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三灯书斋(精)/陈舜臣随笔集

  • 定价: ¥58
  • ISBN:978751461689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254页
  • 作者:(日)陈舜臣|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灯书斋(精)/陈舜臣随笔集》是陈舜臣随笔集首次在国内出版。陈舜臣的随笔笔触生动而又富有哲思,文风儒雅;独特的视角可让读者在琐碎日常中发现中日文化的诸多差异,感受不同视角及不同文化观照下的中国历史。全套系随笔可以多角度、立体全面地展现作者对历史、对文化、对中日关系的思考和感悟。读陈舜臣的随笔,恰似一杯香茶陪伴。听其侃侃而谈,无处不闻历史之苦涩、记忆之浓香。人生难免与无奈和躁动不期而遇,此书恰似一剂良药。

内容提要

  

    本书为华裔日籍作者陈舜臣的一本议论体文集,共收录60篇,为作者从1989年至1991年创作,每篇均标注了日期。陈舜臣先生生前的书斋名为“三灯书斋”,本文集据此名为题,所述内容多为其工作内容、与之相关的各种思考,以及旅游背景等,非常有生活情趣和文化价值,如《年号之还历》《重箱和汤桶》;其中亦有与时事相关的内容。本书文字流畅,引经据典,尤其很多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比较的内容非常有可读性。目前已出版的“陈舜臣随笔集”有《麒麟之志》《随缘护花》《桃李章》《1964年的便笺》《披蝶而舞》《爱唠叨的幸兵卫》《雨过天青》《三灯书斋》《仙药与鲸》《东眺西望》《九点烟记》《史林有声》。

目录

1. 三灯书斋
2. 表音文字
3. 人名
4. 同名同姓
5. 正确发音
6. 伊之首
7. 天与地
8. 窗之雪
9. 风雷
10. 乐享山中
11. 灵宿之山
12. 少林寺
13. 腊日
14. 新年应从何时起?
15. 一行禅师
16. 加上说
17. 干支
18. 年号之还历
19. 同开高健先生之赌
20. 同开高健先生之旅
21. 雪日
22. 春字
23. 闭校仪式
24. 新学年
25. 眼镜纪念日
26. 又是眼镜纪念日
27. 横纲品格
28. 规则
29. 板球与马球
30. 爱马
31. 束袖带
32. 马之画
33. 国际花
34. 爱莲说
35. 梧桐树
36. 义务劳动
37. 方位
38. 阿拉穆特
39. 未来记
40. 鲇鱼
41.“妇”字
42. 重箱和汤桶
43. 干杯和敬酒辞
44. 杯子和茶碗
45. 幻杂记
46. 泡沫和阳炎
47. 西亚
48. 虚虚实实
49. 落选也万岁
50. 正仓院有感
51. 五弦琵琶
52. 月琴
53. 围棋传入日本
54. 博弈
55. 棋友
56. 将棋、象棋
57. 醉象
58. 特价促销
59. 灶王爷
60. 松竹梅
后记

后记

  

    已故藤泽横夫先生自1979年9月直至去世之前,历经十年撰写了题为《人生座谈》的随笔。该随笔在《读卖新闻》大阪总部版的周一晚报上进行了连载。藤泽横夫晚年卧床不起,他就自己口述,由典子夫人记录,坚持创作。藤泽先生的文笔温润、清新,我作为一名读者,被深深地吸引,每次都非常期待周一晚报的连载。
    报社让我接替藤泽先生继续撰写他的那个专栏,我恭恭敬敬地接受了这个邀请。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我混迹在世界语倡导者的队伍中,经常出入石滨纯太郎先生的府邸。当时,藤泽横夫先生来到住吉的石滨府邸,在那里与他见了几次面。《人生座谈》中叙述了一些有关当时的回忆,其中也提到了我的名字。因为有这样一段缘分,所以我无论如何也要接过他的接力棒,把这个栏目办好。
    《人生座谈》文如其名,就是座谈会一样的文风,不是议论文体。我打算继承他这种文风,写下这世间的林林总总。因为只在关西一带出版,所以东京等其他地区的人应该读不到。虽然在哪里出版、谁能看到我不是特别介意,但潜意识里我可能按照跟家人畅谈的角度准备的。
    与时事相关的内容也有,我都标注了日期。此栏目收录了从1989年10月2日到1991年1月7日间创作的六十回。现在依然在连载中,刊载章回已经过百了,虽然一般都是每隔七天刊登一次,但偶尔也会十四天刊登一次。那可不是因为我休息了,而是报社放假了。
    一九九二年二月十八日六十八岁生日作于三灯书斋
    陈舜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