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春雨秋实--我的四十五载工作之路

  • 定价: ¥48
  • ISBN:97872050953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221页
  • 作者:王建国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该书主要讲述了作者王建国多年的工作历程。从上山下乡,到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72年参军,到1997年8月由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45年,历经多个单位和多个岗位,从奔赴农村参加生产劳动,到毕业后到六连担任副政治指导员,以及军旅生涯的25年,到最后在地方工作的点点滴滴。该书描写生动细致,生动地记录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岁月,写出了当代生活中的真情实感和作者对人生的深刻感悟,阅读后让人感同身受并非常令人回味和反思,给人以启迪。

内容提要

  

    本书中,作者王建国凭据脑子里的记忆和现存本子上、文稿中的记载,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及与之相关的一些内容,以写实的方式用文字梳理重现出来。所谓“相关的一些内容”,是指在工作经历之外,间或穿插了一些随机的感受、反思和一些必要的情况介绍,如有关的社会背景、事情由来、工作环境、身边的人与事等,包括一些轶闻趣事。另外,从作者自己现存的资料中选取了12篇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文稿附录在后面,这也是他工作经历的侧面反映。

作者简介

    王建国,男,汉族,辽宁丹东人。1953年1月出生,1968年10月上山下乡,1970年12月入辽宁省电信学校学习,197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2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74年9月入辽宁大学哲学系学习,1997年8月由军队转业到地方,2013年5月退休。参加工作45年,历经多个单位和岗位,长期从事党务工作和政治工作,先后被评为沈阳军区优秀政治教员、沈阳军区普法教育先进工作者、辽宁省军区优秀纪检干部、辽宁省军区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辽宁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等,在军队荣立三等功两次,在地方荣立三等功一次。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上山下乡
第二章  再入校门
第三章  圆梦从军
第四章  喜上大学
第五章  留任机关
第六章  基层任职
第七章  重回机关
第八章  履职分区
第九章  担任主官
第十章  机关党建
第十一章  人事工作
第十二章  退休之后
附录
后记

前言

  

    自1968年10月28日作为城镇知识青年赴农村插队务农,至2013年5月6日下午正式离开工作岗位退休养老,似乎转眼之间就走过了45年的工作之路。退休之后,每天以读书看报、上网浏览、休闲健身、含饴弄孙为主要生活内容,同时着手收集归拢散乱于四处的工作笔记、日记、文稿等。起初,边收集资料边顺手随意翻看一下,后来却常常禁不住流连其中,因在翻看的过程中,不仅为自己回放了留存脑海中的那一幕幕往事,还使自己忆起了许多已经忘怀了的事。此时蓦然感悟到,45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瞬间,而对于个人来说,则是一段漫长的人生历程,其一情一景、一点一滴,虽极为平凡,却着实值得留恋,且不乏刻骨铭心的记忆。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生存际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人生使命,任何个人的命运都不可避免地与国家发展的历史紧密相连。纵观历史,我所走过的这45年,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发展变化最急剧的45年,发生的历史事件、留下的历史印痕实在太多,生活、工作在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的这一代人,其经历和磨炼也自然具有不同寻常的历史特色。从我个人来说,这45年历经多个工作岗位和社会角色,经历可以算得上比较丰富,其间有喜悦快乐,也有伤感缺憾,有可资欣慰的成长进步,也有不尽如人意的懵懂错误。退休后身处局外客观地回望和思索这45年的经历,有一种感受凸显于心:在我的工作之路上,“幸运之神”——历经单位的各级组织、领导和同学、战友、同事的厚爱——始终伴随和护佑着我,使我得以算作是同龄人中的一个“幸运儿”;与此同时我也切身体味到:这种厚爱必须有个人的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与之相结合,唯此才能使你走出一条充实的工作之路,没有个人的努力也难有他人持续的厚爱。如果把组织与他人的厚爱加之个人的努力比作春雨,那么,一个人的充实成长就可以看作是秋实,这种春雨秋实相互交融的历程是人生永远不应也不会忘怀的宝贵财富。正是在这样一种心境下,我逐渐产生了把这45年的工作经历归纳整理出来的想法,并于2015年秋开始动笔。撰写过程中,感觉退休后仍在做的一些事情也应记载下来,故又增设了一章。
    需要说明的是,从最初动议到整个撰写过程,我本意都不是作为人们常说的“自传”来写,因为那可能有一定的标准和体例要求,而我对此毫不熟悉。我只是凭据脑子里的记忆和现存本子上、文稿中的记载,将自己的工作经历及与之相关的一些内容,以写实的方式用文字梳理重现出来。所谓“相关的一些内容”,是指在工作经历之外,间或穿插了一些随机的感受、反思和一些必要的情况介绍,如有关的社会背景、事情由来、工作环境、身边的人与事等,包括一些轶闻趣事。另外,从自己现存的资料中选取了12篇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文稿附录在后面,这也是我工作经历的侧面反映。书稿总体上是按工作时段分章,但对一些具体事情并未完全按照发生的时间顺序来写,在写法上是完全随意的。由于这只是一个写实性的工作回忆录,内容比较单调,加之我不会文学修饰,有的地方有点像“工作总结”,有的地方又有点像“流水账”,读起来可能会感觉乏味,但我本意就是要将这些经历如实地记载下来。
    要说写此回忆录的目的:一是为了使退休生活更充实、更有意义,逼迫自己继续用用脑、费费神,不至于乍闲生懒;二是在自己更老了之后,能随时比较方便地回望一下所走过的路,促使自己不断地有所反思,也可以从中细细品味工作之路上的幸运;三是可以给亲友们看看,特别是可以让子孙后代借此了解一下他们的这位前辈,并使他们从中略知一点距离他们很遥远、他们所不知晓的这一段历史,尤其是这一代人的人生轨迹和情感世界。

后记

  

    断断续续历时两年半,在今天——我入党整整47年这个有意义的日子,终于完成了这部书稿的撰写,就此搁笔了。两年半来,虽然也曾有过“没事找事、自寻苦吃”的闪念,但在边写选读逝改到最终完稿的过程中,愈发认为这件事做得十分必要。就个人而言,完成了自己的一个心愿,留下了一个可以长期保存的文字记忆;就书稿的可读性而言,浓缩整理出来的自己一生的工作经历,还有些反复思索的切身感悟,不论对错,都会有一定阅读价值,并非完全乏味不甘;还有一个附加收获——20余万字的汉字输入、编排,使自己的计算机操作技术有了明显长进,这也算是老有所学吧!
    这部书稿的完成,有幸得到了众人的帮助。在此,谨向真诚帮助我回忆史实、提供资料的各位老同学、老战友、老同事,向所有给予我各方面支持的友人,一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岁月过而不返,人生不会重来。愿每个人都能珍爱年华、珍重事业,不忘初心、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地走好自己的工作之路!
    作者
    20侣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