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肿瘤学

都是好时光(一位乳腺癌患者的康复笔记)

  • 定价: ¥49.8
  • ISBN:97871223228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212页
  • 作者:肖于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若你身边也有乳腺癌患者,请把我的经历告诉她,让她停止询问“为什么患病的是我”这种多数患者耿耿于怀的问题,而是要了解“治疗并没有那么可怕”。
    肖于著的《都是好时光》通过作者的记录,让那些患病的朋友坚定信心,战胜心理障碍,抛开对治疗的恐惧、接受手术方案、熬过化疗的痛苦……和我一样,早日重新开始快乐生活。

内容提要

  

    肖于著的《都是好时光》是一位乳腺癌患者的康复笔记,记录了作者肖于从得知生病的不接受,到积极配合治疗,到对抗抑郁、最终慢慢回归生活的心路历程,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抗癌纪实文学。对任何一个人来说,老天不会一直发好牌,也不会一直发烂牌。一手的烂牌,除了依赖胆识、气魄以及打牌的技巧,还需要伙伴配合,打完烂牌,人生才能重新开始赢。而所有好过与难过的历程,回头想来,都是好时光。

作者简介

    肖于,前媒体人,豆瓣阅读专栏作者,浙江省科普作协成员,新媒体运营者。
    2013年患乳腺癌,生活降至冰点。悲痛、挣扎,以及治疗中的不适,个中滋味无法与外人道。最终,尝试通过文字记录经历,平复情绪。终于发现,生命中的每一天,都是好时光。

目录

第一章  命运为何如此安排
  01  体检竟然有状况
  02  旅行如约而至
  03  不能送给女儿的礼物
第二章  打完这一手烂牌
  01  该来的都来吧
  02  那个如同重生的手术
  03  白雪公主的妈妈为什么会死
  04  以旅行的心态面对第一次化疗
  05  我是戴着假发的妈妈
  06  不愿想起的化疗滋味
  07  都是好时光
  08  化疗的日子结束了
  09  地下十米处的放疗中心
  10  不想让女儿经历的痛
  11  新年前的候诊区
  12  顺利通关,春天来了
第三章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01  对抗内分泌的一段慢时光
  02  回归生活,读书与旅行
  03  对抗抑郁这件事
  04  这不是一份礼物
  05  凡事都要留有空间,才是生活该有的态度
  06  委顿过的薄荷
  07  所有的日子都是赚来的
  08  就像一直湍急的河流,突然进入了浅滩
  09  世间事,大多不能商量
  10  赶走真菌,逐光暖行
  11  漂洋过海的彩铅
  12  蔬菜鸡蛋饼
  13  我可能不会再有二孩了
  14  假如有人生病了
后记

前言

  

    很不幸,在三十五岁的倒数第一百天,我开始面对身为乳腺癌患者这个让人厌恶的事实,展开全新的生活。这种滋味并不美妙,疼痛、恐惧、无助、哀和怨。
    损友说:“怕有什么用,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你可以死掉,这很容易,但马上会有更年轻的女人嫁给你的老公,虐待你的娃儿……”好吧,话糙理不糙,我终于还是从泪水和恐惧中振作起来,接受、面对、度过。
    老天不会一直发好牌给我,也不会一直发烂牌。一手的烂牌,除了依赖胆识、气魄,以及打牌的技巧,还需要伙伴配合,打完烂牌,结束这一轮的对抗,然后才能重新开始赢。
    写下这些文字,一方面是给自己鼓励和勇气;另一方面是给大家提个醒,让大家更多地关注自己的身体,比如摸一下自己的乳房,但凡摸到豆一样能滚动的颗粒就要马上去医院了。
    若你身边也有乳腺癌患者,请把我的经历告诉她,让她停止询问“为什么患病的是我”这种多数患者耿耿于怀的问题,而是要了解“治疗并没有那么可怕”。
    通过我的记录,让那些患病的朋友坚定信心,战胜心理障碍,抛开对治疗的恐惧、接受手术方案、熬过化疗的痛苦……和我一样,早日重新开始快乐生活。
    人生的长短不能由你选择,境遇也不可以,活得开心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
    还想把这些文字送给花时间陪伴我的人,附送红包、保健品、水果、衣物、书刊、鲜花、化妆品、首饰……用各种方式示爱的朋友们,我大声地告诉你们:我充满信心,正一点点地恢复健康。
    作为女儿、妻子、妈妈,即将满36岁的我,通过这些记录,让你们了解我多么爱这个世界,没有什么能够让我放弃。现在,即将迎接第四次化疗的我,带着一点儿忐忑和对化疗的胆怯,依旧认为这些日子经历的所有疼痛和泪水都是我生命中最好的时光。只要活着,和你们在一起,所有的日子都是闪闪发亮的好时光。

后记

  

    纵有诸多遗憾、力不从心,文字不足道出万一。我坚持断断续续历时三年,几个月间凑了这十万字出来,通过文字释放惶惑的内心,理清真实想法,以最快的脚步,走出暗夜,和大家在一起。
    在这里感谢我的朋友于佳,感谢她几年来,不遗余力地、不间断地鼓励,是她让一个比芝麻还小的念头膨胀成一个西瓜。最初,是她介绍我来豆瓣阅读开专栏,并且鼓励我写下这些。
    感谢我的朋友胡宏斌,是他偶尔流露对我文字的赞许,让我徒生一些英雄气概,打肿脸的胖子一样,觉得自己强大起来,信心足了。
    感谢我的朋友丽,毫无原则地认可我,让我羞惭中不断“自我膨胀”,觉得自己鲜衣怒马,凭着这一点认可傲娇行天涯。
    感谢曾帮助过我的豆瓣前编辑吴学雅,感谢作家周华诚帮我完成愿望。
    总之,是若干的鼓励和我自己心中不灭的火苗,让我在难熬的日子里,写下这不成样子的文字。
    感谢我的同事山外山、老李飞刀、兰伊,以及所有关心我的朋友,在我最脆弱时给我最有力的支持,你们诚挚的情谊,让我充满力量。仿佛暗夜里,行走在险峻的山路,所有的你们,聚成暗夜里那弯浅月,一点点明亮,一点点温暖着我,带给我希望,直到天明。
    以上这些文字,多数写于2014年5月底。时间匆匆而过,生活仍在继续,朝着更好的方向。我不久前刚搬了新家。新家的卧室窗外是一棵长了十几年的树,现在还没长叶子,四处伸展的枝权粗朴又美丽;它旁边是一株高大的合欢,到了六月会是满树燃放的红霞。
    客厅外面,正对面是一株梨花,前段时间满树莹白花朵,临风摇曳。梨花旁边是一株银杏,现在只长出铜钱大小的嫩叶。
    打开窗,伸出手就能够到的是柳叶,海棠开得热热闹闹,它们脚下是一丛枚红色的杜鹃,每棵树长的速度都特别快,每天都突飞猛进。
    布谷、白头翁,还有胸前有橘色羽毛的我不认识的小鸟,每天在树枝上游荡。
    女儿的房间外面是个小喷水池,常常有些猫,喵呜喵呜叫。有时候它们也追逐鸟,精力旺盛,跑得欢腾。池塘里有几条红色的金鱼,还有一条壮硕的黑鱼。两只小乌龟,经常趴在石头上晒太阳。
    总是突然想起,多年前一个充满寒气的冬夜,地点是上海。在淮海路上,在一棵巨大的亮满彩灯的圣诞树前,我穿着一件黄色的半大衣,笑得没心没肺。满街的霓虹,满树的华彩,我满脸的胶原蛋白,满世界的青春,仿佛于我而言,最明亮的一切都在那时定格了。
    而今,抛开青春不提,我依旧还是那样的一个女子,满面笑容,充满期待。 命运向我虚晃一枪,我却未曾经历过苦难,感谢一切! 最后,在此感谢浙大一院刘小焦、姚磊、严森祥等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