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白马涧少侠(聆森武侠小说选)

  • 定价: ¥36
  • ISBN:978753966545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安徽文艺
  • 页数:409页
  • 作者:顾聆森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马涧少侠》讲述了古村落中蛋和尚等几位少年行侠仗义的故事;《珍珠塔后传》系苏州评弹名著《珍珠塔》的续书,讲述《珍珠塔》主人公方卿后裔的故事。
    作者别开一番天地,另造一种市井情境,用文字构造出了与昆曲的清雅截然有别的一派纷纭、一派闹热。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的小说包含《白马涧少侠》和《珍珠塔后传》两部长篇小说。
    《白马涧少侠》讲述了中国猴拳和一切猴形武术的发生由来,乃是千古一谜。长洲自马涧一位十余岁的少年蛋和尚和隐居在大阳山白猿洞的一头白猿,他们惊心动魄、精彩纷呈的历险故事,组成了这一部神奇的武林野史,情节新鲜、曲折、离奇、惊险,人物生动传神、呼之欲出,具有浓烈的民间传奇色彩。
    《三剑情仇》讲述了明代崇祯年间,吏部尚书方卿被奸臣陷害后,其儿女方侗、方飞凤弃文从武,行走江湖,并组织义军,以武力逼迫崇祯皇帝处死了奸臣罗林,报了大仇。但皇帝以招安为诱饵,使方氏母女、兄妹反目,官军趁机在杏花岭进行残酷围剿,流传千年的名剑太阿、龙渊、工布也有缘重新聚合……

目录

被你勾动的武侠情怀(序一)
那片天空那颗星(序二)
白马涧少侠
  第一回  蛋和尚降生里石桥  金天柱追说白猿洞
  第二回  大调皮踏月上阳山  小豪杰听风探秘窟01l
  第三回  四尺孺童战屠伯  十龄蛋子斗无常
  第四回  铁金刚破气潜逃  朝天鼻邀朋结义
  第五回  白猿洞哥哥遇险  红鳖池妹妹寻尸
  第六回  金天柱初识三影功  少楼主一试落魂掌
  第七回  醋坊桥船伯骗二奎  三清殿神拳惊白豹
  第八回  无名客东园留警柬  有心父西阁寄星刀
  第九回  蛋和尚避雨登官舟  徐品诚接风开水寨
  第十回  潜虎穴同心缉太子  堕虿盆合力破机关
  第十一回  尝雪蛆俏郡主还刀  失龙碑小都头落魄
  第十二回  封石窟穷途末路  开秘道绝处逢生
  第十三回  似梦非梦,小楼悲侄女  以牙还牙,长尺打顽凶
  第十四回  巨魁计进千层果  都将泪抛百丈崖
  第十五回  烟湖弄影疑为鬼  水巷盯梢权做贼
  第十六回  哥们相见大交兵  宾众应邀小聚会16l
  第十七回  栾世雄挟猴谋霸业  蛋和尚释俘恳交心
  第十八回  西施井武猴现三影  天池山蛋子获全真
  第十九回  真少年同仇敌忾  假天子孤岛落魂
  尾声
  附记  白马涧记忆
三剑情仇
  第一章  索塔刺环
  第二章  嫁祸遗剑
  第三章  逼贿枉法
  第四章  斗豹奇遇
  第五章  儒门将才
  第六章  凤失白河
  第七章  刁龙摆宴
  第八章  绝处觅生
  第九章  擂台寻仇
  第十章  王庄会左
  第十一章  洞房奇谋
  第十二章  潜龙在渊
  第十三章  兄弟狱会
  第十四章  豹林私语
  第十五章  松林囚车
  第十六章  彩虹常艳
  第十七章  请君人瓮
  第十八章  义劫法场
  第十九章  三剑聚首
  第二十章  抚战庭争
  第二十一章  杏岭浴血

前言

  

    被你勾动的武侠情怀(序一)
    周传家
    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今年夏天全球气候异常:希腊、加州燃起熊熊森林大火,加拿大、欧洲高温不退、热浪滚滚,印度、日本强降水、山洪肆虐,就连北极圈温度都一度超过30摄氏度……北京虽不是处在气候异常的风口浪尖上,但也特别炎热难熬,令人打不起精神。偏偏今年夏天家里家外、业内业外、大大小小、琐琐碎碎的事情又纷至沓来,多如牛毛,折磨得我心烦意乱,筋疲力尽。恰恰在这种情境下,顾聆森先生约我为他即将出版的第二部武侠小说选集《白马涧少侠》作序。
    我和顾聆森先生是多年老朋友,既然他开了尊口,我高情难却,不好拒绝;勉强答应,却又勾起了我与武侠有关的一段往事的回忆。我出身于北大中文系,在读时就喜欢上了武侠小说,虽非武侠小说的行家里手,多少也浏览涉猎过还珠楼主、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等各家作品。二十世纪的九十年代,我在北京艺术研究所任所长,期间忝列中国武侠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但我从事的主要还是戏剧戏曲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当时武侠小说方兴未艾,风起云涌,人才辈出。武侠文学研究会除举办各种比赛、选秀活动外,还策划了对金庸武侠小说成规模、上系列的评点工作,集中人力编著《金庸武侠全集评点本(全八卷)》。评点小组由冯其庸和严家炎先生领衔,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具体承办。想不到的是,八卷评点本出版后,我们与金庸先生发生了激烈争吵……
    如今金庸先生已经驾鹤西去,往事也就烟消云散了。但从那时起,我很少再接触武侠小说。没想到这种状态却因顾聆森先生的一个邀约而打破。从上世纪末开始,我和顾聆森先生因戏曲、昆曲结缘,成为朋友。但顾聆森先生并不了解我的这段经历和心路,约我为他的武侠选集《白马涧少侠》写序。开始我也挺奇怪,我一直认为他是著述丰富的著名昆曲史论、艺论的专家,怎么突然之间写起武侠小说?我哪里知道,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顾聆森青年时期就创作过一批武侠小说,都曾畅销一时,颇受读者欢迎。2017年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了他的武侠小说选集《青玉灯密码》,包含了两部小说,即《青玉灯密码》和《青萍第一剑》。而此次即将出版的《白马涧少侠》则是他的第二部武侠小说选集,也包括两部小说,《白马涧少侠》外,另一部是《三剑情仇》。看得出来,顾聆森先生虽与戏曲结缘,投入巨大心血,却并未忘怀通俗文学,尤其是对武侠小说,始终怀有深厚的情感,武侠小说已经成为他笔耕生涯的重要内容。我们经常看到有的人金玉其外,夸夸其谈,其实是腹中空空,绣花枕头;而顾聆森先生质朴厚重,举止平易,却内藏锦绣,多才多艺,辗转腾挪于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之间,实在是一位难得的健将和干才。特别是他的谦逊态度、敬业精神、勤奋作风,令我感动,给我鼓舞和激励。尽管我和他的过从并不密切,但他的音容笑貌却比周围许多低头不见抬头见的人更加生动而清晰,这大概是我们之间的缘分和他的文人魅力所致吧!
    平心而言,我非常喜爱《白马涧少侠》,诚如作者所言,这是一部为少年儿童创作的武侠小说,描写传说中的仙人与一只神秘的白猿共创了“三影神功”,并将功谱藏于大阳山巅的白猿洞内,以护佑天下苍生,却招致盘踞太湖落魂岛的盗魁栾世雄的觊觎和垂涎。他企图倚仗绝世武功盗取“三影功谱”。白马涧村中一位年仅十余岁的传奇少年蛋和尚,窥知其阴谋,遂联络好友童蛟和鲍二奎,不畏艰险,深入虎穴,挫败盗魁残害白猿、盗取功谱的诡计,最后协助苏州府太湖剿匪,大战落魂岛,剪灭盗魁,保佑了一方平安。“为国为民,侠之大者”。少年蛋和尚有哪吒的影子,又不同于哪吒,稚拙可爱,奇特诡谲,具有平民化情怀和民间传奇色彩,生动传神,呼之欲出,是武侠小说中新的形象,
    《白马涧少侠》以苏州一带的民间传说为基础,地域色彩十分浓郁、鲜明。白马涧并非子虚乌有,而是位于苏州西郊的千年古村落,风景秀丽,民风淳朴。少年蛋和尚的传说在苏州一带流传颇广,并非全是作家天马行空的虚构和杜撰。白马涧乃是作者的故乡,给他留下许多美好的记忆。然而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及农村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村区已是高楼林立,面目全非,原来意义上的白马涧已不复存在了。《白马涧少侠》依托古村落中蛋和尚等几位少年行侠仗义的故事,刻画了古代白马涧人的尚武性格,也赞美了四周的名山古刹、文物古迹。作者“希望借此留存一些心中难以泯灭、但确确实实业已湮灭了的千年古村落的记忆碎片”,借此传承民族文化传统,勾勒民族文化脉络,寄托时代变革的感慨,记载缕缕乡愁……
    《三剑情仇》和《白马涧少侠》一样,兼采旧武侠和新式侠技法,以传统的章回小说模式为躯壳,以浪漫叙事为主调,注重人物形象的塑造和细节描写。它借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珍珠塔》,创造了又一个动人心魄的传奇,既包罗青春、奇幻、言情、热血之内容,也有斗法、纷争、仇杀之桥段,力图表现正邪、善恶、美丑、文野之间的博弈和决斗,由于注重挖掘复杂丰富的历史、社会、文化因素,因而具有喻世、警世、醒世的社会意义和赏心悦目的审美价值。
    阅读这两部武侠小说,我心头充溢着亲切温馨的感觉,摆脱了曾经经历的某些往事的不快,重新勾起对武侠小说的那份情怀,因此深深感谢顾聆森先生的邀约。相信这两部小说肯定会受到老、中、小广大读者的欢迎。
    是为序,
    2018。10。26日于北京蓟门烟树
    (周传家,文学博士、北京文史馆馆员,中国武侠文学研究会、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