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南方最后一支马帮

  • 定价: ¥38
  • ISBN:97875500322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46页
  • 作者:王剑冰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散文集,共收入作者近年创作的散文精品40余篇,包括《南方最后一支马帮》《阳朔遇龙河》《吉安读水》等优秀作品。文字典雅,意象奇崛,立意高远,气势恢宏,有独特的感染力。作品多采用散文诗的笔法,不少短篇散文结构精致,匠心独运,极具张力。

内容提要

  

    这部书中内容多是作者旅行中的感悟。每次出行都会给他带来感知的兴奋和探寻的收获。心在路上,路在脚下,旅行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段人生的浓缩。作品文字典雅,情感丰沛,思维绵密,题材广泛,极具张力。作品所写,有小桥流水,有人物素描,有人生感悟,有人文关怀,有历史反思。在谋篇布局、句式选择、语词锤炼、气势、节奏、意象等审美意趣方面,体现出大家之气。

作者简介

    王剑冰,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出版著作有《绝版的周庄》《卡格博雪峰》等33部。散文《绝版的周庄》入选高中语文课本,被刻石于周庄,王剑冰本人被周庄授予荣誉镇民;其他散文《吉安读水》《天河》《洞头望海楼》《陕州地坑院》也均被刻石于叙写风景所在地。《瓦》《古藤》《荒漠中的苇》等30余篇散文被选入各种试卷及课外阅读教材。

目录

阳朔遇龙河
收藏
大桂山中的土瑶
官渡怀古
扬州慢
到灵宝去看苹果花
钓鱼城
崂山的道骨仙风
天生一个犀牛寨
大山包的女人
荔江之浦
平潭开篇
黄柏山
洞头
去神仙居体验天姥
豆沙关
洱海
观音山
五店市的记忆
荒田苗寨的孩子
进茶乡
马洒的色彩
那拉提草原的丹花
南方最后一支马帮
难忘的梅里雪山之行
凝聚着血泪深情的侨批
青天河红叶
清江水上郁孤台
吉安读水
尚火的山寨
哀牢深处
神垕
藤条江畔
嵩岳绝响
天坑地缝仙女山
通州,大运河之首
我远来为的是这一湖水
神秀天台山
想起唐云
宜兴太华
增城增成的印记
最早叫“云南”的地方
铜梁的方程式
遇见“华不注
嵖岈山
那牵曳阳光的一缕亮腔
后记

后记

  

    我总觉得,一个人,尤其是当代的人,他应该经常在路上,这个路不完全是旅途,但旅途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我曾经在一篇关于旅行的文字中谈到:行旅中也可能是孤独的,但多是快乐的。拓宽视野的快乐,突破自我的快乐,体验过程的快乐,像李白那样展示一个“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的浪漫。李白那个时候的游历条件不像现在,但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大有人在,而且都行走出了自己的风景。在我现在到过的很多地方,徐霞客都到过,我知道后无不为之惊叹,再读读他的《徐霞客游记》,就会更惊叹,知道他为什么那么认真地对待自己的行走。
    旅行或许是一种生活的态度。那些喜欢远行的人,始终摆脱不了心灵的流浪,以及天地间的生命的诱惑。沈从文先生尤喜古人的游记,最为敬佩郦道元的《水经注》,那同样是郦道元走出的结果。沈先生也是从小就爱各处游走,去经历,去感受,去记忆。他说,“我的心总得为一种新鲜声音、新鲜颜色、新鲜气味而跳。”汪曾祺先生也谈到过,古人的记叙虽可资借鉴,主要还是靠本人亲自去感受,养成对于形体、颜色、声音乃至气味的敏感,并有一种特殊的记忆力,能把各种印象保存在记忆里,要用时即可移到纸上。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每次出行都会给我带来感知的兴奋和探寻的收获,即使这个地方去过也一定会有不曾相遇的东西。心在路上,路在脚下,旅行的过程其实就是一段人生的浓缩。由此我敬佩那些行走的人,尤为敬佩那些单个行走的人。无论他们怀着什么样的出行目的,抑或没有什么目的。
    这部书中多是旅行中的感悟,大部分是新写的,开始起的书名为《秋水长天》,喜欢那种旷远辽阔的感觉,实际上还是行走当中的感觉。后来听从出版社的建议,改成了现在的名字。我觉得,现在的名字,也仍然有行走的意味。南方最后的马帮,也是在行走中的所感所知。
    感谢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姚雪雪社长的主动邀约以及凌云等对本书认真的阅读及编辑,包括文字、标点的使用,包括书的装帧设计,都会不断地征询意见,由此感到他们是一群做事认真的人。百花洲文艺出版社曾经为我出过一本散文集《吉安读水》,这次再为我出版新著,感到十分欣慰,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学的缘分,也是友情的延续。交稿适逢2018年岁末,雪花曼舞,一片洁白。而写这段文字的时候,已经进入了2019年,又是一片纷扬的雪花,让人欢喜。
    作者于2019年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