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遇见最美最美的唐诗(在红尘深处相逢)

  • 定价: ¥39.8
  • ISBN:978756804147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
  • 页数:260页
  • 作者:夏墨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遇见最美最美的唐诗(在红尘深处相逢)》精选了21首代表性唐诗,从专业唯美的文学视角,从细腻温婉的女性维度,从纵横捭阖的历史长河,穿越千古,娓娓道来。
    翻开本书,畅销书作家、古典才女夏墨带你品读唐诗之美。
    在这里,聆听缓缓而吟的美丽与哀愁,唤醒我们沉睡的 诗意与柔情!

内容提要

  

    当文字的泉涌,流经繁盛的大唐王朝,流淌过诗人的喜怒哀乐之时,便有了自己独特的命名和灵魂。
    唐诗,是唐朝的精魂,它带着一个王朝的韵律和节拍,锁住一个绚丽的时代。即便隔着千年的光阴,这些朗朗的诗句仍能穿越时空,在每一字句的抑扬顿挫里,寻找到诗人的足迹,聆听到另一个时代的美丽与哀愁。
    当下繁忙的生活,又何必苦苦向外界索求诗意,不如捧读最美最美的唐诗,在亘古的时光中,倚文字,扶光影,在墨香中流转,在笔画间沉醉,在唐诗的韵脚里领略风华往事,抵达宁静的诗和远方。
    夏墨著的这本《遇见最美最美的唐诗(在红尘深处相逢)》即是这样一本书。

作者简介

    夏墨,生来识得墨香,以文为魂,以字为命。主要作品风花雪月是民国系列《最痴张爱玲传》《最奇吕碧城传》《最美陆小曼传》《最暖林徽因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三毛》《一顾倾城:顾城的美丽诗世界》《情丝:现代诗中的美丽与哀愁》《我的顾城,我的海子》。

目录

第一章  韶华朱颜未改,流光偷换
  一曲桃花殇——崔护《题都城南庄》
  在生命中起舞——杜甫《梦李白?其二》
  夜半饮月,如斯寂寞——张九龄《望月怀远》
  岁月不饶人,谁又曾饶过岁月——杜秋娘《金缕衣》
  流年未亡,夏日已尽——杜牧《过华清宫》
  最美不过初相见——刘禹锡《竹枝词?其一》
第二章  愁肠何人寂寞了繁华,又悲伤了天涯
  我用一生换你一句上邪——李商隐《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
  一生一世,不只一双人——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雾散、梦醒,千帆沉寂万般愁——李白《秋浦歌?其十五》
  你是我戒不掉的毒,尝不完的苦——白居易《长恨歌》
  千山万水只为一知己——杜甫《赠卫八处士》
  寂寞是每个游子的必修课——张继《枫桥夜泊》
第三章  缱绻爱情是一场不敢赌的局,胜败皆是输
  看,我仍旧记得——李商隐《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
  长安十笔写断肠——卢照邻《长安古意》
  相思最是甜蜜——李商隐《夜雨寄北》
  有女如此,夫复何求——温庭筠《新添声杨柳枝词》
  爱情还是别人的好——杜甫《琴台》
  聚散无常,相思足矣——王维《相思》
  爱你,是我最重要的事——李商隐《暮秋独游曲江》
第四章  乡愁郁郁多悲思,绵绵思故乡
  国雪为耻,何由成名——杜甫《春望》
  一转身,便是一生——贺知章《回乡偶书》
  家就是那个,只是想想也很温暖的地方——王湾《次北固山下》
  当你落寞的时候,就会看见美景——崔颢《登黄鹤楼》
  我的悲伤,逆流成曲——李白《春夜洛城闻笛》
  一封家书,一寸离肠——岑参《逢入京使》
  孤独游子的臆想——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第五章  知己仇敌三千,只为兄弟战今生
  “十里桃花”种情谊——李白《赠汪伦》
  干杯吧,朋友——王维《渭城曲》
  心中有爱,天涯咫尺——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我用目送,给你最后的关心——李白《送友人》
  颠倒沉沦,我心依旧——王昌龄《芙蓉楼送辛渐》
  别离,也可以换个调调——高适《别董大》
第六章  壶觞酒未干,人已远
  品一盏李白式的悲哀——李白《将进酒》
  悲凉的盛宴——王翰《凉州词》
  皓月长歌把酒临风——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手把新酒邀故人——白居易《问刘十九》
  饮孤独,醉人生——李白《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吟唱,那一段不为人知的伤——李白《月下独酌》
第七章  求索狼烟四起血满地
  生死孤注,誓死不悔——王昌龄《出塞》
  一场败于忠言的以多战少——杜牧《赤壁》
  半生戎马,绘君一世辽阔——李贺《雁门太守行》
  红尘滚滚人聚散——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三杯浑白酒,几句话衷肠——王之涣《出塞》
  风急,雨骤,天为我狂自难傲——杜甫《八阵图》
第八章  浮生谁在岁月里长长叹息
  相忘谁先忘,新人是故人——刘长卿《饯别王十一南游》
  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白居易《钱塘湖春行》
  旧词添新愁——李商隐《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古人中的“工匠精神”——贾岛《题李凝幽居》
  诗人的夸张——李白《望庐山瀑布》
  论自我“暗示”的重要性——刘禹锡《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后记

前言

  

    作为中国古典文学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唐诗像是一个王朝的韵律,一种生命的节拍。它将先秦的厚重、两汉的深奥、魏晋南北朝的洒脱融为一体,沉淀出一种独特的温暖。在人高兴的时候,它给人助兴;在人悲伤的时候,它给人安慰。
    初唐的大气,造就了唐诗的华美;盛唐的繁荣,造就了唐诗的风貌;晚唐的傲骨,造就了唐诗的气度。唐诗,似乎更像是一个理性的长者。他深邃、宽容、才华横溢却又彬彬有礼,在唐诗的世界里,有着大漠孤烟的壮阔,有着长河落日的瑰丽,有着客船渔火的静谧,有着碧落黄泉的哀切。
    如果读书的意义,就是穿越时空的界限,击碎真实与虚拟的屏障,与许多人相识,与多种人生相伴,那么在这样的一种认知下,诗词便不需要背诵,重要的是了解诗人,感悟语境,体验美感。
    古人以诗词安身立命,可以咏物、思人、言情、托志。劳作、天地、战争、习俗、爱情、祭祀等,几乎在所有的生活情境下,都有诗句可以吟咏,沁人心脾。走进诗词,可以看到历史,看到人生,看到百态。
    都说唐诗造就了中国人初的美感,它的美凝练,字多则淡,语繁则乱,壮美山川只着一墨,便囊括其中;它的美含蓄,如犹抱琵琶,如烟笼寒水,它每字每句都在倾诉着心意。唐诗仿佛冻结了时间,即便隔着千年的光阴,这些诗歌仍能穿越时空,在每一句的抑扬顿挫里,带着你寻找诗人的足迹。
    在这世界上,唯有中国,从几千年前便是诗词大国。可叹如今,写诗的人凤毛麟角,诗词阅读也渐渐被忽视与丢弃。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在忙碌中无力地呼唤诗与远方,却不知诗本不在远方,而要在内心寻找。闲暇空余,捧起一本诗集,在亘古的时光中,倚文字,扶光影,在墨香中流转,在笔画间沉沦,倾听千年前的声音,给自己来一次心灵的共鸣。

后记

  

    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载体,唐诗在中国人的血脉中根植了上千年之久。无论是唯美浪漫,还是悲怆凄苦,无论是豪情万丈,还是失落惆怅,在唐诗的世界里,人们的喜怒哀乐都能找到最契合心境的、最打动人心的诗篇。
    在这本书中展现出来的唐诗里的最美的时光中,我们可以分享前人的感悟,可以在脑海中勾勒出那些经典传奇的画面。
    李白的豪情万丈、杜甫的深沉稳重、李商隐的唯美动人、王维的可吟可唱、白居易的现实主义、刘禹锡的民谣新创、岑参的边塞风情……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繁华如许的大唐年华,而诗人和他们不朽的诗篇也都丰富了精彩如斯的大唐盛世。
    在文人描绘的唐朝,有青青柳色下的依依不舍,也有瀚海阑干中的送别友人;有人生得意须尽欢的超脱,也有感时花溅泪的触目伤怀;有人面桃花相映红的倾心相许,也有闻郎江上唱歌声的羞涩暗恋;有姑苏城外寒山寺的冷清,也有几处早莺争暖树的热闹。
    ……
    唐诗,美如画,美如歌。在纷繁凌乱的忙碌年华里,我们似乎很少静下心来感受人生如水的心情,也少了一字一句聆听、领悟诗情画意的意识。每一天,我们都在困倦中醒来,又带着尚未清醒的头脑开启忙碌的生计;每一年,我们都不经意地走过四季,在皱纹和年轮同时增长的日子里渐渐老去。
    然而,这世间总有些东西是美好动人的,总有些感悟是流淌于心的。当我们捧起一首唐诗,在它的引领下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回到那个精彩纷呈的时代里,沐浴当时的阳光雨露,感受当时的清风徐来,领略那个时代独有的风和日丽。
    诗并不仅仅只有远方才有,其实就在你的眼前,流光飞影,墨香亘古。千年前的文字,如今依旧光彩照人,流淌于笔墨之间的,是那些发自肺腑的真情实感,是那些令人难忘的心灵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