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中国战士同志(十月革命里的中国志愿兵)(精)

  • 定价: ¥58
  • ISBN:978701018205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230页
  • 作者:(俄)Г·诺沃格鲁...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Г·诺沃格鲁茨基、А·杜纳耶夫斯基著的《中国战士同志(十月革命里的中国志愿兵)(精)》记述了俄国十月革命时期,侨居俄国各地的中国工人响应列宁号召,组成了红军国际部队,为建立和保卫苏维埃政权,与俄国革命人民一起,转战于俄罗斯南部各地的英勇战斗事迹,真实记录了他们在劳动战线上为苏联人民所立下的不可磨灭的功勋。本书着重描绘和再现了中国营营长包清山和中国志愿兵的许多鲜明生动的形象,反映了中国工人阶级高度的阶级觉悟、坚强的革命意志,以及他们在战斗生活中与苏联人民结成的深厚友谊。本书系两位苏联作者花了三年时间,在实地调查并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写成的,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内容提要

  

    《中国战士同志(十月革命里的中国志愿兵)(精)》作者(Г·诺沃格鲁茨基、А·杜纳耶夫斯基)通过长达三年时间的实地走访和文献考察,揭示了“十月革命”时期,大量侨居俄国各地的中国工人组成志愿军,以红军国际部队的名义为捍卫苏维埃政权和反抗外国武装干涉而英勇斗争,并在斗争中与俄国人民结下深厚战斗友谊的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书附录部分,新增了反映“十月革命”中由中国人组成的红军国际部队和在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情况的资料及图片,为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中苏(俄罗斯)关系史、国际共运史提供了最新的宝贵资料。

目录

再版前言
前言
1.三行字
2.万能的“钥匙”
3.历史的前奏和历史的开端
4.“同志”,这是个好词儿
5.途中相遇
6.在卡兹别克山麓
7.莫斯科的传单
8.《大同报》
9.十六个地址
10.在卡姆别列耶夫卡河畔
11.神机妙算
12.一副白挽联
13.第一次考验
14.如火如茶的八月
15.楼房里的战斗
16.死里逃生
17.两张假钞票
18.“俄罗斯妈妈”
19.撤退前夕
20.冬天,草原,阿斯特拉罕
21.一周
22.第一批坦克
23.神出鬼没的战术
24.功勋的一部分
25.战争结束了
新增附录
  1.“十月革命”中的十大中国红军部队
  2.在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情况介绍

前言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世界历史上划时代的重大事件,“十月革命”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和中国革命产生了深刻影响。鲜为人知的是,在“十月革命”及而后爆发的俄国内战和美国、英国、日本等14个国家对苏维埃俄国的武装干涉中,有大量身处俄国各地的中国公民响应布尔什维克的号召,组成志愿军,以红军国际部队之名参加了捍卫苏维埃政权和反抗外国武装干涉的斗争,与俄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本书作者通过大量的实地走访和资料搜集,将这段历史呈现在世人面前。
    本书中译本曾于1961年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为纪念“十月革命”胜利一百周年,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的推荐下,我社启动了该书的再版工作。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再版以附录形式新增补了“十月革命”和俄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中国人组成的十大红军国际部队的有关资料。这也是该重要内容首次通过出版物形式呈现,其中披露的内容对于中俄相关历史及两国关系史具有重要价值,也为广大读者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提供了概括性的资料和线索。新增附录还收录了反映上述在俄中国烈士纪念设施情况的珍贵资料及相关图片。以上所有资料和图片均由中国驻俄罗斯使馆提供,在此,特致以诚挚谢意!
    2019年是中俄建交七十周年,值此之际出版本书,也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曾为世界社会主义革命和中俄友好立下不朽功勋的中国志愿兵,为广大中国读者全面了解和深入研究中苏(俄罗斯)关系史提供有益参考。
    最后,特别感谢作者Г·诺沃格鲁茨基和А·杜纳耶夫斯基,译者纪家俊和韵逸为本书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