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杂著

朱光潜谈文学(精)

  • 定价: ¥49
  • ISBN:978756950252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陕西师大
  • 页数:218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朱光潜著的《朱光潜谈文学(精)》深入浅出,内容切实,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收录《文学与人生》《文学的趣味》《诗人的孤寂》等经典篇目。中国现代美学奠基人和开拓者朱光潜先生经典作品。
    由一个心灵出发,去感动无数的心灵,去启发无数心灵的创造。
    孟实先生“学习文艺的甘苦之言”,欣赏文学之美,把握文学奥秘。

内容提要

  

    《朱光潜谈文学》是朱光潜专门写给青少年朋友的文学启蒙读物。它行云流水、自由自在,像谈话似的一层一层走进高深和复杂的文学及人生世界,从深入浅出的话语中让人们了解一些文学的基本知识,还可以以文学为圆心感受到春风化雨般的人生境界的熏陶。本书所述皆为朱光潜多年“学习文艺的甘苦之言”,作者以美学家的亲身体会,从文学趣味到布局安排,从内容风格到翻译技巧,平易自然地引领读者学习中国文学、文化、审美、人生知识。读这本小书“使我们快乐地发现我们的渺小的心灵和伟大心灵也有共通之点”。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谈文学
  文学与人生
  资禀与修养
  文学的趣味
  文学上的低级趣味(上):关于作品内容
  文学上的低级趣味(下):关于作者态度
  写作练习
  作文与运思
  选择与安排
  咬文嚼字
  散文的声音节奏
  文学与语文(上):内容、形式与表现
  文学与语文(中):体裁与风格
  文学与语文(下):文言、白话与欧化
  作者与读者
  具体与抽象
  情与辞
  想象与写实
  精进的程序
  谈翻译
附录
  阿诺德
  小泉八云
  诗人的孤寂
  中国文坛缺乏什么?
  文学与民众
  谈文学选本
  现代中国文学
  谈报章文学
  日记
  随感录(上)
  随感录(下)
  怎样学习中国古典诗词
  漫谈说理文
编后记

后记

  

    朱光潜,字孟实,安徽省桐城人。现当代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一九二二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一几二五年留学英国爱丁堡大学,致力于文学、心理学与哲学的学习与研究,后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一九三三年回国后,历任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教授。一九四六年后一直在北京大学任教,讲授美学与西方文学。
    朱光潜先生一生著述颇丰,他的作品深入浅出,内容切实,文笔流畅,对提高青年的写作能力与艺术鉴赏能力颇有启迪。朱光潜先生的《谈文学》一书是阐释文学原理的经典之作,同时也是专门写给青少年朋友的文学启蒙读物。本书所述皆为朱光潜先生多年“学习文艺的甘苦之言”,作者以文学家和美学家的亲身体会,从文学趣味到布局安排,从内容风格到翻译技巧,平易自然地引领读者学习中国的文学、文化、审美及人生知识,引领读者欣赏文学之美,探究文学奥秘。而《我与文学及其他》是朱光潜先生另外一部关于文学问题的重要著作,全书从他怎样跟文学打交道,怎样走上美学理论研究的道路讲起,各篇所述内容涉猎广泛,以诗和诗论为中心,穿插对众多中外美学家思想的精彩评述和对文艺理论的细致疏解。此次出版,将两部著作合在一一起,相得益彰,同时,还从朱光潜先生的文集中撷取了一部分他探讨文学相关问题的内容作为补充,以期更加完整、系统地呈现朱光潜先生对于文学这一命题的深入研究与思考。
    本书收录的内容,囊括了朱光潜先生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各个历史时期的作品,因此,在语言表述和行文习惯等方面均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为了尊重作者的写作和语言习惯,保持作品的完整性,更好地呈现朱光潜先生的思想精髓,本次出版并未对相关内容,例如因写作时期不同而造成的用字、用词、用语习惯、翻译语言等的不一致进行修改,而以原貌加以呈现,特此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