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口述历史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594308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53页
  • 作者:编者:张建军
  • 立即节省:
  • 2018-12-01 第1版
  • 2018-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为数不多的日本友好人士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亲历口述史作品,口述者包括日本的“南京大屠杀”研究学者、工商界人士、文艺工作者、宗教人士等各阶层、各职业的友好人士。张建军主编的《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详实地还原了他们所了解“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历史真相在日本社会所引起的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图文并茂地呈现了“中日友好条约”签订40年来,中日友好走过的意义深远的一段峥嵘岁月。

内容提要

  

    张建军主编的《和平之旅(东瀛友人口述史)》是日本友好人士关于南京大屠杀的口述回忆。为了继续深入和强化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研究,纪念“中日友好条约”签订40周年,纪念馆从日本邀请了十几位友好人士访谈口述,编辑成稿,作为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一部分,展现在日本的一批友好人士为中日和平所做出的艰苦努力。

目录

背负历史前行的人
林伯耀口述

日本的良心
松冈环口述

绿色赎罪
秋本芳昭口述

紫金草·南京·和平
铃木俊夫口述

我和紫金草的故事
大门高子口述

我与“南京事件调查研究会”
吉田裕口述

我的研究生涯
吉见义明口述

仁者大东
大东仁口述

不再重演南京悲剧
平山良平口述

神户·南京心连心
宫内阳子口述

前言

  

    口述是史学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它在南京大屠杀研究中的运用由来已久,形成的丰富资料已成为南京大屠杀史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抗战结束后,为了调查日军罪行,国民政府就先后成立了“南京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南京市抗战损失调查委员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等机构,广泛征集南京大屠杀案的证人证言。
    1980年代,南京市在编史、建馆和立碑的同时,于1984—1985年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展开了大规模系统调查,形成了一批珍贵的一手证言资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简称“纪念馆”)建成后,十分重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调查采访工作,同南京市教育局合作分别于1991年和1997年进行了大规模普查。同时,零散的口述采集也一直在不间断地进行。目前,馆藏约2。700余份证言档案。
    南京大屠杀惨案已经过去八十一年,在前人工作的基础上,随着研究视角的拓展,今后纪念馆的口述历史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尝试:一、关于记忆的主体与延续性。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与原日本侵华老兵不断逝去的情况下,于抓紧抢救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记忆的同时,开启南京大屠杀亲历者,以及幸存者二代、三代口述访谈工作。二、关于记忆的连续性与着眼点。以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和亲历者的证言,大多侧重记录日军的暴行,集中于1937年底至1938年初这一时间段。为了深入了解南京大屠杀惨案对于一个个鲜活生命和单个家庭的影响,对于南京大屠杀受害者的访谈需要立足于生活史、家族史,着眼于个体一生的变化。纪念馆于2017年与南京大学合作,对五十位幸存者的一生进行记录,出版了《被改变的人生: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生活史》。三、关于记忆与和平。纪念馆自1985年8月15日开馆以来,得到了海内外朋友的关心与支持。南京大屠杀历史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日益成为世界记忆,纪念馆本身也成为传播和平的媒介。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成为许多人一生的事业。因此,纪念馆启动了与和平交流事业及本馆馆史相关的人物口述工作。
    2017年12月以来,纪念馆陆续从日本邀请了林伯耀、松冈环、秋本芳昭、铃木俊夫、大门高子、吉田裕、吉见义明、大东仁、平山良平、宫内阳子等友人来南京接受访谈,形成了一批影像资料。现在,我们将一部分口述内容整理出来,予以出版。希望每一位主人公的娓娓讲述,能打动读者的心弦,启迪我们思考和平与未来。
    南京大屠杀及相关历史的口述记录是一项长期工作,我们将在前人的基础上继续努力,不断充实这段历史的记忆,使其成为国家记忆和世界记忆的组成部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
    张建军

后记

  

    口述工作需要多方配合,前期准备、采访、拍摄、翻译、整理、出版等环环相扣。经过一年的紧张工作,《和平之旅一东瀛友人口述史》才最终得以呈现。在此,感谢南京农业大学日语系师生的细致翻译工作;感谢金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仁的辛苦拍摄工作;感谢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的领导和编辑对本书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