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伊岚翠

  • 定价: ¥89.8
  • ISBN:97872291359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重庆
  • 页数:645页
  • 作者:(美)布兰登·桑德...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伊岚翠》是作家布兰登·桑德森第一部独立小说。故事讲述了传说中的神明之城“伊岚翠”,这里的居民头发亮白,长生不老,全世界的人都来此朝圣。十年前,伊岚翠城起了变化,魔力消散,原本美丽的伊岚翠人变成狰狞丑恶的怪物。男主角雷奥登、女主莎瑞妮以及强大而充满野心的帝国的枢机主教拉森。三个性格不同、身份迥异的人,怀着各自不同的目标,汇聚在众神之城下,展开前途未卜的明争暗斗。最终,雷奥登凭借着自身优势以及伙伴们的帮助,化解了诅咒,赢得了人民的喜爱。

内容提要

  

    布兰登·桑德森著的《伊岚翠》讲述:诸神之城——伊岚翠。
    曾经的它大气磅礴,令人望而生畏。
    高耸入云的塔尖、巧夺天工的浮雕墙、气势恢宏的教堂以及林立的石柱……
    这座纯白的神秘之城耀眼夺目,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居住在这里的人仿佛天神一般,被世人朝拜。
    然而十年前,“灾罚”降临。
    伊岚翠一夜之间华光消散,不复荣耀。
    伊岚翠人也从高贵的神族变成了布满黑斑的秃顶怪物,
    从此与世隔绝……

作者简介

    布兰登·桑德森(Brandon Sanderson),美国幻想小说作家,人称“人形自走打字机”,自2005年出道以来,已发表三十余部长篇,平均每年至少发表一部大部头和一部小品作,总销量超过两千三百万册,被欧美科幻奇幻界奉为高产劳模。没有人能像他那样每周发视频向粉丝通报写作情况,也没有人能像他那样把进度量化公布在官网上。
    2007年,桑德森凭借名作《迷雾之子》被已逝奇幻大师罗伯特·乔丹的遗孀相中,成为老牌奇幻系列《时光之轮》的续写者。2013年,凭借思辨深刻的中国风故事《皇帝魂》斩获雨果奖,在华语地区激起热烈好评。2022年,凭借在疫情期间悄悄写成的四本新书惊艳四座,成功登顶Kickstarter众筹平台。
    桑德森有着过人的说故事本领和设定功底,敢于将前沿科技和丰富的人类学及哲学元素融入明快热血的剧情之中,曾提出闻名业界的“桑德森魔法三定律”,并一手打造了名为“三界宙”的大型共享宇宙,将科幻和奇幻元素巧妙融合,堪称幻想小说界的斯坦·李。
    除了写作,桑德森还是个多面手,他是创意写作导师、出版公司老总、油管网红主播、家装设计达人,也是魂系游戏忠实玩家、万智牌牌佬和老二次元。对他来说,每天起床后都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一种幸运。

目录

鸣谢

地图
序幕
第一部分:伊岚翠之影
第二部分:伊岚翠之召
第三部分:伊岚翠之心
尾声
秘典
艾欧符文表
《伊岚翠》删减片段:《疯王子》

须空的彩蛋

前言

  

    1998年,我在大学主办的科幻杂志《前沿》(The Leading Edge)编辑组见到了布兰登·桑德森,但那时候我们还不算认识。直到1999年的第一学期,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在上同一堂创作课,而且都很认真地考虑要走上职业写作之路。因此机缘,我们成立了一个写作小组,还邀请了几位《前沿》的编辑加入进来。我们会交换各自的创作,大家一边读一边改。我早期的作品里充斥着奇幻文学中常用的套路,基本上就是同人小说;布兰登则执意不用被前人写烂的元素,他的作品中有时完全见不到这些东西。
    “喂,布兰登,反派何时才现身?”
    “这不就是反派吗?”
    “不会吧,这帮人就想关了主角就读的魔法学校。实打实的反派总该有几个,他们肯定还没出场,反正只有主角的法力才能阻止他们,他拼了命,就是不想让学校倒闭。搞到最后,学校转危为安,皆大欢喜。这种结局我们都猜得到,不过问题来了,凭什么要费如此多的笔墨铺垫?”
    “根本没这回事。”
    “当然有这回事,奇幻小说不都是这样。”
    “我们写东西,没必要干人一面。我是说,奇幻的世界可以随心所欲,对不对?这才是奇幻的精髓。这部小说为何就不能单单讲述一位主角的奋斗历程,而他这么做纯粹是为了保住母校?干脆让里面的学生学习用沙子施法,佩戴由空气驱动的决斗腕枪,再吃上几大块用虫子做的美味豆腐好了。”
    “嗯,我想这么写也可以。慢着,故事中当真没有反派吗?一个都没有?”
    这般争论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布兰登在创作上也是不断推陈出新。就算在那个年代,他写书的速度还是要快过多数人阅读的速度。过了一阵子,布兰登找到了一位经纪人——乔舒亚·比尔梅斯。他真是个好人,幸好碰上了他,不然我们的写作小组就等不到平反之日了。乔舒亚和我们意见一致:倘若剧情毫无波澜,笔耕不辍的意义又在哪里?我们干脆顺应这种说法,只要布兰登玩得太过火,就马上不停地对他念叨:“全宇宙只等你来撼动。”
    “布兰登,这本书写得特棒,可我不觉得里面的故事能撼动宇宙。”
    “当然喽,那只是小打小闹,主角只是感到家里人排挤他罢了。”
    “好吧,先看故事的规模,其实很宏大啊,哪里小了?主角不光能用意念打造魔法护甲,还能凭空召唤食物,这不就惹怒恐怖的虚妖了吗?而它恰好也不受亲人待见,简直了,完全可以扩展。然后更重要的是,你那难得一见的好经纪人跟你说要撼动宇宙,你却不听。快,给我下点猛料。”
    “可我起码写了恐怖的虚妖……”
    “不够,再猛点!”
    在写作小组里,大家相互督促自然是好事,可在学到东西之前,你总会讲出一堆蠢到家的话,这便是一大弊端。说真的,一屋子的人吵吵嚷嚷,给出的都是不入流的建议,大家信口开河,最后竟能输送出几个作家,倒也算奇迹一桩。关键在于,布兰登的直觉没错,乔舒亚的叮咛也不无道理,反正什么都是对的,可我们就是不知道该作何解。当然,我们最后还是摸清楚了。布兰登的成功主要基于两大方面:
    一是对小人物的执着。他认为以小见大的写法才是史诗故事值得一读的地方。我们爱看《迷雾之子》,那是因为我们能切身体会“纹”这个角色的心理,她经历过可怕的情感创伤,而且顽固地相信世上没有真心爱她的人;我们爱看《飓光志》,那是因为我们对卡拉丁难以排解的抑郁、沙兰从小养成的不安全感及达力拿直面疯狂的斗争产生了共鸣。
    二是对大局的不懈坚持。布兰登编写的背景故事跌宕起伏、酣畅淋漓,足以撼动宇宙,核心故事一经这样的包装,也变得丰满起来。他的叙事手法可谓是一大盘棋,但这都是建立在细致入微、别具个人情怀的描写之上的。
    某日,我们在组里读完了布兰登的一部小说,并打开了一部新作——《阿多尼斯之心》(The Spirit of Adonis)。这部作品不但故事紧凑,角色也颇为丰满,他们并非完人,很有感染力。布兰登还把亘古的诅咒、所向无敌的军队和惊天动地的大逆转完美融入文中,真让人拍案叫绝。我们一边看一边笑,以一目十行的速度翻阅。此作好归好,唯一的问题就出在标题上。
    “我看不懂了,这部小说干吗要讲阿多尼斯?”
    “里面有座城市叫阿多尼斯啊……难道还不明显?”
    “明显是明显,但我不明白这座城市为何要叫阿多尼斯。世界观是设定在地球上吗?原型是希腊吗?”
    “怎么扯到希腊了?”
    “怎么就不能扯到希腊?‘阿多尼斯’源自希腊啊。这颗星球可是我们未来的殖民地——就如柏恩。——而我们还在这里炒冷饭——”
    “不,我没有采取地球的设定,也没有联系到希腊——那边的风貌大概和希腊有点像,只是巧合而已。阿多尼斯城是虚构的地点,我没有参照现实世界。”
    我们面面相觑,都想弄清对方如此困惑的原因,可自己倒是想得理所当然!写作小组有时就是那样子。后来,总算有人发话了:“阿多尼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吧?你不知道?”
    布兰登扑哧一笑。
    “天哪,真要命,我完全忘了还有那回事。‘阿多尼斯’这词多好听啊,不用的话太可惜了。不过请放心,我会把它改掉的。”
    过了一周,布兰登就把《伊岚翠之心》的第二章发给了我们。几个月后,他拿掉了“之心”二字,把作品直接命名为《伊岚翠》。直到现在,这本书还是我的奇幻心头好。我家里其实摆着一本在发售首日购得的初版《伊岚翠》,内页有布兰登的亲笔签名,还有一句简短的赠言:“献给丹——这是我人生中头一次在书上签名。”这件宝贝我可一直瞒着我的孩子和好奇的书迷,但毋庸置疑,它终究会成为我最珍贵的私藏。
    最后,恭祝布兰登出道十周年,你终于做到了。在往后的几百年里,总会有一些年轻的后起之秀误打误撞地以你的名字来命名他们的奇幻小说。
    那时候你就知道自己有多伟大了。
    丹·威尔斯

后记

  

    犹记得十年前,我还在忙着刷新电子邮件的客户端,苦等出版社发来的肯定回复。那是《伊岚翠》问世后的首周,出版社通过尼尔森图书监测(Bookscan)私下提供的服务,刚拿到每周图书销量的统计。当时电子书还未普及,也没有即时销售额,我们只得指望尼尔森从各大书商所填的报表中获取数据。
    邮件终于来了。这书卖了四百本。
    才四百本?
    我吓坏了,赶紧打电话给经纪人,还认定这书暴死了。我可没想过马上变成畅销书作家,但好好的书,只卖出了几百本?未免太惨了吧!
    经纪人只是笑笑。首周卖出四百本,对新人作家的出道作来说,算是不错了。他还告诉我,四百本是不多,但周周卖出四百本,也能聚沙成海。
    事实确实如此。《伊岚翠》上市的第二周也卖出了约四百本,第三周的情况也差不多。其实本作的周销量几乎从未跌到四百册以下,一周接一周,总销量缓缓增长,态势平稳,这一晃就过了十年。虽然没上过畅销榜,也没卖出电影版权,而且至今还是个坑,但《伊岚翠》就像俗话说的那只赛跑的乌龟,不声不响地纵贯了我的写作生涯,目前已有数十万册的销量。
    这是如何做到的?《伊岚翠》出版前也是悄无声息,但细水长流,就跟它的销量一样。当时,《迷雾之子》《王者之路》和三界宙的背景尚在构思,我便着手写了一本独立成篇的奇书,灵感源自一座禁锢麻风病人的城市。在此之前,我已笔耕多年,纵然没机会发表,产量却很可观。
    然而,《伊岚翠》才是我决定要写史诗奇幻之后,真正坐下来创作的第一本书。我开始有意识地把三界宙的神话、角色和魔法融人其中。
    四年后,我接到一位编辑的电话,对方说想买《伊岚翠》,我着实吃了一惊。当时我刚写完《王者之路》的初稿,还交了一个版本的《迷雾之子》,但真正让我脱颖而出的作品,却没有大量动作描写和恢弘的世界观设定。这是一本惹人遐思的书,讲述的是一男一女和一位教士的故事。男子试图在一群可怜人中重建社会,女子不愿被社会强加的角色所约束,教士则经历着信仰危机。
    说到本作的灵感来源,我能畅谈好几页。(其实我的官网就有文库版块,相关内容都有,我会把每一个章节的评注发上去,还有一些删减片段。)莎睿妮的形象出自我的一个朋友,她叫安妮(Annie)。拉森这个角色植根于我摩门传教士的经历。书中的魔法原理要追溯到汉语对韩语书写的影响。雷奥登的出现,则是出于我想讲故事的愿望,同时也能换换口味。他为人正派,没有苦大仇深的过去,只是突然被放进了险恶的境地。
    这些启发很有意思,但仅能点到该书成功的秘诀,却无法解释其原因。《伊岚翠》为什么如此受书迷欢迎?为什么至今还有那么多书迷把它列为心头好?它为什么能打动人? 这便是写作的奥妙,我也想弄个明白。 我时常说起自己有列大纲的习惯。我喜欢把情节和世界观摸得很细,之后才会动笔写,但无论写什么书,总会有一些无法言喻的状况发生,小说的艺术加工、主题和角色的梳理,都充满变数。不管设定有多严谨,为了求新,有时真得砍掉一些情节。写到结尾时,我会诚恳地自问:“有没有写出想要的效果?”然后自答:“嗯,其实没有,但多少有进步。” 反观《伊岚翠》,它带给我本人的影响,想必是最隽永的。它仍在柔声提醒我:设计动作场面时,无需次次都让两人亮剑;比起双军交战,一名孤独者在一座凋敝之城的命运,没准才更扣人心弦。即便只在最后几章揭示“魔”的部分,一本书照样可以充满“魔”力。《伊岚翠》就是一个佐证。 此书是我极为得意的大作。经年累月,我笔力渐长,叙事口吻也日臻成熟,然而,比起酷炫的魔法体系和史诗般的动作场面,塑造一群讨喜的角色,讲述一个绚烂动情的故事,才更为重要。我须得牢记。 一本书真正的魔力所在,是书中的角色和作者倾注的感情。《伊岚翠》警言声声,提醒我莫要忘怀。 布兰登·桑德森 2015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