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文 化 > 文化事业

东北渔猎文化(精)/东北文化丛书

  • 定价: ¥168
  • ISBN:9787520133579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4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佟大群著的《东北渔猎文化(精)》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一部系统探讨“东北渔猎文化”问题的学术新著。全书由绪论、余论,以及其他六个主体章节构成。本书在广泛收集考古发掘及传世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综合运用文化学、民俗学、历史学、经济学等理论方法,就古今东北渔猎文化的源流、传承、族系、特色等核心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剖析。其中既有综合论述,也有个案分析;既有权贵晏乐,也有市井生活;既有草长莺飞,也有铁马金戈;既有丛林法则,也有天人和合。作者充分调动既有素材和手段,尝试在真切的文化叙事中,表达隽永的人文情怀,是一部值得期待的良心之作。

内容提要

  

    佟大群著的《东北渔猎文化(精)》是第一部尝试以“大”文化研究的视角,系统考察并解析此类“小”论题的学术新著。
    “东北渔猎文化”是千百年来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具体呈现,是当代社会深入探索“和谐发展”的重要论题。作者在广泛收集考古发掘资料及各类传世文献的基础上,综合运用考古、历史、文献等学科的理论方法,对东北渔猎文化中诸如发端、传承、族系、家国、器物、伦理等重要元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诠释,并借此表达作者本人对东北地区数千年间“人·天”关系的回顾与反思,是一部充满人文情怀、值得一读的良心之作。

作者简介

    佟大群,男,1979年生,辽宁锦州人,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员,国家公派留学归国人员(早稻田大学),曾获吉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等奖励和称号。多年致力于清史及文献辨伪学史研究,已出版论著多篇(部)。2010年,得原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王俊义先生、南开大学白新良先生推荐,作者的同名博士学位论文——《清代文献辨伪学研究》,获“清史纂修工程·研究丛刊”立项资助,2012年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目录

绪论
第一章  文化源流
  第一节  格局初创
  第二节  鼎盛发展
  第三节  拓展转型
  第四节  步入衰微
第二章  族系文化
  第一节  肃慎族系
  第二节  秽貊族系
  第三节  东胡族系
  第四节  华夏族系
第三章  皇家文化
  第一节  特殊群体
  第二节  特设机构
  第三节  特色贡品
第四章  文化内涵
  第一节  渔猎对象
  第二节  渔猎工具
  第三节  渔猎艺术
  第四节  渔猎思想
第五章  遗址撷珍
  第一节  旧石器时代
  第二节  新石器时代
  第三节  空间分布
第六章  文化展望
  第一节  全面保护
  第二节  潜心传承
  第三节  科学开发
余论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