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2018中国报告文学年选/花城年选系列

  • 定价: ¥58
  • ISBN:978753608822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花城
  • 页数:293页
  • 作者:编者:中国报告文...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报告文学会主编的《2018中国报告文学年选/花城年选系列》,主编及编选者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及会长何建明先生,一向站得高,看得远。
    今年的选本依然精彩,无论是应景的,还是涉及当下重大事件或严峻问题,没有回避,也没有过分渲染,所选作品读来很有力量和深度。特别是钩沉历史的几篇作品,令人印象深刻。选本确实代表了2018年度报告文学创作的实绩与成就。

内容提要

  

    中国报告文学会主编的《2018中国报告文学年选/花城年选系列》乃花城年选系列之一种。
    本书编选者精选2018年度公开发表或出版的报告文学优秀作品,从中挑出14篇(大多数都是节选)力作。这些作品涉猎甚广,不仅关乎当下或者当代、现代,还有钩沉那些似乎远去然而又难以忘却或者说是不可抹去的历史……

目录

以报告文学的名义,致敬40年改革开放——代序《2018中国报告文学年选》|何建明
大国重器(节选)|徐剑
穿行“二线插花地”|杨黎光
山神(节选)|何建明
天开海岳(节选)|长江
祖国至上(节选)|刘国强
妈妈,快拉我一把(节选)|张雅文
田野上的钢琴曲|马娜
女儿队·女儿花|余艳
九寨祥云(节选)|陈新
海魂(节选)|刘晶林
围困长春(节选)|李发锁
风展红旗(节选)|杨绣丽
生死“中介”人(节选)|连忠诚
赵小兰传奇(节选)|晓晓

前言

  

    今天,我是近两年中第12次来到湖州这块美丽富饶的大地。40年前,我穿着绿军装,第一次踏上这块土地时,正值改革开放春风刚刚吹拂祖国大地之时。那个时候,我就知道这里有一个湖州老乡因为他的一部作品,催生了中国科学的一个春天。这个人和那部作品我们都很熟悉——徐迟和他的《哥德巴赫猜想》……
    40年,很漫长,又似乎很短暂。说漫长,是因为40年它可以让一个年少的人,变得两鬓斑白;说它短暂,是因为40年前的事就像昨天一样,刚刚从我们面前逝闪而过。
    40年中国发生了什么?40年前,我们连一顿像样的饭都吃不饱,为寄一封信买不买一张八分钱的邮票而发愁,更不用说去远方的邮局去挂一个长途电话,那是奢望。然而今天,我们每个家庭几乎都有一辆汽车;每人手上都有一部甚至两部三部手机,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通话、聊天、玩游戏或炒股票,或者支付各种各样想要买的东西……
    这就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中国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有史以来发展最快、最令人不可思议的40年。
    在中国的40年里,文学和文化的发展同样不可思议。当年徐迟先生的一部《哥德巴赫猜想》,引领了中国重新走上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性、尊重知识分子、尊重科学和教育的正确道路,让我们这些热爱文学的人、热爱自己国家的人、热爱自己人民的人,跟着徐迟先生的步履,开始了记录时代、记录中国、记录历史的报告文学创作。40年,因为徐迟的《歌德巴赫猜想》和报告文学的文体魅力,让我们这些以这一文体为自己人生、为自己生命、为自己事业的报告文学作家们,开启了我们自己的文学之路。开始是徐迟一个人,后来是徐迟时代的一群人,再后来是我们这一代的一群人、我们这一批人……直到今天报告文学队伍的浩荡大军。我们也不再是一部《歌德巴赫猜想》,是一批、一大批讴歌时代、讴歌国家、讴歌人民、讴歌历史的新的《哥德巴赫猜想》——那些新的优美、感人、精彩的报告文学作品。
    报告文学本来就是一个新的文体,但在中国有着古老的文种土壤。两千多年,司马迁以其伟大的不朽着作《史记》,给出了中国式最古老的纪实体经典文学范本。而作为世界报告文学奠基者的基希先生,如果他能够在一百年后的今天,再一次来到中国看一看我们今天的报告文学创作与队伍时,他一定会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也相信,光贤司马迁先生同样会对今天中国的报告文学事业深感兴奋。
    今天的中国,所有的行业和专业都很丰富多彩,文学领域也是五彩缤纷,甚至有些缤纷的色彩被人为地放大或缩小了。报告文学文体受到的命运也一样。有人高估了自己喜欢的文体而有意无意地贬低我们所热爱和为之终身奋斗的报告文学,也有人因为在当今看不到像《哥德巴赫猜想》这样的好作品而焦虑和责怪,其实,那都是对我们报告文学的偏爱与信任所致。这在今天的世界里,这种现象都是可以理解和谅解的。但我可以告诉大家的是:40年来,到底是什么样的文学体裁更能直接地服务于人民、服务于时代、服务于改革开放呢?毫无疑问,是报告文学。
    就在今天上午,我们的专家还在安吉余村那里召开了“从《哥德巴赫猜想》到《那山那水》学术研讨会”,专家们指出:当年《哥德巴赫猜想》,催生了中国改革开放、科学的春风;40年后的《那山那水》,最早提出了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概念。这两部作品,成为两个时代的先声,并且都发生在湖州这块土地上,与我们湖州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一种历史的巧合,更是这块大地上滋长出的一个独特而奇妙的现象,湖州是中国报告文学的生命源流地,它是中国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从一个时代走向另一个时代的汇合点!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这是古人赞美湖州的诗句。那我在想:徐迟故乡——湖州对我们报告文学作家来说,它又该是什么呢?它应该是:“水育湖秀人亦杰,锦绣文章独此州”。
    40年的中国改革开放,离不开报告文学的文体贡献和报告文学作家们的辛勤劳动。40年的国家史里,有我们报告文学的辉煌篇章和精神价值。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以徐迟先生名字命名的“徐迟报告文学奖”的第七届颁奖盛典,再一次证明了中国报告文学是一直在徐迟先生的旗帜下健康地奋进,并在中国当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影响力。同样,徐迟报告文学奖至今已经七届,这个数字也告诉我们:徐迟和徐迟报告文学奖会在中国、在中国文学界长久而光荣地永生、永存、永放光芒!
    借此机会,我要代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向本次获奖作家祝贺与致敬:因为你们的作品让徐迟和徐迟的名字更加光艳;而今天获奖的作品其实也是近几年中的部分优秀作品,我们还有一批获鲁迅文学奖的报告文学优秀作品,还有一批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获奖的报告文学优秀作品。我们还有更多的一批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他们主动放弃了上述奖项的参评机会,他们的让贤精神,更值得我们向他们致敬!
    中国的报告文学如今不仅没有衰落,没有萎缩,如果你用心注意和认真阅读的话,你会发现当代中国报告文学反而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受到社会甚至政界和国际社会的广泛重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等中央重要媒体都设有专门的栏目刊发报告文学,甚至在头版头条刊发报告文学,这是其他任何文学种类所没有的荣光。这里还可以告诉大家,2019年第一期开始,党刊《求实》杂志也要设立报告文学栏目,专发报告文学。
    这,难道不是说明我们国家对报告文学的高度信任和认可吗?你能说出还有哪一种文体可以同报告文学相比吗?我们不感到荣耀吗?
    是的,我们感到荣耀,我们感到自豪。我们当然更感到责任和使命。
    让我们沿着徐迟先生的脚步和他对文学思想的追求精神,继续把中国的报告文学事业推向更加繁荣的新高峰。
    让我们以40年的名义,向远在天上的徐迟先生致敬。
    让我们以40年的名义,向徐迟的美丽家乡的湖州人民致敬。
    让我们以40年的名义,向越来越繁荣的中国报告文学事业致敬。
    让我们以40年的名义,向为中国报告文学创作呕心沥血的广大作家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