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服饰纺织

穿在身上的历史(世界服饰图鉴)(精)

  • 定价: ¥328
  • ISBN:9787514617023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656页
  • 作者:(法)阿尔贝·奥古...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历史上的服装》(Lecostumehistorique)首版于1876年出版,作者阿尔贝·奥古斯特·拉西内耗时12年,于1888年完成全六卷的绘制和印制。这是一部描绘历史上服装的鸿篇巨制,是法国出版史上首部描绘服装史并首次运用彩色平版印刷的服饰类图书。书中图片全部为作者临摹手绘,其中有304幅全彩图版,大部分使用金色和银色勾勒;170幅双色或三色的淡着色图版;附有12张古典流行服饰的裁剪图样。本书被认为是“服装领域特别重要的藏品”。
    本版以《穿在身上的历史:世界服饰图鉴》为名,精美复原拉西内的486张原版彩色图版,按时间和地域编排为“古代世界”“19世纪以前欧洲以外的地区”“5至19世纪的欧洲”“19世纪末以前的传统服饰”四大部分,全景展现了19世纪末之前世界各地、各民族流行过的精美服装、配饰、家具、日用品及交通工具、武器等。相信本书会为艺术家、设计师、插画师和历史学家提供不可多得的图片资料,为所有服装和时尚爱好者带来丰富的灵感源泉,更为大众展现一场盛大的历史文化视觉盛宴。

内容提要

  

    “我们的祖先不仅留给我们他们的智慧,还有他们那个时候挚爱的头饰、各种武器和其他装饰品。我们好好传承这些遗产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其传给子孙万代。”
    这是17世纪法国作家让·德·拉布吕耶尔提出的挑战,而迎接这一挑战的是19世纪法国艺术家阿尔贝·奥古斯特·拉西内,他把世界上各民族历史上的服装变化一一勾勒,展示给了世人。在此前对于服装的研究往往仅将其作为古代兵器研究的内容而列入考古手册里,拉西内则把这种方法与大众服装史联系起来,博采早期系列出版物、博物馆和私人藏品中的原图,临摹彩饰,为我们重构了古代历史。

目录

一 古代世界
  古埃及、亚述、希伯来
  古希腊、伊特鲁里亚、古希腊罗马、古罗马
  未开化的欧洲地区
二 19世纪以前欧洲以外的地区
  南太平洋群岛
  非洲(一)
  美洲
  中国、日本
  印度
  锡兰岛、马来群岛、波斯、叙利亚
  非洲(二)
  土耳其、拜占庭
三 5至19世纪的欧洲
  中世纪
  中世纪的军事和宫廷服饰
  14至16世纪的配饰和家具
  15至17世纪的服饰
  16世纪的军队服装
  16至17世纪的服饰和家具
  17世纪的荷兰和法国服饰
  17世纪的宗教、市民和军队服饰
  17世纪的家具和交通工具
  17至18世纪的服饰和家具
  18世纪的市民和军事服饰、家具
  18至19世纪的服饰
四 19世纪末以前的传统服饰
  瑞典、挪威、冰岛和拉普兰德
  荷兰
  苏格兰和英格兰
  德国和瑞士
  俄国
  波兰、匈牙利、克罗地亚
  东色雷斯地区
  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
  法国
附 流行服饰图样裁剪图

前言

  

    这是17世纪的法国作家让·德·拉布吕耶尔(Jean de La Bruyere)提出的挑战,而迎接这一挑战的是19世纪艺术家当中最勇敢无畏的人。为了将拉布吕耶尔的“遗产”形象地展现出来,奥古斯特·拉西内把世界上各民族历史上的服装变化一一展示给众人。这部描绘服装史的鸿篇巨制《历史上的服装》(Lecostume historique)是在130多年前完成的,一经出版就博得公众的一致好评。其内容包罗万象,画作精细入微,堪称法国出版史上第一部描绘服装史的著作,其规模之宏大举世无双。过去对于服装的研究往往仅将其作为古代兵器研究的内容而列入考古手册里,在当时法国学科分类依然很不成熟的情况下,拉西内把这种方法与大众服装史联系了起来。拉西内的作品被认为是“服装领域最为重要的藏品,书中材料取自早期系列出版物,以及公共收藏品中的原图。”
    阿尔贝·夏尔·奥古斯特·拉西内于1825年7月20日出生在巴黎,他所从事的职业恰好是19世纪一个小群体的缩影,这是由工业制图员、工程制图教师和工厂经理组成的群体,这个群体对当时装饰艺术的传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和这个群体当中的许多人一样,拉西内也是子承父业。老拉西内(也叫夏尔·奥古斯特·拉西内)是一个平版印刷匠。小奥古斯特·拉西内后来完成了巴黎市的制图课程。1849―1874年,他参加了沙龙绘画展,但并未展出任何画作,只是把国家图书馆中的古老手稿、考古题材的彩色玻璃复制后送去展出。德拉吉尼昂博物馆至今仍陈列着由拉西内描绘的查理六世、雅克·科尔(15世纪的法国商人和皇室官员,国王查理七世的顾问)的生活场景的绘画作品。
    拉西内临摹复制艺术品的技术十分娴熟,并参与到学术性著作的教学和编纂工作当中,包括建筑和室内装潢的藏品、字典和手册等。拉西内和画家费迪南·塞雷(Ferdinand Séré,1818—1855)、作家夏尔·卢昂德尔(Charles Louandre)合作完成了一部作品的插图,最初将其题名为《中世纪服装和室内装饰史》(Histoire du Costume et de l’Ameublement au Moyen Age)。1852年,保罗·拉克鲁瓦(Paul Lacroix,别号“藏书家雅各布”)撰写了十卷本的《法国历史上的服装》(根据最可靠的古遗迹绘制)以及《从君主政体之初至今法国人的私生活史》,拉西内父子的名字都出现在这两部出版物的插图中——“由塞雷和拉西内绘画和制版”或“由老拉西内绘制”。从分工来看,拉西内父子似乎主要负责专业制版,即将原画稿手绘复制成印版的工作。
    小奥古斯特·拉西内能参与这类工作,标志着他已走上学术性艺术出版生涯。1878年8月5日,他获得骑士荣誉勋章,在为他编写个人档案时,官方简单介绍了他的职业,也就是在那段时期,他的《历史上的服装》正在“有条不紊”地出版当中。在官方文件的介绍中,作为“绘图师兼评论家”的拉西内并不仅仅是《多彩装饰》的作者(此书被译成英语和德语,英文版书名为Polychromatic Ornament),还是各类版画作品的艺术总监,如英语和法语彩色版《日本陶瓷制造术》(La Céramique japonaise)、保罗·拉克鲁瓦所著的《18世纪彼得·萨尔蒂科夫的考古藏品》(La Collection archaéologique du Pierre Saltykofff,Le XVIIIe)以及阿贝·梅纳尔(Abbé Meynard)的《圣母玛利亚的肖像》(L’Iconographiedela Sainte Vierge)。官方文件列举了他为阿普列乌斯(Apuleius)的《金驴记》(Golden Ass)、费迪南·塞雷和卢昂德尔所编写的首版《中世纪和文艺复兴》(Moyen Age et la Renaissance)和《奢华艺术》(Arts Somptuaires)、昂热尔曼(Engelmann)的《授勋圣灵徽章》(L’Institutiondel’ordreduSainntEsprit)所绘制的插画。
    1893年10月27日,拉西内在巴黎附近的莫尔弗尔拉莫里(Mortfort-L’Amaury)与世长辞,他凭借两部重要作品闻名于世:一部是《多彩装饰》(原书副书名为:附两千幅图样……按时代顺序编排,便于查阅),此书于1869年出版,后于1885―1887年再版。另外一部就是《历史上的服装》,首版于1876年出版,全六卷在1888年才全部完成。伟大的出版商、法兰西研究院的印刷商安布鲁瓦兹·费尔曼迪多(Ambroise Firmin-Didot,1790—1876)有自己的一套编辑出版方针,拉西内的普及型作品恰好是这一方针的典型例子。费尔曼-迪多是一位杰出的希腊文化研究者,还是手稿和善本的收藏家。他的伯父皮埃尔·迪多(Pierre Didot,1761—1853)所创办的出版社出版了一系列古埃及、希腊、庞贝古城等地的考古作品,奥古斯特·拉西内经常查阅这些作品,它们是其著作《多彩装饰》的主要资料来源。《多彩装饰》是一部实用型藏品合集。在这部作品中,他诠释了1845年至1890年同代艺术家所关注的焦点。拉西内将考古艺术应用于装饰艺术,那时候彩饰法正是建筑业最重要的创新之一。
    彩饰法(Polychromy)开始广泛应用于艺术的各个领域里,尤其是应用于拉西内所擅长的平版印刷领域。在《历史上的服装》中,他绘制插画所采用的正是这种技术。这项技术尤其适用于彩图手稿的复制,在昂加尔·莫热(Hangard-Maugé)的影响下,拉西内开始投身于彩色平版印刷艺术的事业。在那个化装舞会风靡上流社会的年代,拉西内可算是一座信息宝库。当时最著名的时装设计师、画家、服装收藏家让菲利普·沃斯(Jean Philippe Worth,1856—1926)就从拉西内的画作中找到灵感,最终设计出既时髦又精美绝伦的晚礼服。
    拉西内的《历史上的服装》不仅仅是一部涵盖四千多年服装历史的珍贵宝库,纵观历史,他的作品对博物馆史、应用艺术的发展举足轻重,对日异月殊的艺术作品的定义同样产生了深远影响。对于21世纪的读者而言,他的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重构古代历史的机会。
    拉西内的《历史上的服装》原书有六卷,内容上可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474幅彩色图版(拉西内将其按1—500编号),另一部分是对图版中的服装、珠宝等饰品和军队装备的评注。然而,这些文字说明过于冗长,且拉西内的用词在当下看来有些陈旧过时,对于现代读者来说不易读懂。
    此次再版,是在拉西内原作六卷本的基础上,将内容提炼,按时间和地域编排为“古代世界”“19世纪以前欧洲以外的地区”“5至19世纪的欧洲”“19世纪末以前的传统服饰”四大部分,同时复原474张彩色图版并按序编号,全景展现了19世纪末之前世界各地、各民族流行过的服装、头饰、家具、日用品、武器,等等。相信这本书会成为设计师、艺术家、插画师和历史学家不可多得的图片资料,更是所有服装和时尚爱好者丰富的灵感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