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美国追欢

  • 定价: ¥39
  • ISBN:97875594070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28页
  • 作者:费海凌
  • 立即节省:
  • 2018-09-01 第1版
  • 2018-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美国追欢》是继《土著河姆渡人》后,费海凌先生新的长篇小说。作者再次以深刻的洞察力,多变的叙述方法和诗性的语言,描绘了一个时代。故事讲述了一群中国成功者,在盛世里,他们在国外的生活和旅行经历。故事开始于巴黎的同学聚会,展开了他们的成功与豪华、他们对世界的拥有感、对欢乐的追求。故事深刻,动人心魄。

内容提要

  

    费海凌著的《美国追欢》是一部完整的中国人跨越美国的游记小说,讲述了毕业几十年后,一群大学同学在巴黎聚会,一年后横跨美国的故事。他们一路疯狂任性自驾,感受沿途美国的地理、文化和风俗,纵情于音乐狂舞,从美国西部沿海城市旧金山,到洛杉矶,经拉斯维加斯,一路狂欢。之后,他们又冒险前往黄石公园,感受冰天雪地中的激情。自驾继续,向东寻找更大刺激,到达美国东部城市纽约后,在急剧的人生命运变化中,他们在杜克大学聚集,寻找各自归宿,经历了伟大的美国大学篮球对抗赛。故事结束于美国最南端墨西哥海湾的游艇上。
    《美国追欢》描写的是一部分中国“精英阶层”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基本态度。反射了在盛世中,部分人对物质的任性追求,以及对信仰、道德、价值选择的迷茫。除了物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到底应该归于何处?

作者简介

    费海凌先生,1985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曾自修哈佛、耶鲁、斯坦福大学文学课程。目前已经出版长篇小说《土著河姆渡人》,被美国华盛顿大学图书馆、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伯克利大学图书馆及西雅图公共图书馆收藏。

目录

第一部
  第一章  塞纳河畔的聚会
    (1)中国的巴黎
    (2)巴黎舞会
    (3)南容的N个男人
  第二章  城堡酒庄葡萄园
    (1)柔光下的唯美
    (2)自以为是的美国人
    (3)祝你生日快乐
  第三章  巴黎之夜
    (1)棉花高高
    (2)红灯绿灯
    (3)洗礼
第二部
  第四章  贾子渊到旧金山
    (1)空巢与怀旧
    (2)货轮与奴化
    (3)林肯美人
  第五章  从旧金山到洛杉矶
    (1)俄罗斯河的错爱
    (2)伯牛与翁梅秀才
    (3)梅花为谁开
    (4)伯牛的幽默
  第六章  维加斯,拉斯维加斯!
    (1)七情六欲五味
    (2)百乐宫的《小苹果》
    (3)争风吃醋的法国人
    (4)前世今生
  第七章  美国脊梁上烦恼
    (1)情是花开
    (2)罪孽从哪里来?
    (3)冰钓阴雪流浪
  第八章  自驾黄石公园
    (1)寻找子渊的情人
    (2)阿籁!弗拉明戈
  第九章  黄石冰雪与野性
    (1)子渊发誓
    (2)野狼生态
    (3)冰雪热水河
    (4)干枯的莫斯伯格霰弹枪
  第十章  穿越洛基山脉
    (1)荷花与泥潭
    (2)别了!玛利亚
    (3)怀俄明州的奇遇
    (4)印第安人的大风歌
  第十一章  横穿美洲大平原
    (1)山梁雌雉,时哉!时哉!
    (2)三千里风雪东进
    (3)芝加哥的情人节
  第十二章  天知道将如何收场
    (1)芝加哥的爵士夜
    (2)我们回不去了
    (3)无家可归
    (4)金满箱,银满箱
    (5)柴小姐的疯狂
  第十三章  纽约纽约纽约
    (1)翻越阿巴拉契亚山脉
    (2)领悟音乐史
    (3)自由女神下的消沉
    (4)《欢乐颂》
  第十四章  纽约的错乱
    (1)哈德逊河畔空中别墅
    (2)亿万富翁的小刺激
    (3)征服瑜伽印度辣
    (4)天池的冷暖
第三部
  第十五章  杜克大学
    (1)疯狂八州南下
    (2)杜克大学的帐篷村
    (3)两代精英的色欲爱
  第十六章  信任是一种礼物
    (1)存在先于本质
    (2)妈妈,你在干吗?
    (3)原宪,我们离婚吧!
  第十七章  瞬间的自由
    (1)唯有饮者留其名
    (2)南容与辛格拉
    (3)伯牛驾到
  第十八章  卡梅伦疯子与球队
    (1)但愿如此感受久长
    (2)巴西勒叛变
    (3)变态的乐欬叔叔
  第十九章  把理想放到遥远的过去
    (1)埃及在哪里?
    (2)爱是个错觉
  第二十章  最伟大对抗赛前夕
    (1)妈妈我恨你
    (2)碎了醋坛子
    (3)疯狂没有根
  第二十一章  最伟大对抗赛
    (1)我的经历才是我这个人
    (2)疯狂中展开自我
    (3)你兄弟没输有多好!
    (4)告别南容
  第二十二章  疯狂后的凄凉
    (1)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2)自驾,继续向南
    (3)佛罗里达的橄榄树
  第二十三章  迈阿密夜总会的芭蕾
    (1)人生难得几回醉
    (2)他们来自中国!
  第二十四章  别了,天涯海角
后记  Merde 62的册那!

前言

  

    (1)
    朋友,如果你不认识贾子渊,你不在这个盛世里。
    陪着贾子渊周游美国,二月的海风,二月的阳光,二月的阴雨,二月的冰天雪地,任性地游。向南、朝北、东进,随心所欲地自驾,不分昼夜地自驾。今宵接着明夜,一夜又一夜;在黑夜里追欢,夜晚太短,移动月亮寻求更漫长的长夜,更辉煌的黑夜,只为了疯狂。
    巴黎的奢侈令人恍惚,到新大陆去。太平洋的茫茫艰苦,爬上美利坚西岸,以俄罗斯河为起点,穿越洛基山脉,横穿美洲大平原,飘过阿巴拉契亚山脉。一路是西部乡村牛仔歌的怀旧,爵士音乐随意悠扬,印第安人吆喝的天高地厚。纵情驾到美洲大陆东岸,芝加哥的夜色,纽约摩天大楼飘忽的美女红唇,吹出大西洋寒风,没有土地了,转身,从东北的冰天雪地,纵深到美国南部,到南方最后一寸土地,胡乱地歌唱。
    追欢,尽情地欢乐;舞蹈,高举又远蹈。放纵着自己欢唱,毫无遮盖地享受,不为别人,只为一生一次的解放。不再被过去、现在、将来的道德左右;管不了破嗓子的羞耻,看不见旁人的取笑,纵情喊唱。
    月亮持续着黑夜漫长,尽情地疯狂。天生我材,让黑夜围绕,让疯狂继续。人生难得得意,不需睡觉。穷尽了美利坚的最后一寸土地,别了美洲大陆,别了大西洋,别了加勒比海,跳入墨西哥海湾,消失在二月暖风海洋里。
    这一路是雪是雨、是痴是狂、是成是败,都是展开中的疯狂,是疯狂后的悲伤……
    (2)
    小时候淘气,和一群没上学的孩子满世界玩耍,外婆站在土丘上的樟树下喊我们:“小□头,野到啥地方去了?别去湖水里游泳,知道不知道!”
    外婆说“魑”是江浙一带的“没头的鬼”,不知道外婆说的“小□头”到底有没有头。当我们胡乱地狂欢,疯狂地玩乐,恶作剧地闯祸,没头没脑地哈哈大笑,外婆说我们是“笑魉头”。我从小纳闷,无头的鬼怎么笑?笑魑头一定是疯狂到了极点哈哈大笑,一定是无头鬼的手舞足蹈。
    没头没脑的我们,没日没夜的我们,没有规矩过的我们,被外婆亲昵成“笑□头”的我们,是这个故事中的人物,子渊、南容、原宪、伯牛、乐欬、之常,都有着孔圣人弟子的名字,都是我童年或青少年时的同学,都在周游列国。我们从小不上学,现在也是一群不上学的人,没有圣人带领我们,我们周游列国,胡乱地狂欢,疯狂地玩乐,恶作剧地闯祸,没头没脑地哈哈大笑。
    (3)
    子渊是个疯子,他是个狂人,他道听途说了许多名言,他的语言从上海人的“册那”造句’,带着强烈的“贾式”批评性。他不认为人之初性本善,也否定性本恶,贾子渊认为人之初,性非恶亦非善。他无休无止地追踪长夜疯狂,他的恶与善,不是他与生俱来的人性,而是他的一路人性的疯狂展现。
    我苦思冥想这次周游意义,想了许久还是空的,还是无聊的,还是盛衰由天。如果老外婆还在世,她一定唱:“小笑□头臭股股,遇见小尼姑,红红布衫绿绿裤,露着屁股打腰鼓!”外婆的“笑魉头”比北方人的“小鬼头”更咬牙切齿,对孩子更愤怒地溺爱,是对无头鬼的慈爱。
    但毕竟是在盛世,是子渊的盛世,盛世里的故事一定有酒,一定是风流,我们这些天生之材才有的疯狂,却已有不尽的忧愁。我将这段“美国自驾游”写了下来,是疯狂记录疯狂,是长夜写下长夜,竟然写成了人生得意的盛世疯狂,写了一群心有余悸的“笑魑头”的周游世界。
    这个故事的任性“美国自驾游”,是从一年前我们在巴黎的聚会开始的。

后记

  

    后记  Merde 62的册那!
    我回到加州,又回到从前那样,上班、看病人、下班、回家吃饭和晚上读书,生活回归平静。但当太阳挂到后院澙湖那边,湖水闪烁着亿万个亮点,落下的余晖照到眼底的时候,我又回想起与子渊他们横跨美国的经历,看着眼底的辉煌,仿佛又回到了墨西哥海湾,仿佛又能感受到那一个月的美国自驾游的颠簸。我忽然想念绵绵不绝的公路,怀念路上的神秘的白线,向往伸向世界的蜿蜒道路,和那一路的疯狂,那一路的旋律,那一路的风风雨雨。我惦记着同路过的老同学,不知道他们现在怎么样了,我没有他们的音信,我想知道又怕知道他们的下落,我不敢上网,真想回国去看看他们。
    又过了半年,接到施之常的电话,说他和张有若又分居了,他说张有若生活在另一个世界,她不习惯芝加哥的清静,虽然她的奢侈品部门被公司解散,她喜欢上海,还是回了国。我为他们感到遗憾,却不知遗憾什么。他们选择的生活,又何必用我自己既成的生活情调来框住他们。
    李小姐突然来了个电话,问我子渊在哪里。我惊讶她还在找子渊,问她为什么找子渊。李小姐说子渊是个流氓,他偷走她的钱,又企图骗去她的心。我安慰李小姐,说子渊不是小偷,他是流氓拿钱用,将来他如果再发财,一定会还她的。李小姐生气了,说我总是包庇自己的同学。她真不了解我,要是子渊突然出现,我们还会一起自驾横跨美国的,她哪里知道我们曾有过的疯狂。
    又过了九个月,感恩节那一天,上午我忙着烤火鸡,削土豆皮,在家里帮着子秀忙碌着,准备一年中最丰盛的一次晚餐。小C回家了,她邀请大C一起来过感恩节。我突然接到玛利亚打来的电话,她感谢我给她几千美元。我纳闷不知道她在说什么,我从没给过她钱。从她手机的背景声音里,有子渊的叫喊:“麦玛利亚,麦华芭,我的腰不能动了我问玛利亚:“你在哪里?”她挂了手机没回答。从显示屏上玛利亚的手机号码看,她是从美国之外打来的,查了她的手机区号,危地马拉?他们在危地马拉!
    我情不自禁地笑了,骂了子渊一句:“Merde 62的册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