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犯罪心理侧写(3用犯罪心理学解读微动作)/犯罪心理大师系列

  • 定价: ¥39.8
  • ISBN:978750939813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21页
  • 作者:白丽洁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犯罪也在不断升级,残忍暴徒不断犯下惊天大案,使得各国警方疲于奔命,破案率直线下降。为了准确预测犯罪风险,找出凶手们的共性,预防连环凶案的出现,犯罪心理侧写技术应运而生。犯罪心理侧写是通过分析作案人遗留下来的各种表象或信息,来刻画作案人犯罪心理及外在形象的侦查过程,是查办连环凶案的强有力武器。白丽洁著的《犯罪心理侧写》将通过案例向读者展示侧写师如何通过微动作识别犯罪分子,帮助读者更好地保护自己。

内容提要

  

    形形色色的犯罪行为背后是犯罪分子不同的犯罪动机,这些或奸诈,或邪恶,或疯狂的犯罪分子究竟为何踏上这条不归路?犯罪心理侧写师的本职工作是探索犯罪分子阴暗的内心世界,找寻他们的作案动机。
    白丽洁著的《犯罪心理侧写》根据犯罪心理侧写师多年办案经验,同时结合了心理学专家对非言语沟通的研究成果,总结出洞悉他人行为动机的方法,帮读者在工作生活中掌握主动,获得成功。

作者简介

    白丽洁,河南洛阳人,硕士学历,畅销书作家,作品包括:《FBI微动作》《心理学与人际关系》《心理学与说服力》等。

目录

第一章  向犯罪心理侧写师学习身体语言
  会“说话”的身体
  了解身体语言的背景
  犯罪心理侧写师绝技:冷观察
第二章  犯罪心理侧写师告诉你身体在说什么
  人体的奥秘
  最会“说话”的脸
  出卖大脑的手
  手臂丈量情绪幅度
  脚是身体中最诚实的诉说者
  躯体也有话要说
第三章  拒绝谎言,观察出真相
  说谎是门技术活儿
  别被他的表情欺骗
  别让身体语言出卖你的秘密
  嘴巴张合暗藏的玄机
  延伸阅读:教授杀人案引发的思考
  听他的话,懂他的心
  延伸阅读:谎言,人际交往的润滑剂
第四章  穿衣打扮中透露的心灵信息
  会说话的着装
  配饰选择的心理奥秘(1)
  延伸阅读:男人为什么要系领带
  配饰选择的心理奥秘(2)
  延伸阅读:一桩通过戒指破获的抢劫案
  心事重重的鞋子
  妆容背后的心情
  延伸阅读:彩妆心理学——从流行妆容看性格
第五章  不动“声色”的告密者
  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冰山
  观字如观人
  隐藏在嗜好中的心灵密码
  和性格相关的生活习惯
  距离和空间的秘密
  延伸阅读:从亲密无间到距离产生美
  你喜欢照相吗
  延伸阅读:照片的治愈作用
第六章  巧用身体语言,展现更好的自己
  从“握”开始
  延伸阅读:一次握手换来的和平
  “挺直的躯干”更显高大
  延伸阅读:“点头哈腰”的奇妙之处
  舒展肩膀,赢得信任
  延伸阅读:骑士册封礼上的敲肩仪式
  只有倾听是不够的
  延伸阅读:4分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走路姿势中的秘密
  甩掉那些不良小动作
  延伸阅读:神奇的肢体接触
第七章  用身体语言拉近彼此的距离
  吸引力的秘密
  令人如鱼得水的模仿行为
  延伸阅读:为什么会有“夫妻脸
  身体角度折射出的心理距离
  延伸阅读:私密空间的跨文化性
  如何成为魅力四射的社交达人
  你有异性缘吗
  “我爱你”的非语言行为
  延伸阅读:亲吻的秘密知多少
第八章  不同场合中身体语言的应用
  国际交流中的身体语言差异
  延伸阅读:一些常见的容易引起误会的手势
  商务谈判中的身体语言运用
  销售工作中的身体语言技巧
  身体语言在办公室中的妙用

前言

  

    身体语言专家提醒我们:对于一个人非语言行为的分析,不能简单地就一个表情或一个动作做出判断,而是要把这些表情、动作与各方面因素结合起来,综合判断之后再下结论。
    正如人不可能与周围完全不发生联系一样,世界上不可能有绝对孤立的事物,微动作的发生也一样。我们已经知道微动作的发生受到情绪的影响,我们也知道人可以刻意模仿一些动作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们还知道情绪和动作都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因此,同一个动作可能表达多种含义,如捂嘴代表的是撒谎,但如果发生在打喷嚏的时候,那它可能只是为了表示对他人的尊重;在谈判时,如果对方做出抱臂的姿势,则是一种无声的拒绝,但如果是因为当时房间内的温度过低,这个动作可能仅仅是为了保暖。因此,我们在判断一个动作发生的真实意图时,一定要结合其他相关动作和发生的环境来进行解读。例如,一个人在捂嘴巴的同时,出现眼神闪烁、语言含糊其词,同时伴随着揉眼睛、摸鼻子等小动作,那么这个人八成是在说谎。
    进行综合判断时,我们还可以将其身体语言和口头语言放在一起进行比较。我们已经知道“言行不一致”是撒谎的表现,但什么是言行一致呢?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如行为举止与说话的内容、语速、语调等保持一致;面部表情与肢体行为传达的信息一致;眼神的指向与手势所指一致等。虽然某些说谎专家可以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行为,但是身体上“不听话”的部位实在太多,有时候难免会出现疏漏,所以我们要善于观察。
    心理学家罗伯特·罗森塔尔将身体的泄密行为总结为以下五种:一是矛盾迹象。即上文提到的“言行不一”,如明明交叉双臂,还表现出自己很有兴趣。二是瞬间迹象。即我们以前提到过的真正的表情“瞬间即逝”,而刻意维持的表情一定是抱有某种目的。三是声音迹象。一个人的声音包含音质、语速、节奏等特征,这些都远比其诉说的语言更能告诉我们真相。四是身体迹象。身体行为并不完全遵从我们的大脑,因此没有得到大脑允许的信息,身体也可能会不假思索地将其表露出来。五是脸部迹象。面部的肌肉最为灵活,也最容易控制,所以成为我们需要注意观察的地方。
    以上这五种迹象的发生一般都是紧密相连的,即使一个方面得以控制,其他方面也会有所显露。我们只需在观察到一种迹象时,马上寻找其他迹象加以验证,就可以做到综合判断。
    ‘
    关于微动作的解读,我们还要做到将微动作的发生与它产生的环境联系起来。这里的环境包括社会环境,如社会习俗、文化背景、民族习惯、现场气氛等综合因素。比如,一个美国妈妈带小孩到中国朋友家里做客,朋友家中的老人热情地摸了摸孩子的头,称赞道:“这小孩真漂亮。”美国妈妈可以觉得不习惯,也可以觉得惊讶,但是一定不能误解为这是对自己的一种侵犯。因为在中国的习俗里,长辈抚摸孩子的头是一种亲昵和宠爱的表现,与尊重与否无关。当然,出于对彼此的尊重,我们最好还是互相遵循对方的习俗,以免造成尴尬的局面;点头这个动作,在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是表示肯定的意思,但如果发生在尼泊尔人、斯里拉卡人或者某些印第安人、因纽特人之间,则表示“不”的意思。不要觉得不可思议,每一个身体动作的产生都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和含义,想要正确解读,就要了解对方的文化和风俗习惯。
    对于成年人来说,有时我们还需要判断一些动作是否属于遗传性动作,对这些先天的动作也不适宜做过度解读。通常,我们可以将不同文化背景下相同的动作认为是人类通用的,属于先天性动作。比如,愤怒时我们都会跺脚,害羞时会脸红,打招呼时眉毛会扬起等;对于身体语言的解读,我们还应考虑到性格、性别的差异。荷兰心理学家海曼斯认为,男性的理论抽象能力要高于女性,而女性在情感表达方面则优于男性。因此,他们在说话的方式、日常动作和面部表情的表现等方面都存在差异。比如,和男性相比,女性总是显得“话多”;男性比女性在说话的时候更容易打断对方,以显示自己的支配权;女性比男性更喜欢用哭、笑等情绪表达方式,因此面部表情相对丰富;在使用肢体语言方面,男士会更木讷一些。当然,我们所说的都是一般情况。
    除社会习俗、文化环境、民族习惯、性别差异之外,我们在解读微动作的含义时还需要考虑到温度、环境、心境的影响。这里就不再一一赘述。
    关于微动作的解读,最重要的就是认真观察。观察是一种能力,但这种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我们在生活中逐渐培养出来的。一个人能否很好地读出别人潜藏的心理,会不会使用身体语言更好地展示自己,很大程度上都和这个人的观察能力有关系。
    美国心理学家雷·L.伯德惠斯特尔指出:如果一个人每天平均使用语言的时间大约是10分钟到11分钟,而每句话则只用2.5秒钟,剩下的交流基本上都是通过身体语言进行的。由此可见,如果不善于观察,那么我们对于信息的领会将多么片面。要想培养观察能力,首先需要一双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眼睛。只要用心去配合眼睛的发现,这双眼睛就足以成为世界上“最明亮”的眼睛。
    观察力的培养要分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专门观察自己看到的世界,并将其记录下来,对我们学习到的理论加以验证;我们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注意观察,用心记下自己的见闻和感想。至于观察力的培养场所,更是随处可见,因为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交流,而有交流就必然会用到身体语言。这样每天积累一点点,积少成多,就会极大地丰富我们的的经验,提高解读他人身体语言的能力。
    培养观察力还可以通过观看无声电影来进行。由于无声电影的特殊性,演员的表演只能依靠身体语言进行,而观众也只能通过解读演员的表情、动作来理解电影的含义。为了便于观众看懂,演员采取的动作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传达的内容也是非常贴近生活的。因此,观看无声电影不失为培养观察力的一个好办法。
    除了观察别人的动作,还可以对自己崇拜或者喜欢的偶像的行为进行模仿。在微动作的模仿中,人们往往可以更好地体验到这种动作之下的情绪,进而影响自身性格和情绪的形成。久而久之,也可以积极地影响自身的行为。无论是开怀大笑,还是昂首挺胸,在体会到这些动作之下的心情的同时,对情绪的感受会使我们的观察力更为敏锐。
    总之,所有的技能只有转化成本能,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希望本书可以带给我们更高效、更优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