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当代作家文选

  • 定价: ¥70
  • ISBN:978750784377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国际广播
  • 页数:377页
  • 作者:编者:陶士凯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命在漫山的枫红中点燃,灵魂在片片金黄中璀璨,梦想在水墨兰亭中放飞。
    爱是世间最美的花,情是世间最动人的暖;思是悠悠的秋水,念是心底的一颗朱砂。任四季交替,总有一个人成为生命中无可替代的风景,总有一段情成为天荒地老的守候。
    《当代作家文选》讲述了作者陶士凯身边动人的故事,抒发了对生活和家乡的热爱。

内容提要

  

    陶士凯主编的《当代作家文选》是一部文学作品集。作品以作者的生活体验为基础,以情感抒发为主线,以身边事身边情为出发点,讲述了身边动人的故事,抒发了对生活和家乡的热爱。作者将人生的感悟和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感恩之情融入到诗歌散文之中,将悠远的时光浓缩成剪影,热情赞扬了改革开放以来家乡巨大变化和崭新面貌。

作者简介

    陶士凯,男,笔名莲花王子,大学文化,江苏连云港人,著名诗人,诗词评论家,中国百强培训师,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陶士凯先生主编《当代诗歌百家》《当代诗文百家》《当代诗歌典藏》《当代诗文典藏》《当代诗词精选》《当代诗文精选》《当代散文精选》《当代文学精英》《当代百强华语诗人诗选》《当代百强华语作家文选》《当代实力派诗人诗选》《当代实力派作家文选》《当代影响力诗人作家文选》《中国当代知名诗人诗选》《中国当代知名作家文选》《中国诗歌名家》《中国诗词名家》《中国散文名家》等文学书籍一百余本,均由国家级出版社出版。

目录

第一部  现代诗歌
秦耀然  三月,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外四首)
孙建忠  哥哥你是鹰(外三首)
  律绝二十首(新韵)
卢习洪  中秋,丹霞之约(外三首)
罗永义  春雪(外五首)
张继劳  谷雨的风(外二首)
徐秋和  徐秋和诗歌二十首
赵明环  父爱如山(外五首)
杨军令  在路上(组诗)
  听雨(外二首)
林剑华  幽梦情缘(外二首)
周  智  山水情韵(五首)
颜  波  生命之歌(组诗)
吴少燕  诗歌十四首
  诗词二十首
李  龙  诗歌二十首
孙莱英  草原(外十二首)
李东山  桃花绣(外五首)
高永祥  素描(组诗)
  路过一片山药花地(外八首)
周翠明  栀子花开(外三首)
赵召恒  昆明行(组诗)]
蓝广军  百合花(外五首)
谢  刚  守望(外八首)
邱  黎  思念成痒(外二首)]
杨文明  相遇春天(外一首)
姚一梅  短诗一组
赵二林  短诗九首
高龙兴  闯进春天的心扉(外二首)
谭世贤  生命之歌
周玉国  孤独之夜(外一首)
王  琼  一路向北(外一首)]
卢天雄  夏日的雨天(外二首)
刘红霞  灯盏

第二部  古体诗词
孙淑香  行香子·五赋行香子
  附:陶士凯先生赏析
  总评
章晓红  江城子(双调)十四部
单  佳  诗词十首
刘  清  行香子·为君四赋行香子
张友虎  七绝二十八首
张林渠  诗词十二首
艾方成  为花十赋鹧鸪天
陆世祖  律诗三首
  七绝五首
  七古五首
祝建华  诗词二十首(新韵)
马  林  五绝八题
  五律五首
  五言排律四首
  七绝七题
  七律十一首
李英落  绝句七首
  七律十三首
  词两首
  乡愁(外二首)
袁  杰  诗词二十九首
陈晓红  七律八首
  朝阳(外十五首)
黄显德  诗词二十首(新韵)
李长才  诗词二十首
张乃坡  律绝二十首(新韵)
韩风顺  七绝·四季赞歌
  七绝·春到农家(四首)
  七绝三首
  七律二首
郑南耀  郑南耀律绝一组
熊永贵  七律十首
童业斌  七绝·老农十咏(新韵)
  苦楝树致香樟树
林金茂  律绝四首
  乡愁(外一首)
杨莹莹  词六首
  七律四首
张思太  诗词十二首
陈洪坤  七绝·十二月
王建军  五律·四季巧赋诗(组诗)
  词九首
萧雪君  古体诗十八首
章建斌  七律八首
何志强  诗词九首
韩学英  七绝一组
逄加凤  七律·三月桃花开(八首)
钟晓钰  七绝十二首
张立标  七律五首
孙鸿铭  春风袅娜三首
成家凤  诗词二首
彭光禄  七律·咏荔枝(外一首)

第三部  散文
刘  清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张荣彬  沙柳摇空
  高原的小春
  那年的笑容
蒋  生  远方来客
姜庆涛  遗憾
  那一年,茉莉花香——谨以此文纪念我的母亲
张继劳  相约桃川,等一场花开
  老爷岭上的千年古玉兰树
刘苏慧  桐花满地
董  颖  爱的盲区
  把快乐的日子串起来
  让座
刘彦智  花之侠
  遐想近期临空的红月亮
  “相遇”屈原
  攀枝花——烈士生命之花及序
李新民  《百年风云·教育世家传奇》前言
何敏滑  女孩,不哭

前言

  

    墨染凝香醉清秋
    刘  清
    伴随着季节的轮回,岁月迈着轻盈的脚步,走进这韵味袅袅的清秋。生命在漫山的枫红中点燃,灵魂在片片金黄中璀璨,梦想在水墨兰亭中放飞。在这娴静如诗的时光里,心灵的絮语轻绽秋的枝头,点点淡墨晕染着生命的素笺,在浓浓的秋意中留香,墨染凝香醉清秋!让我们循着秋日的私语,去聆听生命的浅吟低唱!
    爱是世间最美的花,情是世间最动人的暖;思是悠悠的秋水,念是心底的一颗朱砂。任四季交替,总有一个人成为生命中无可替代的风景,总有一段情成为天荒地老的守候。“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让我们在天津诗人孙淑香的《行香子·五赋行香子》中去感受:爱之深,情之真,思之切,心无悔!
    暖入轩窗,柳映朱门。一赋落英漫成茵。
    满楼斜日,深院残春。
    看桃花飞,梨花谢,洛花新。
    韶华一瞬,天涯千里。晓镜空自惜芳尘。
    几多往事,依旧眉痕。
    任梦如思,思如月,月如君。
    著名诗词评论家陶士凯先生对《行香子·五赋行香子》做了珠联璧合的赏析,让我们共同欣赏一下精湛绝伦的点评:
    “本组《行香子》,结构严谨,用字精练,语言优美,意境深远。无晦涩之文字,无拽文之典故,看似平淡,实则精巧,娓娓道来,如歌如诉,仿佛一气呵成。展现了高超的语言表达水准和意境驾驭能力,堪称当代诗词精品之作。”
    “本组《行香子》,从第一首‘思’——‘梦如思,思如月,月如君’,到第二首‘忆’——‘忆那年景,那年事,那年人’,到第三首‘愁’——‘昕雁声悲,风声急,漏声频’,到第四首‘恨’——‘负几多月,几多景,几多真’,到第五首‘愿’——‘愿同相守,长相忆,梦相温’,年年相思,层层追忆,几番离愁,几多别恨,都化作新弦旧曲,弹奏出人世间最美丽的祝愿。”
    依山而傍,临水而居,静听泉声鸟鸣,淡品清茶薄酒,好一幅人间的桃花源。让我们在山东诗人李长才《五律·南山居》(新韵)中感受这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云野鹤的惬意生活,让心灵在山水中返璞归真!
    最爱山中景,奇峰绕朵云。
    石桥连草舍,曲径入森林。
    黄雀鸣幽谷,清溪调素琴。
    酒浓常醉客,茶淡可清心。
    人世间最美的心,莫过于拥有一颗草木之心,以谦卑而不张扬的姿态舒展着和谐,内敛着思想,坚定着信念,在亲善中绽放着力量,闪烁着人格的光芒!让我们在河南诗人杨军令的《草木》中感受恪守着自己的初心,带着悲悯和阳光,以柔韧和宽广征服着世界的不平凡的草木;草木虽遍地,但很容易被众多眼睛忽视,作者运用反衬的手法,将草木尚且有情和人与人之间却那么冷漠形成强烈的对比,引人深思!
    “每一次邂逅/它都是在等待着你/平和,沉默的思想/本是不曾相识/没有冷漠,更不冰凉/它笃定着自己/让你感受到/力量”
    真正的高贵不是趾高气扬,不可一世,更和金钱无关和名利无关,它只和内心的丰盈相连;真正的快乐不是锦衣玉食,而是内心的那份幸福感。在当今,很多人在追求物质上的提高,而忽略了精神上的同步。让我们在浙江诗人罗永义《高楼里的日子》中去体味人生追逐过程中的得与失:身份地位的提高让人拥有了表面的风光,满足了那份高高在上的虚荣心,却也让人失去了一些真情温暖的东西,陷入了被束缚的境地。
    “住进了高楼大厦/似乎趾高气扬/感受威风凛凛/其实不然/高得上不着天/与天堂遥不可及/高得下不着地/与人间拉开了距离/靠着拼搏打下坚实的基础/终于抬升了自己/没想到高楼里的日子却把自己的生活悬在空中”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是一条潺潺的小溪,润泽着你生命的芳草地;母爱是黑夜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你孤寂的路程;母爱是寒冬的一尊暖炉,为你烘干世间的薄凉;母爱是淡淡的花香,飘进你甜蜜的梦乡。让我们循着清香走进吉林作家姜庆涛《那一年,茉莉花香》,去感受这份散发着母亲气息的绵绵不绝的爱的芬芳,即便天上人间,永不相隔,终生安暖!
    “虽然是梦,但清醒的我仿佛仍能感受到那阵阵的茉莉花的幽香扑鼻而来。”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那悠扬的歌声还在我的耳畔回荡。那一年的茉莉花让我留恋让我难忘,那妈妈的歌声,让我至今难忘。”
    您是知识的播种者,耕耘着那片贫瘠的土地;您是雨露,晶莹着一颗颗纯净的眼眸;您是阳光,灿烂着孩子的笑靥;您是辛勤的园丁,用心血和汗水培育着桃李满园。您有一个响亮的称号——人民教师。让我们在吉林作家李新民《百年风云·教育世家传奇》中去感受百年教育变迁的曲折过程,去见证这群不同时代下的教育者用实际行动撰写的人生丰碑!
    “我就想通过这个大家庭的原型,反映我国教育领域百年沧桑,歌颂中华民族可敬可爱的教育工作者们。他们在不同时代肩负着不同的使命:他们在殖民地半殖民地时代的痛苦呻吟中,站在高处唤醒民众;他们在外国列强铁蹄践踏下的国土上奋起抗争,冒着生命危险教育孩子不要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他们在战乱年代,坚守岗位;他们在百废待兴的新中国拼搏工作;他们在十年浩劫中备受折磨;他们在改革开放后,辛勤耕耘。”
    微笑是人世间最诗意的语言,如一缕春风融化着冰冻、化解着隔阂,让彼此的心贴近;微笑是秋日的一轮暖阳,温暖着孤寂的心灵,安抚着尘世的沧桑,给人以信心和力量。用你的微笑改变世界,别让世界改变了你的笑容。让我们在甘肃作家张荣彬的《那年的笑容》中去体味人情的冷暖,去感受微笑的含义和魅力。
    “那一刻,不明就理的我知道了父亲的一份笑容也会有力量。长大后,才知道那不是笑容,而是宽容。”
    “那时,我知道她的笑容,给我的感觉不是她固有的职业习惯,而是对我、对一个穷人的尊重。”
    生命的书写无须着墨太多,以上善执笔,以淡泊泼墨,在留白的扉页上烙上岁月沉香的那抹柔,熏香生命的四季!淡墨素心丹清秋!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