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梦圆大瑶山(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纪实)

  • 定价: ¥45
  • ISBN:978751155591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216页
  • 作者:陈茂智//田人
  • 立即节省:
  • 2018-10-01 第1版
  • 2018-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湖南“十二五”水利“一号工程”,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72个重大节水工程之一,它的建成意义重大,效益显著。
    陈茂智、田人著的《梦圆大瑶山(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纪实)》是反映湘南大瑶山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的报告文学,作者记录下了工程建设中发生的的感人事迹,弘扬当地群众舍小家、为国家,积极支持水库扩建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

内容提要

  

    陈茂智、田人著的《梦圆大瑶山(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纪实)》这本书,是对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回顾和总结。其策划者、编著者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用真实的故事,感人的事迹,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一跨世纪水利工程建设的壮举,堪称潇湘大地水利建设的一曲壮歌。

目录

序幕
第一章  涔天河水库的前世今生
  1、潇水:一条美丽神奇的河
  2、1965年,国务院副总理陶铸拍板:“涔天河水库工程在今冬上马修建。”
  3、“红色工程师”史杰:“一定要把涔天河水库工程做得更好,尽量少一些遗憾!”
  4、四十年风雨兼程,涔天河水库的峥嵘岁月
第二章  扩建!一项跨世纪的水利战略
  1、江华县城搬迁,使涔天河水库扩建成为可能
  2、旱情告急!《一份早应呈送的报告》
  3、永不放弃:20年的精心筹备
  4、规划重启:各方力量汇聚,促成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上马
第三章  启动湖南水利“一号工程”
  1、终于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开出的“路条”
  2、开工典礼:开启湖南水利“一号工程”
  3、举全市之力,推动水库扩建步入快车道
第四章  一切为了国家行动
  1、家园何处:瑶山群众的痛与忧
  2、移民安置方案:优化,再优化!
  3、“能够让政策落地,让移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所有的苦
  都是值得的!”
第五章  破解“天下第一难事”
  1、水库移民是国家行动,也是实现江华人民尊严和光荣的
  行动
  2、攻坚!攻坚!以一流作风服务“一号工程”
  3、和谐移民:洒向移民都是情
  4、应急度汛搬迁:洪峰浪尖上的生死考验
第六章  大坝崛起:水利大军会战瑶山
  1、湖南省水规总院:为打造精品工程提供技术保障
  2、中水十一局:“水利铁军”扬威瑶山
  3、湖南水总:“筑坝雄师”铸丰碑
  4、中水八局:“开路先锋”保畅通
  5、湖南华宇:攻坚克难治“顽疾”
  6、涔天河公司:铸造“涔天河速度”和“涔天河精神”
第七章  梦与家园
  1、耍把移民安置区建成风景区
  2、与时间赛跑
  3、大搬迁,朝美好未来出发
  4、移得出,稳得住,好起来
  5、路,在瑶山延伸
  6、展望:涔天河,一幅迷人的山水画卷
第八章  灌区:湘南“北大荒”的嬗变
  1、瑶山“幸福渠”:曾经的光荣与梦想
  2、扩建,建设湖南最大的灌区
  3、推进!推进!建造湘南“红旗渠”
尾声:天河安澜,丰碑永铸
附录
  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大事记(1988—2017)
  附表一:湖南省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协调领导小组
  附表二:湖南省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联席会议
  附表三:永州市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
  附表四:永州市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协调领导小组
  附表五:江华瑶族自治县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指挥部(领导小组)
后记

前言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社会进步,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主席就发出了兴修水利的号召,带领全国人民大兴水利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以治山治水为主要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平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新思想。通过系统治理,统筹自然生态多种要素,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等有机结合起来,协调解决水资源问题。
    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是湖南“十二五”水利“一号工程”,被国务院列为全国172个重大节水工程之一,它的建成意义重大,效益显著。一是灌溉效益。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可改善区域内16.73万人的生活用水条件,可新增旱涝保收灌溉面积50.66万亩,不仅为建设高产优质的商品粮基地创造条件,还可用于省内重点项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二是防洪效益。水库防洪库容由过去的0_3亿立方米提高到2亿立方米,下游潇水沿河两岸城镇特别是江华、道县县城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为50年一遇;三是下游补水效益。枯水季节可为湘江下游补水2.6亿立方米,改善整个湘江的生态环境;四是发电效益。每年新增3.5亿度优质电能,提高湘南电网运行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五是旅游开发效益。高坝形成的70公里长、面积40多平方公里的广阔水域和数百座岛屿,将成为湘粤桂交界之地的生态休闲旅游核心景区,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一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治水兴水新思想在湖南永州的生动买践。
    涔天河水库扩建是在原涔天河水库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浩大工程,总投资130亿元,工程从1980年动议申报到2010年开始实施,直至2016年大坝下闸蓄水,经历了曲折、漫长的过程,可以说寄托了永州人民一个世纪的梦想,也倾注了共和国总理、国家部委领导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永州发展的关爱和支持。在工程实施建设中,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创新发展的理念和超常规的工作举措,举全市之力,全力支持这一工程。特别是工程所在地的江华瑶族自治县,作为水库移民安置的实施主体,担负着近3万移民搬迁安置的光荣使命,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经受了移民搬迁安置、移民应急度汛、库区抗洪抢险、安置点建设等一系列危、难、险、重任务的考验,圆满地完成了库区移民安置这一“天下第一难事”。江华瑶山广大移民群众深明大义,带着对国家行动理解和支持的朴素情感,胸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舍小家、为国家,经受了离别故土的阵痛,积极支持水库扩建这一国家重点工程。在此,对所有关心、支持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领导,工程建设者,移民群众和移民工作者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梦圆大瑶山》这本书,就是对这一工程的回顾和总结。其策划者、编著者站在对历史负责的高度,用真实的故事,感人的事迹,生动的笔触.记录下了这一跨世纪水利工程建设的壮举,堪称潇湘大地水利建设的一曲壮歌。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时代,给永州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全市上下要继续发扬“敢打硬战、能打硬战”的涔天河建设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中央的大政方针、省委的决策部署与永州实际相结合,推动“六大战役”“四个提升”在更高层次上取得更大成效,一为建设更加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永州而努力奋斗!
    一〇一八年三月二十八日

后记

  

    《梦圆大瑶山》一书终于完成,即将付印。这部关于湖南水利“一号工程”——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的长篇报告,是对这一跨世纪重大水利工程的记录,也是献给为这一工程实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的各级领导、广大移民、移民工作者和建设者的礼赞!
    2017年5月,市协调办牵头策划了这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得到了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并对此书的编写、出版提出了具体要求。在落实过程中,我们通过认真研究,约请田人、陈茂智、凌鹰、蔡爱军等四位在永州文学界有一定成果和影响力的作家参与本书的写作。他们接受任务后,拟写了创作提纲,并深入工程建设一线和移民乡镇进行实地采访。后因身体原因,蔡爱军、凌鹰二人先后退出,由陈茂智、田人负责编撰完成。陈茂智是江华本土人士,2012年开始加入所在单位的移民工作队,亲身经历了涔天河水库扩建移民搬迁的全过程,并以此为背景创作出版了长篇小说《金窝窝,银窝窝》。因此,他所掌握的资料相对而言较为全面,也为本书的编写提供了较为便捷的条件和基础。
    本书在采写过程中,得到了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得到了永州市协调办、永州市移民局、湖南涔天河工程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及江华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江华移民局和水口镇、涔天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协助,得到了参与工程建设的中国水利水电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湖南水总水电建设集团总公司、湖南华宇水利水电建设公司等单位的积极配合。本书在写作过程中,还得到了永州市协调办莫国平、卢兆盛、蔡胜军、罗会义、刘昌荣,江华县扩建办余波、蒋庆波、刘兴枝,江华县委组织部唐建国、江华县委宣传部杨丁香、李光平,涔天河公司左全裕、唐国珍、谭虹以及江华县委办王少军、蒋文等人的帮助,他们为本书提供了很多素材、采访线索和照片,并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青年作家、《永州日报》记者张华兵为本书部分章节作了精心修改、润色和补充;青年作家刘朝善对本书作了认真校对。在此,对各位领导的关心、关怀,对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各位同志的帮助、支持,表示诚挚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加之我们在组织、领导上缺乏经验,以及编写者实地采访不够深入导致部分受访者因工作调动未能及时采访到位等等原因,本书难免存在很多遗漏和缺失的地方,很多鲜活、感人的事例未能详尽记录,很多对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作出了贡献的领导和参与者未能在本书中出现,他们跟万千移民一样成了无名英雄。在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并诚恳地接受大家和广大读者的批评!
    编委会 2018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