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纳兰容若词传(第1卷人生若只如初见)

  • 定价: ¥39.8
  • ISBN:97875594269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39页
  • 作者:王臣
  • 立即节省:
  • 2018-11-01 第1版
  • 2018-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畅销书作家王臣2018年重磅力作,潜心三年反复查证与修订。可能是迄今为止,纳兰词全集最完整的读本。《纳兰容若词传(第1卷人生若只如初见)》现存348首词全收录,一词一文章,权威考订,唯美品读。
    绝代才子纳兰性德,被誉为“清初第一词家”,被郑振铎奉为“缠绵清婉,为当代冠”。而王臣为目前国内首屈一指的传记作家,其创作的传记作品屡次登顶畅销书榜。而此次对纳兰词品鉴更是写作生涯以来的极致之作,还原了最好的纳兰容若。
    作者以其广博绝妙的才思、优雅清丽的笔调进行感性 点评和唯美赏析,从多角度将纳兰词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全面地展示出来。

内容提要

  

    绝代才子纳兰性德,被誉为“清初第一词家”,被郑振铎奉为“缠绵清婉,为当代冠”。王臣著的《纳兰容若词传(第1卷人生若只如初见)》首次完整解读纳兰词全集,是现今纳兰词全集最完整读本,现存348首纳兰词全收录。一词一文章,权威考订,唯美品读。作者以其广博绝妙的才思、优雅清丽的笔调进行感性点评和唯美赏析,从多角度将纳兰词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全面地展示出来。使读者阅读之余得以感受纳兰词的隽秀灵动之处和纳兰性德的人生经历及丰富的内心情感。是纳兰词品鉴极致之作,还原最好的纳兰容若。

作者简介

    王臣,畅销书作家、编剧。行文优美诚挚,被誉为“极具汉语文字美感”作家。先后被《亚洲周刊》《城市画报》等报道。多部作品登上畅销书榜。
    代表作
    /人文类
    《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传》
    《喜欢你是寂静的:林徽因传》
    《今生就这样开始:三毛传》
    《我们都是爱过的:萧红传》
    /文艺类
    《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
    (新浪读书“十大生活好书”)
    《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
    (「一个」APP万人推荐)
    《世界上你最疼爱的那个人,还在吗?》
    (同名电影筹拍中)

目录

序言  纳兰心事有谁卸
纳兰容若·小传
词话一  西风一夜剪芭蕉
  恨因谁(忆江南)
  只自怜(赤枣子)
  耐寂寥(忆王孙)
  无人语(玉连环影)
  月茫茫(遐方怨)
  谁与伴(诉衷情)
  一相逢(如梦令)
  那人心(如梦令)
  半浮沉(如梦令)
词话二  若问生涯原是棼
  音书断(天仙子)
  天咫尺(天仙子)
  心自醉(天仙子)
  影凄迷(江城子)
  千帐灯(长相思)
  画眉同(相见欢)
  梦凄迷(相见欢)
  锁朱门(昭君怨)
  总成愁(昭君怨)
  灯欲落(酒泉子)
词话三  下弦不似初弦好
  水沉烟(生查子)
  樱桃宴(生查子)
  不曾闲(生查子)
  剔残花(生查子)
  别时情(生查子)
  秋如许(点绛唇)
  伤心早(点绛唇)
  何时旦(点绛唇)
  空酬酢(点绛唇)
词话四  当时只道是寻常
  好时光(浣溪沙)
  问多情(浣溪沙)
  是寻常(浣溪沙)
  信如潮(浣溪沙)
  人寂寂(浣溪沙)
  忆从头(浣溪沙)
  自经年(浣溪沙)
  总无凭(浣溪沙)
  瘦几分(浣溪沙)
  却回头(浣溪沙)
词话五  一断肠声里忆平生
  耐寻思(浣溪沙)
  雨霏微(浣溪沙)
  惆怅客(浣溪沙)
  一生愁(浣溪沙)
  那时情(浣溪沙)
  裁锦字(浣溪沙)
  别多时(浣溪沙)
  若为情(浣溪沙)
  在天涯(浣溪沙)
  待春风(浣溪沙)
词话六  相看好处却无言
  短亭秋(浣溪沙)
  送倾城(浣溪沙)
  去未还(浣溪沙)
  写洛神(浣溪沙)
  两分心(浣溪沙)
  倍怜卿(浣溪沙)
  却无言(浣溪沙)
  太从容(浣溪沙)
  碧云天(浣溪沙)
  佛前灯(浣溪沙)
词话七  一声弹指浑无语
  西风瘦(霜天晓角)
  一剪风(菩萨蛮)
  自双归(菩萨蛮)
  别伊时(菩萨蛮)
  四月天(菩萨蛮)
  当时月(菩萨蛮)
  异当时(菩萨蛮)
  忆旧家(菩萨蛮)
  娇如倦(菩萨蛮)
  桃花月(菩萨蛮)

前言

  

    纳兰心事有谁知
    成容若君度过了一季此诗歌更诗意的生命,所有人都被甩在了他橹声的后面,以标准的凡夫俗子的姿态张望并艳羡着他。但谁知道,天才的悲情却反而羡慕每一个凡夫俗子的幸福,尽管他信手的一阕词就波澜过你我的一个世界,可以催漫天的焰火盛开,可以催漫山的茶蘼谢尽。
    ——徐志摩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潜伏着一些经年不衰的哀与恸。它们会像不能根治的病症,时不时会提醒你它们的存在。是不能舔舐的伤口,是无法触抚的曾经。遇见纳兰容若,遇见纳兰词,才得以有一处免你无依、免你流离之地,和一双予你温柔、予你美好之手。
    纳兰容若,大清第一词人,一个至情至性的男子。他生于富贵温柔,却落笔清新隽永、哀感顽艳;他身处花柳繁华,却心系江湖落落、闲云野鹤;他身前是天潢贵胄,身后是玉阶云衢;他心外有岁月山河,心中有幽兰空谷。天地之大,他于夹缝之中渴望自由,他在自由之外渴望永久。
    他既有俊雅之貌,亦有逸群之才。他既有豪放之风骨,又有内敛之精魂。他一世历经的女子不多,却终生为情所困。结发之妻,他永生不忘,结发之情,他至死不渝。深情即是一桩悲剧,仿佛只能以死来句读。可是,即便生死永隔,也不能阻碍他与她之间的旷世之爱流芳不朽。
    三年。他与她比翼连枝,却只携手共享了短之又短的三年时光。故剑情深而情深不寿,成了他命中谶语,令人哀绝。也是因这一回的运命波折,纳兰词悼亡之音破空而起,成为纳兰词至为迥绝之处。从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惊艳四方世人始,纳兰词被后世人推崇至今。
    因为纳兰容若,我们依然相信世间还有一生一世、海枯石烂。纳兰词中的唯美与凄婉、温柔与惆怅,成为纳兰容若拥趸之文学信仰和精神皈依。讲述纳兰容若和纳兰词,总觉世间词语皆是乏力的。但是无碍,钟情于纳兰词的人,本便应当明净纯粹,持一颗纯真浪漫又清定如风的心,恋慕着他和他的词。
    犹记得曹雪芹祖父曹寅在《楝亭夜话图》上题的那首悼念纳兰容若的诗。彼时,是康熙三十四年秋,容若已离世十年。曹寅在江宁织造任上时,庐江郡守张纯修来访,曹寅又邀江宁知府施世纶,三人秉烛夜话于楝亭。悼念容若。
    曹寅写:
    紫雪冥蒙楝花老,蛙呜厅事多青草。
    庐江太守访故人,建康并驾能倾倒。
    两家门第皆列戟,中午领郡稍迟早。
    文采风流政有余,相逢甚欲抒怀抱。
    ……
    多闻直谅复奚疑,此乐不殊鱼在藻。
    始觉诗书是坦途,末防车毂当行潦。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一心事几曾知?
    斑丝廓落谁同在?岑寂名场尔许时。
    曹寅与容若是故识。曹雪芹是曹寅之孙,想必他对纳兰一族的家史也知之不浅,因此,后来流传《红楼梦》乃明珠家事一说,世人猜疑纳兰容若便是贾宝玉的原型。清人俞樾所撰《小浮梅闲话》中亦说:“《红楼梦》一书脍炙人口,世传为明珠之子作,明珠之子何人也?余日,明珠之子,名成德,字容若。”
    可惜,此说无证,真伪难辨。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有谁知?而今,我所做的,亦不过只是,将住在自己心中那个青衫磊落的男子写下来,描述与你听。但那亦只是我眼中的,不能代表任何人。因我知道,或许避居在这个庸扰尘世某个静谧角落的你,知道得比我多,懂得亦比我深刻。
    一切事情的发生、进展或是变化都有各自的因循和缘分。着笔写作国学笔记伊始,便已为当中的纳兰词品读系列做着准备。时至今日,方觉一切稳妥,才敢落笔写作。今次,以张草纫先生主持编纂的《纳兰词集》和《纳兰词笺注》为底本,并依据其出版体例,将现存的全部348首纳兰词分定为五卷书来写。
    在纳兰词现存众多版本当中,以张草纫先生的《纳兰词笺注《下称《笺注》)和赵秀亭、冯统一先生的《饮水词笺校》(下称《笺校》)价值最高。《笺注》采用的是清许增编纂的《纳兰词》(俗称“榆园本”)为底本,增补校勘;《笺校》采用的是清徐乾学编纂的《通志堂集》中的纳兰词为底本(俗称“通本”),增补校勘。
    值得注意的是,“通本”纳兰词作并不完整,只有三百首。直至光绪六年(公元1880年)“榆园本”纳兰词问世,才出现比较完整的纳兰词集,并定名为《纳兰词》。它是在包括《通志堂集》在内的诸多纳兰词版本的基础之上校勘辑得的“纳兰词”集大成者。单就容若词作部分来说,主观上更爱重“榆园本”纳兰词。
    如今,我执笔默写下一首一首纳兰词。铺开一卷一卷纸,借容若之眼看穿人世,写下最深沉的哀凉之诗。以耽于美之心来诵念,以耽于爱之心来低吟,以耽于容若之心来淡写。是我在这些暖春消逝、盛夏将至的日子当中可以做得最好的事。
    此生惟愿,能与你携得半日闲悠光阴,月下依坐。听曲,读书,写作。饮一壶岁月之酒,吟两首时光之词。有白雪红梅,有青山绿水有莲出清波,有兰生幽谷;有比翼鸟飞,有连理枝翠;有你,有我;有心,有情。然后,欢喜,静默。
    王臣
    二〇一六年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