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迟来的告白(我和我妈妈)

  • 定价: ¥42
  • ISBN:978755002964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37页
  • 作者:黄惠侦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黄惠侦花了将近二十年将自己的人生故事拍成纪录片,短版的《我和我的T妈妈》放映时大受好评,长版《日常对话》获得第6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泰迪熊奖最佳纪录片、第19届台北电影节台北电影奖最佳纪录片。
    像她的纪录片一样,她的文字同样真诚、有力。在这本《迟来的告白(我和我妈妈)》里她用朴实的文字写下了毫不掩饰性向的母亲、缺席的父亲、母亲的女朋友们,还有那些累积了许多回忆的老物件。这些再次被翻搅出的记忆,都直直指向了那个在她心底埋藏许久、说不出口的秘密和以及“你是否爱我”的疑问。
    “影像跟文字,都成为安神的符咒。”黄惠侦用自己的方式为她的人生做了温柔的注解。

内容提要

  

    黄惠侦著的《迟来的告白(我和我妈妈)》,作者写下了不传统的母亲、缺席的父亲、妹妹、妈妈的朋友们,还有记忆里幼年时家中的物件。这些再次被翻搅出的底层记忆,都直直指向了埋藏许久、说不出口的秘密和疑问。

媒体推荐

    总有些秘密生长在幽暗潮湿之地,自我囚禁。阳光本是平等之物,勇敢是战胜一切不平等的勋章。这本书讲述母亲,也剖析自己,朴实真诚,远比华丽虚伪的煽情深入人心。
    ——盛可以(著名作家)

作者简介

    黄惠侦,中国台湾纪录片导演,曾拍摄《八东病房》《乌将要回家》等纪录短片。历时18年拍摄的纪录长片《日常对话》于2016年入围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并于2017年获得柏林影展泰迪熊奖,以及台北电影节最佳纪录片等多项大奖,影片在海内外影展皆获得良好的反响。

目录

Part 1  我的妈妈:阿女
Part 2  缺席的父亲:阿源
Part 3  我的妹妹:阿娟
Part 4  那些女人
Part 5  记忆中的家屋与家物
Part 6  我和我自己:阿侦
后记  拍摄札记
推荐文
  割不断的生命循环
  把爱与恨都重新理解一遍,回家的路就会明亮一点
  无可理喻的日常
  女儿的安神贴
  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姐妹、我们的历史

前言

  

    伤痕,没有什么好丢脸
    二○一四年,当我第一次认真地对我母亲说出,我想要拍摄她的故事,拍摄一部关于我们家的电影时,她的第一个反应是:谁会要来看我们家的故事?
    是啊,谁会想听自己那些伤痛与不堪的生命经历呢?那些事不是应该藏起来,藏得又深又紧,免得被别人发现了难堪,被自己察觉了难过吗?
    多数的我们都是这样想,这样相信,相信自己的故事不值得被诉说。我们甚至相信人生的伤口应该要遮掩,不敢去直视,更不敢被他人看见,否则就丢脸。
    真心觉得,建构出这种价值观的社会才丢脸。
    所有那些个人与个别家庭的故事,从来都不只是个人与个别家庭的事。尤其那些难以启齿的私人过往,都反映了某个时代、某种社会价值的问题与病征。
    不管是电影或书写,我都无心去说一个充满苦难不幸、赚人热泪的悲情故事,更不希望有人把这看成是一个所谓力争上游、苦尽甘来甚至翻转人生的励志故事。
    透过那些被记录下的影像与这些文字,我希望大家看见的,是自己。
    看见自己的伤口,看见自己为何跨不过去,看见自己所遭遇的那些并非全无意义,看见自己,其实还有修复自己的能力。
    最后,如同每部电影的片尾总要跑上一长串的感谢名单,书的出版当然也是一样。成就每件被看见的事物背后,总有许多不被看见的人们。这本书的完成,首先要感谢的是远流出版公司的支持,以及五楼那群可爱又接地气还会邀我一起团购的编辑;谢谢明雪总编相信这个故事应该被看见;谢谢孜懃总是坚定却温柔地催促我持续书写;谢谢曼灵时常在头脑打结的下午时段提供提神的甜点;谢谢珮如帮忙邀请多位老师帮我作推荐并给我鼓励。
    谢谢陪我拜访出版社的阿杰和恬恬,如果不是比我更积极的你们二位,我应该就不会认真思考将这些故事化为文字,印刷成书。谢谢宝瓶文化的亚君社长,因为这本书的起点来自你。
    谢谢我妈,为我的部分记忆补遗;谢谢我妹,三不五时就问我写好了没;谢谢女儿,依照惯例撒娇、耍赖、拖延所有进度的安排,让我不至于太专注于工作而失去太多与她相处的时间。
    谢谢天地,谢谢曾所经历的那些悲与喜。
    谢谢翻开此书,并且打算继续读下去的你。

后记

  

    二〇一二年,因为女儿的到来,让我决定好好把放在,心中很久的那部电影拍出来。
    从准备到二〇一四年正式开始拍摄,这期间,留下了一些短文杂想,摘录部分一并收进书里,为这部纪录片留下这些记录。
    无论,朋友们想在看片之前成之后读,都无妨。
    田调现场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日
    作为我妈妈的小孩,我的确有着非常痛苦的成长经验,然而那痛苦并不是因为我的母亲,而是因为其他人的歧视。就像公听会中站在发言台上神情激动、紧蹙眉头、誓言一定要保护孩子健康安全成长那样的人。
    我相信他们想保护孩子的心,如果哪天他们真的愿意多了解不同的家庭,让孩子们可以在身心健全的环境中成长,我也会愿意帮忙。
    是的,尽管有人教我歧视、仇恨我的母亲,并对我自己的出身感到自卑,但我不会计较那些,因为我的母亲教会我的,不是恨。
    集会  二〇一三年十二月一日
    这天原本没有打算拍摄,不过后来还是决定出去看看。
    大概是因为过去工作经验的关系,一到凯道最先注意到的是设备,电视墙、音响、充气拱门、流动厕所,还有专供主办单位摄影机罩位、捕捉好画面的升降平台。默默估算着租用这些设备所需的费用,心里涌起的是羡慕。
    这天活动现场的人数远比我预想的多,不过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倒也不是人数,而是现场的欢乐气氛。
    ……
    曾经我很需要有人能这样告诉我,好让我能有多点勇气去接受自己,以及我那个看似支离破碎又不正常的家庭。
    但原来其实不用等待别人,我们自己就可以这样告诉自己。
    秘密  二〇一四年八月二十四日
    今日拍摄感想:所谓秘密,守着难,说出口更难。
    魔幻时刻  二〇一四年九月八日
    “妈,那个甜不辣和玉米要切吗?”
    “不用啦,直接烤就好。”
    中秋将至,于是这两天最常听到邻居的对话大概都是这样。
    不知怎么的,我总是会想到Magic Hour(魔幻时刻)这个词。
    摄影的魔幻时刻,是日将落下之前那极为短暂、天空光影却万千变幻的瞬间。可我觉得生命里的魔幻时刻,并不总是那绚丽的模样,它通常没有让人屏息或叹息的美,而是隐身在平淡的日常,比如我这两天不断听到的那些柴米油盐的对话里。 每个片刻,都是人生的Magic Hour。 幸福  二〇一四年九月九日 今日拍摄感想:能够侃侃而谈自己的幸与不幸,都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