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山河

  • 定价: ¥69.8
  • ISBN:97875205098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395页
  • 作者:钱伟力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钱伟力著的《山河》为历史武侠小说。故事发生在公元1126年至1131年这五年之间,时值北宋末年,经历了靖康之乱的赵宋王室,为了躲避北方金国的侵略与追击,在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的带领下,自河南应天府南遁。赵构等人先后渡过淮河、长江,最后于杭州立足,重建社稷。民间义士嬴良,响应宋廷收复旧都开封之号,千里跋涉,北上驰援。在开封府,嬴良投入东京留守杜充麾下,与统制岳飞结为莫逆之交。嬴、岳二人守土抗敌,为收复山河故土,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然宋廷苟且偷安,杜充畏敌如虎,弃守东京。嬴良为救全城百姓,率军殿后死守孤城,最终浴血沙场,为国捐躯。

内容提要

  

    钱伟力著的《山河》讲述了:公元1127年五月,宋高宗赵构率领臣僚百姓南渡大河,于杭州临安府重建社稷。民间义士赢良,响应宋廷收复旧都开封之号,千里跋涉,北上驰援。在开封府,嬴良投入东京留守杜充麾下,与统制岳飞结为莫逆之交。赢、·岳二人守土抗敌,为收复山河故土,披肝沥胆、呕心沥血。然宋廷苟且偷安,杜充畏敌如虎,弃守东京。赢良为救全城百姓,率军殿后死守孤城,最终浴血沙场,为国捐躯……

作者简介

    钱伟力,男,江苏人。生于1990年。青年作家,毕业于北弗吉尼亚人文学院,笔名良造。著有古典历史小说《汉匈百年战争史:燎传》并与磨铁中文网签约首发。现居江苏常熟市。

目录

第一章  古庙
第二章  剧变
第三章  师徒
第四章  少女
第五章  身世
第六章  名册
第七章  冤狱
第八章  道观
第九章  风波
第十章  掌故
第十一章  北上
第十二章  凶手
第十三章  狐冢
第十四章  攻山
第十五章  斗争
第十六章  血光
第十七章  宴饮
第十八章  开封
第十九章  入侵
第二十章  圣旨
第二十一章  救主
第二十二章  追击
第二十三章  赢良
第二十四章  守璎
后记

前言

  

    《山河》是我的第二部历史武侠小说,此书起稿于2017年7月上旬,成稿于2018年3月29日。
    这一部作品的世界观、故事线索,大部分是延续自我先前的小说《汉匈百年战争史——燎传》。《山河》之中的资料设定,实质上是对前作《汉匈百年战争史——燎传》之故事、内容的再补充。从这一方面来说,《山河》是《汉匈百年战争史——燎传》的兄弟篇,书中种种,皆有迹可循。
    《山河》的故事,发生在公元1126年至1131年这五年之间。时值北宋末年,经历了靖康之乱的赵宋王室,为了躲避北方金国的侵略与追击,在宋徽宗第九子康王赵构的带领下,自河南应天府南遁。赵构等人先后渡过淮河、长江,最后于杭州立足,重建社稷。不久,赵构升杭州为临安府,定为“行在”。由于康王赵构在公元1127年5月1日于应天府登帝位,改元建炎,故而赵宋王室在这几年之中的逃难经历,被称为“建炎南渡”。
    在此之后,南宋占据江南半壁江山,又延续了赵宋国祚一百五十三年,直至崖山海战为蒙元所灭。
    在华夏漫长深远的历史长河之中,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往往伴随着无尽绵延的兵燹战祸。公元1127年春,东方最繁华的都城——宋朝的东京开封府被金人攻破,金人掳走北宋徽、钦二帝,北宋灭亡。自此,赵宋朝廷在一百六十七年的时间里,于中原大地之上所建立的礼教文化、政治制度、道德准则以及社会秩序,皆随着开封城的大火,一夕尽去。靖康之乱后,中原京畿之地礼崩乐坏,朝纲倾颓。
    我依此而作的故事背景设定,是基于大历史的框架之下。中原宋廷作为彼时华夏先进文化的保护者的身份,已经因为靖康之变而被金人抹去。而随着北宋的灭亡,中原百姓亦同时失去了朝廷这一统治机器的庇护。随之而来的,是无止境滋生的险恶人性。
    《靖炎两朝见闻录》曰:“放火劫掠者殊未息,通衢要市,杀人夺马、兵革恼恼;金兵掳掠城中,凶豪小人导引金人于坊巷劫掠、放火,大扰,人民迁徙入角门内,由汴河冻冰上过,所过既多,践履水陷溺死、老弱及弃掷小儿不可胜计。”除此之外,战乱引发的饥荒更是带来了折骨为炊、人相食的惨祸。《鸡肋编》记曰:“时荆榛千里,斗米至数十千,且不可得。盗贼、官兵以至居民,更互相食。人肉之价,贱于犬豕,肥壮者一枚不过十五千,全躯暴以为腊。”
    在此极端的背景之下,人性的阴暗面会不断放大。然而,其相对的光辉的一面——人性的善,以及在此基础上延伸出来的侠义、忠信亦会得到展现。善恶对立带来的冲突,不光是国与国(宋金之争)、民族与民族(华夷之辨)之间的冲突;更是包含着人与人之间的立场、阶级、政见的矛盾。基于此,也是我借此书作一家之言,对南宋初年,中原地方武人与南方朝廷文官之间的政治斗争作一次解读。历史上宋高宗与宗泽、岳飞与杜充的故事,都会在此书之中出现。
    《山河》这一本书,除了延续《汉匈百年战争史——燎传》的故事背景以外,还会为我将来写作《岳飞传》作一个前传式的铺垫。年少时曾受“英雄史观”的影响,一直以来,我对华夏民族英雄岳飞将军充满敬仰之情。十多年后,在我进行写作事业时,有为岳飞将军著书立传之意。然而前人珠玉在前,不敢掠美。清朝时有钱彩、金丰编补20卷《说岳全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又有两位宋史界泰斗邓广铭、王曾瑜教授先后撰写了《岳飞传》《尽忠报国——岳飞新传》等两部作品。两位前辈以翔实的史料、扎实的文笔,将岳飞传记的写作推向了一个新高度。身为晚辈后人,唯循前人之足迹,伏阁受读,以期他日书有所成。
    写作是一桩苦闷与漫长的事业。尽管如此,在我写作《山河》期间,却也得到了父母与师长朋友的扶助与肯定。在此出版之际,谨以此书,向关心过我的父母、师长、朋友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良  造
    2018年3月30日于琴川

后记

  

    在创作《山河》之初,我曾经有构思一个“双主角”的设想。除了主人公赢良之外,还有一位主角是南宋中兴四将之一的岳飞将军。然而考虑到此书与前作的关系,为了避免在设定上的雷同以及对真实历史人物的尊重,最后我将岳飞将军在其中的故事情节大幅删减。让虚构人物赢良成为此书的主角。
    因为《山河》是一部历史武侠小说。在赢良这个人物身上,是有着不少传统侠客的特点,譬如忠义、有节、武艺高强、精忠爱国等等。塑造一个正面人物是相对容易的,将上述那些优秀的品质一点一点地在这个人物身上构筑起来,那么到了最后,一个舍己为人、忧国忧民的古代大侠形象便跃然于纸上。然而若是以那样的手法去塑造一位武侠作品的主角,不免又落入了旧小说的窠臼。
    我本人是武侠小说的爱好者。常读金、古大家之作。早一些的,如魏晋志怪、唐人传奇、宋元话本等都有所涉猎。再往后的,有明清民国的古典章回武侠小说。我在一开始创作武侠小说时,有学习过前人的笔法技巧,彼时还在走模仿练习的路子。书中的正派人物,还是多有古本武侠角色的气质。现在回头去看,是有着侠气有余、个性不足的问题。
    这一次我在《山河》的故事背景之中,增添了一些“废土世界观”的设定。简单点说,就是在一个动荡不安、政府威信不断下降的环境,一个人性格之中的善恶特性是会无限制放大的。
    书里面的赢良,本质上是一个好人,但是并不是如传统大侠一般光辉伟正的完人。两宋时代科举繁盛,朝廷以文驭国,相对地,便是对武人以极大的压制与贬低。在此书中,武技已不单单是作为这部书里各色人物行动的基础,更多的,是作为武人在乱世之中夺取权力的一种手段。书中的人物皆有自己的底线,但是很多时候却恃武行凶,这些都是他们可怕的一面。
    像赢良这样的人物,杀伐果断,忠心为国,是可以做出色的领袖而不太适合做我们身边的朋友的。
    良造
    2018年3月31日于琴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