来,窗外已是全然不同的世界。……除了那些巨大的嶙峋怪石之外,一
    切都是绿的。”(《禅的行囊》,四川文艺出版社,2017年5月版)
    比尔·波特在韶关下了车。如果你问他为什么要去广东?他的回答一定是:为了六祖惠能。比尔·波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美国作家,他喜欢中国古典文化,从1972年开始,长期在中国的大陆、台湾旅行,翻译了大量的中国典籍,包括六祖坛经,他对于六祖的喜爱都流溢在文字里。在比尔·波特看来,惠能“是中国禅宗第六祖。一千多年以来,他已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宗教之一的最受尊崇的大师”。
    比尔·波特在韶关寻访了大鉴寺、南华寺等惠能的遗迹,又去乳源拜访了云门寺的佛源老和尚。他见佛源老和尚的场面很有禅意:“年轻的和尚们本以为佛源会给他们智慧的点拨,没想到老和尚说的全是种地吃饭的事。毫无疑问,云门寺秉承了禅宗重视劳作的古老传统,所有僧众都有份参加寺院的农田和果麦劳动。”“佛源并没有询问我的来意,而我也确实没有什么问题要问。”
    在云门寺附近,比尔·波特偶遇了一位意大利女子,叫丹尼艾拉·坎普,一聊才知道,这位意大利女子一个人来到广东,是为虚云和尚而来,她在法国高等实践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博士论文题目是虚云和尚,所以,她要在中国走遍虚云和尚去过的地方。1934年到1944年间,虚云和尚主持重修了已经荒芜很久的六祖南华寺,1944年到1949年,主持重修了云门寺。
    5
    2018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广东省旅游局官方统计,有5564.6万人次从全国各地以及国外来到了广东,同比增长了15.3%;广州市旅游局数据显示,到广州的有1591.55万人次。这些人为什么要去广东呢?调查显示,大多数人是为了去广东过年、看花市。
    数千年来,广东吸引了全世界的商人来到这里,创造财富;今天,广东也在吸引很多很多热爱生活的人,来到这里,过年、度假、寻访、短居,在这片土地上,重温最具活力的人文传统,欣赏最具活力的自然景象,感受最具活力的商贸文化,追溯最具活力的思想源流,体验最具活力的生活方式,发现最具活力的历史场景……
    一段山间小路可能是千千万万人南下踏足的古道,留着太多的歌哭与生命的温度;一条海岸线可以勾勒出泱泱中国如何融入世界的图景,可以串连起代代粤人勇猛精进的魂魄;一缕禅院钟声蕴藉了无尽的智慧;一桌早茶凝聚了太多日常的兴味;一街花市看尽南国别致生活的奥妙。
    梁启超说:其剽悍活泼进取冒险之性质,于中国民族中,稍现一特色焉。
    胡适说:中原的文化许多都变了,而在广东尚留着。
    张爱玲说:上海女人像粉蒸肉,广东女人像糖醋排骨。
    陈序经说:广东是旧文化的保存所,又是新文化的策源地。
    这就是广东,可以最民族最世界,可以最传统最开放,可以最执着最活力,可以最风雅最世俗,可以赏尽山海之胜,可以体验生活之真味。
    这就是广东,出发了,就“不辞长作岭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