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寻找诗意的家园--贵州生态文学研究/贵州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库

  • 定价: ¥128
  • ISBN:97875201281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10页
  • 作者:谢廷秋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谢廷秋著的《寻找诗意的家园--贵州生态文学研究》是第一部关于贵州生态文学研究的专著。本书分析和评价了贵州生态文学的发展渊源及其主要成就,对生态文学的特征进行了深入论述,对生态文学的思想内涵进行了系统研究。
    本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特色:第一,通过对贵州民间文学生态意识的解读,探讨了贵州民间文学中深厚的生态思想资源对贵州生态文学创作的启示作用;第二,通过对贵州作家的生态文学作品进行分析,揭示了贵州生态文学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即现实批判意识与对生态和谐的向往,渴望回归自然与诗意栖居的理想主义情怀;第三,在生态危机日益严重的当下,从文学研究的角度,探讨了贵州生态文学创作对现实的关注和担当。

作者简介

    谢廷秋,女,1957年生于贵州省贵阳市,文学博士。现任贵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会长,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第一副主席,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贵州文化与文学。近年来主持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有4项成果在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和贵州省首届专业文艺奖(文艺理论)评奖中荣获二等奖、三等奖,3项成果在贵州省文艺评论奖和贵州省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奖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荣获“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10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2013年)、贵州省首届“优秀硕士生导师”(2014年)、贵州省先进工作者(2015年)。

目录

第一章
贵州民族民间文学的生态意识启迪
一  天人合一:生态整体观
二  万物有灵:自然崇拜观
三  “一窝难容许多雀”:生态平衡观
第二章
混乱的风景与疼痛的大地
一  黄金梦:工业化困境
二  混乱的“街心风景”:城市化困境
三  “流淌而去的村庄”:家园回望
第三章
膨胀的欲望与无餍的征战
一  “人可以被打败”:人类中心主义批判
二  “取”“予”应有度:欲望批判
第四章
万物平等与生态和谐
一  “所有植物对我微笑”:万物平等共生
二  “我们是大地的一部分”:万物休戚相关
三  生态整体与生态责任
四  尊重自然与适度改造
第五章
回归自然与诗意柄居
一  “像山那样思考”:感悟自然
二  “像水那样流淌”:融入自然
三  “像鸟那样归巢”:回归自然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