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医药.卫生 > 医药.卫生 > 基础医学

科学速读(脑内新世界)/科学新悦读文丛

  • 定价: ¥39
  • ISBN:978711549986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94页
  • 作者:编者:新科学家杂...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如果你正在读这本书,那么恭喜你也拥有着宇宙中非常复杂的物体——人脑。”
    人脑是由大约860亿个神经元联结成的神经网络,其通过复杂而优雅的电化学活动,让我们得以触碰、品尝、铭记与体验周围的一切。本书汇集了世界知名神经科学家在脑科学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解读了人脑的演化历程、解剖结构和功能特点等。

内容提要

  

    本书由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汇编世界知名的神经科学家在脑科学领域的诸多研究成果,介绍了大脑的特点,如记忆、智力、情绪、睡眠、感知觉以及意识等,介绍它的演化历程以及解剖结构。本书中讨论了科学家如何通过电场以及磁场来控制人们的大脑,同时也探讨了那些通过大脑就可以控制外界的新科技。

作者简介

    新科学家杂志,英国知名科学期刊,创刊于1956年,所刊载的文章主要反映科学新发现、新发展、新趋势,以及科技对人类的影响。
    该杂志目前在英国有400多万读者订阅,广受科学家及科学爱好者好评。它还是英国高校的必备刊物之一,被认为是与《科学美国人》齐名的大众科普杂志。

目录

第1章  欢迎光临你的大脑
  神经科学的诞生
  脑图谱
  大脑里的身体
  大脑分为两个半球,以及许许多多的部分
  由数学构筑的心灵
第2章  记忆
  记忆是什么
  大脑中的记忆长什么样
  为何会遗忘
  6招帮你成为记忆大师
第3章  智力
  量化智力:智商
  人类是正在变聪明还是变笨
第4章  情绪
  情绪:全在脸上
  不用词汇去描绘的话,我们能感受情绪吗
第5章  感觉和知觉
  感觉理论入门
  时间感——人脑如何创造“现在”这个概念
第6章  意识
  你大脑中的意识
  有没有所谓的无意识思想
第7章  大脑的年龄与性别之分
  大脑的5个成长阶段
  男人的大脑、女人的大脑
  做个婴儿是什么感觉
第8章  睡眠
  睡眠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睡觉
  我们为什么会做梦
  梦有什么意义
  睡眠:用户指南
第9章  用科技武装大脑
  神经植入
  记忆移植:芯片能够修复受损的大脑吗
第10章  充分利用大脑
  大脑的使用指南
  轻松改变你的大脑
50个拓展知识
  5个值得一去的地方
  10桩事实
  10句名言
  5句文学作品引文
  5个冷笑话
  5个送给孩子的礼物
  10个长知识的途径
图片来源

前言

  

    如果你正在读这本书,那么恭喜你也拥有着宇宙中已知最复杂的物体——人脑。
    人的大脑(译注:为符合大众认知,本书中的“大脑”如无特别指出,均指包括大小脑、脑干在内的整个脑部)其貌不扬,乍一看去不过就是一团1.4千克重的粉嫩玩意儿,上头遍布褶皱,质感和豆腐差不多。就因为这朴素的外表,欧洲人直到2500年前都还以为大脑不过是用来冷却血液的器官。
    当然,现在我们知道大脑是由大约860亿个神经元联结成的复杂网络,通过复杂而优雅的电化学活动,让我们得以触碰、品尝、铭记与体验周遭的一切。古往今来,我们靠着大脑建立了文明,创造了伟大艺术,飞上了月球。
    数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都想知道大脑是如何完成这些壮举的。不过神经科学家们直到最近几十年,才得以利用现代脑成像技术实时观测脑部的电活动和血流情况,继而推测大脑内部正在发生什么。
    如今无疑是脑科学研究史上最激动人心的时代。随着新技术不断揭示出大脑的运作方式,神经科学正大踏步走进新的境界,研究人员甚至正试图勾勒出人类大脑的整个网络连接图谱。
    在这神经科学高歌猛进的年代里,《新科学家》杂志所编的这本书荟萃了神经科学家们的前沿想法和《新科学家》杂志的优秀文章,让你跟上最强大脑们的步伐。假如你好奇大脑如何感受、如何记忆、如何产生意识,想知道当我们睡觉时大脑在干什么,那么就请继续往下看吧!
    卡罗琳·威廉姆斯(Caroline Wiuia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