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蓝海绿浪30年(1989-2019)

  • 定价: ¥65
  • ISBN:97872050957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人民
  • 页数:341页
  • 作者:王旭光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蓝海绿浪30年(1989-2019)》以“蓝海”“绿海”为主线,从10个方面回顾了城市的发展历程(对农村经济也做了概要性记述),并对今后的发展走向做了一些思考和展望。
    本书收录了《朝着生态方向走去》《朝着生态方向走去》《农村经济出现了四大变化》《城市获得了较为均衡的发展》《城区最崇高的人文建筑》等文章。

内容提要

  

    这是一部以大散文风格叙述城市的书,城市就是辽宁省葫芦岛市,书的格调比较清新、大气,富有感情、激情和正能量。还回顾了葫芦岛市建立之前锦西市发展的情况。核心主旨就是因为有了那片海,于是我们爱上了这座城市——葫芦岛市。里面配了133张老相片,清晰的回味了作者对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展现了作者对这座城市的爱。

作者简介

    王旭光,男,1954年生。葫芦岛市政协常务副主席。曾任绥中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葫芦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统战部部长。比较喜欢文学,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07年至2012年,后先后在《琢木鸟》和《当代》杂志上发表两部长篇小说——《苍生大政》和《天地之骨》。因长期从事干部工作,对领导科学积累了较多的感性认识和实践体会,2014年,出版《芝麻官道行》一书。

目录

序一  让城市走向“新蓝海”/石文光
序二  努力彰显葫芦岛城市特色(代序)/郑宏伟
自序  “蓝海”“绿海”最水色
引子篇  一道海湾,两片海域
第一篇  葫芦岛,你在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第一章  第一次城规——我们走上了海滨城市之路
    城市定位决定发展战略
    石油化工被明确为主导产业
    奠定了“三位一体”大城区的基调
    海,开始成为我们的“宗教”
  第二章  第二次修编——我们把港口拥入了怀抱
    向港口要生产力
    港口的发展还有些慢
  第三章  第三次修编——我们打出了建设旅游和宜居城市旗帜
    对区域地位的新认识
    旅游强势列装于经济序列
    “宜居”概念隆重登场
    朝着生态方向走去
第二篇  经济在艰难中渐进发展和转型
  第一章  经济在困难中负重前行
    一组纵向对比数据的意义
    发展带来经济结构和格局的变化
  第二章  艰难的重整
    一个“老”字压垮了“锦化”
    凤凰涅槃之路
    葫芦岛有色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第三章  经济总量为什么总是小
    经济总量的时空比较
    传统产业气弱,新兴产业势单
    民营经济“弯弯月”
    城市“磁力线”稀弱
    “占领”机遇
  第四章  要有结构性的改变
    把先进制造业做成优势产业
    由“海滨城市”向“海洋城市”转变
    成为“自带流量”的城市
  第五章  稳步发展的农村经济
    城镇化做到了“双改变”
    农村经济出现了四大变化
    减贫史上最好的战绩
第三篇  建设均衡持续发展的组团式城市空间
  第一章  组团城市的诞生
    “西移南下”成为城市发展的拐点
    建立起组团式的城市结构
  第二章  我们的组团具有生态的优势
    新的工业企业和生活区有了区隔
    城市获得了较为均衡的发展
    减少了跨组团出行量
    西南部海滨成为城市新形态
    美的缺陷
第四篇  向人性化交通方式艰难迈进
  第一章  向动脉系统要“交通”
    城市“搭桥”
    中轴大街
    城建史上的一个大日子
  第二章  逐渐发育着的慢行系统
    请读一下《人性化的城市》
    道路多了,不等于“交通”多
    把自行车邀请出来
    步行是对环境和健康的友好
    或许可以到城市综合体漫步
第五篇  扑进城市绿荫里
  第一章  值得骄傲的30年
    城市生态建设的MVP
    我们成为了“国家森林城市”
  第二章  “龙背”“首山”入城来
    一篇来自京城的散文
    如果把龙“背”开发出来
    立起来的绿洲
    “古董”和市树、市花
    城区最崇高的人文建筑
  第三章  让绿色、美丽成为城市的鲜明底色
    蓝天等于滤化和绿化
    建设近海亲水的海岸线
    差距也摆在那里
  第四章  对位生态城市
    生存的选择
    一份很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第六篇  拼力保障水资源对城市的承载
  第一章  碑记两次水源工程建设
    乌金塘水库是“开国元勋”
    平山水源工程是最救急的工程
  第二章  “青山”永远在
    青山水库承载着城市的持续发展
    青山水库贮存了一种永久的精神
第七篇  城市海之韵
  第一章  行走在五线谱上的城市
    用五线谱穿起来的项珠
    蓝色金三角——一张“金名片”
    美丽的“倾城”之道
    兴城海滨的三颗“钻戒”
  第二章  大海淘洗出的城市色彩
    色彩三属性
    对大海的依眷
    总体协调的色彩“外套”
    让“海味”更浓一些
  第三章  放眼建筑多“轻舟”
    高雅的建筑是所学校
    “海韵”的面孔
    眺望城市天际线
    “乡愁”安放在哪里
第八篇  文化涵养塑造着我们的城市
  第一章  文化正在追赶经济的脚步
    “文化城市”已成为一种目标
    文化事业的“海拔”大幅刷新
    我们有了自己的海滨城市精神
    文化兴市开辟城市发展新海域
  第二章  教育卫生的个头越长越大
    一组有分量的数据
    有两篇文章很大很大
    我们看病方便多了
  第三章  旅游业已经是国民经济的一员大将
    旅游是一种文化行为
    旅游业位置在持续陡梯式攀升
    点—线章片
第九篇  葫芦岛,你的另一个名字叫“创意生态岛”
  第一章  为什么要向创意生态城市转型
    给你一个强大的理由
    我们离创意生态城市还有多远
  第二章  泳装产业成为转型的先导
    比基尼世界的史诗
    产业转型的“标本”
  第三章  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创意生态城市”
    奏响“泳装二次创业”的乐章
    铺一条“创意产业海岸线”
    旅游业“三转变”
    让特色会展有更多的花朵绽放
    必须用机制聚拢人才
第十篇  扬帆“蓝海”“绿浪”间
  第一章  规划要管100年
    科学规划是最大的城市资源
    “大手笔”起笔,“铁拳头”落地
  第二章  淬炼“精致”城市
    城市“毛茬”有些多
    开启“精耕细作”的时代
  第三章  “水色”之梦
    “家”在咸咸的爱的地方
    “水色”城市轮廓线
    守候我们的“马尔斯绿”
附一  葫芦岛赋/王旭光
附二  龙湾栈道,你是我的不舍/王旭光
附三  我们的城市/王旭光

前言

  

    让城市走向“新蓝海”
    石文光
    为纪念我市建市30周年,市政协党组决定出版《蓝海绿浪30年》这本书。书名已经告诉大家,我们对城市转型、创意生态城市建设充满着期待。过去的30年,我们城市发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些变化中就包括着城市转型迈出的步伐。本届政协的“一号”提案是《关于做强泳装产业集群,用文化和科技力量驱动城市转型的建议》,这个提案将一贯五年。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就是要长期高度关注这个问题,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提出好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五大发展理念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指明了发展方式转型的方向、动力、路径和目标。我们要牢牢坚持这一理念和思想,让我们的城市在向创意生态方向转型中赢得先机,不断取得更高质量的发展。
    要实现城市转型,首先要有追逐转型的梦想和强烈的愿望。梦想和愿望是一种动力,它具有强烈的渴求性。我曾经在2011年首届中国(葫芦岛·兴城)国际泳装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讲过这么一个故事——
    兴城市的一位大妈,已经年届九旬。她对我说第一件作为商品卖出的泳衣,是她用手工缝制的。乡亲们说,干活的年头太长了,太累了,以至于大妈的手至今无法握住一个苹果,但是,她却紧紧地握住了自己的生活。
    她要的是什么呢?是改变。
    大妈的女儿,同样是第一代泳装创业者。每天用自行车推着上百斤的布料回家。一路上,她给自己的产品构思了三个品牌,分别叫做“金帆”“金雪儿”和“妮梦”。她坦率地告诉我,所以叫“金帆”“金雪儿”,就是想让金钱翻番来,像雪片一样地哗哗地下;而之所以叫“妮梦”,就是要摆脱贫困的纠缠,实现创办自己泳装工厂的梦想。
    她要的是什么呢?也是改变。
    后来,这位女儿的儿子,创建了自己的泳装工厂,可是一场大火将他所有的心血烧得精光。这时,国内外的承销商等着履行合同,如期提货。他选择的是:不惜血本,雇佣其他工厂加工,并用飞机运往国外。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一幕奇怪的情景:天上一架飞机,空载的不是冷冻易腐食品,而居然是泳装。按照他的理解,工厂可以被烧光,但几代人积累下来的商业信誉不能被烧光。
    他要的是什么呢?依然是改变。
    到了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个群体究竟改变了什么。
    看一组数据,目前全球70%的泳装来自中国制造,其中38.7%是由葫芦岛兴城贡献的。我们的产品除内销外,更远销欧关、俄、非、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主品牌达到71个,“凯迪龙”“蝶姿”“波尼士”等品牌的在意、法、俄、韩等国家分别注册。自主开发、转型升级之势,已不可逆转。截至现在,兴城泳装共有生产企业350家;年产值50多亿元;年产量一亿多件套;年出口创汇一亿多美元;直接从业者五万多人。同时,更有多家大体量的上下游企业纷纷签约,即将入住。
    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兴城泳装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泳装市场的第一大户。2017年,兴城泳装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0%和25%以上,国际市场达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群企业超过1200家,泳装电商超过3.5万家,近10万人就业,泳装年产量2.2亿件(套),年销售额140多亿元。泳装产业已成为我市重要的特色产业集群和经济组成板块。
    如果没有心灵深处怀揣梦想的强烈渴求,如果没有在低潮中扛得住失败的坚持,如果没有在艰辛创业中的豪迈激情,他们如何点亮自己的生活?而他们的激情、梦想、坚持的态度恰恰反映出这座城市的精神。泳装产业的转型之路给我们这座城市以启迪,让我们思考多多……
    重化工业城市不是我们的未来选择。葫芦岛要走转型发展之路,就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和坚定信念,构建城市新的发展梦想,承受转型的阵痛,充满激情地迈向创意生态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讲:“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你挣到了钱,但空气、饮用水都不合格,哪有什么幸福可言。”我想,如果我市不改变重化工比重大、工业污染严重的状况,就会像总书记说的那样,即便挣到了钱,也没有幸福可言。我们一定要有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紧迫感,让这种转型成为我们内心深处的强烈渴求。葫芦岛是我们的家园,我们必须让它海晏河清、天明气爽,必须在生态文明中去获得自我!
    ……
    阳光、沙滩、海洋、多元多彩的地貌与人类构成了一幅最美的图画。从人文历史基因来看,葫芦岛历史久远,文化历史遗存很多。自有考古可证的沙锅屯古人类遗址至今,葫芦岛已有6000年左右的历史。境内有近200公里原生态古长城,有保持了600多年的完整古城,有碣石,有古、现代战场,有生动、优美的历史故事和传说……这些大量的自然禀赋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构成了我们城市的基因,基因也是资源。很长时间以来,这些资源一直在沉睡。古人讲“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我们现在讲城市转型,就要按照中央的五大发展理念,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源,焕发我们的“山海岛泉石洞谷,楼台亭阁城塔寺”的生机,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寻求发展,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逻辑发展,要回归自然本位、生活本真、生命本源。
    法国著名作家福楼拜曾说过:文化与科技在山麓上分手,在山巅上重逢。“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将成为城市发展的两大“势能”,城市转型要以泳装产业为支点,以会展业为工具杠杆,通过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双轮驱动,深化供给侧改革,把传统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文化创意产业,大力培育城市的文化生态、创意生态、产业生态,形成强烈的产业磁场,让各种生产要素在优化的生态中配置,进而衍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创意经济带。
    要以“创新、创意、创业”去唤醒城市的独特资源,按“资源创意化一创意资产化一资产资本化一产业财富化”的发展思路,实施城市新“蓝海”战略,实现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变革。
    要按中央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大力推动“文化兴市”战略落地,建构“政、产、学、研”机制,推进体制创新,实现城市转型弯道超车。文化是灵魂、文化是根,要发挥文化创意在价值引领、创新驱动、融合促进作用,力求用“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葫芦岛走创造性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从重化工业城市向创意生态城市的华丽转身。
    城市转型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我们要秉承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情怀去工作、去奋斗,也许短时间内不会产生很大的效果,但在未来50年或100年之后,当后人感觉到城市发展转型成功之时,他们会记住今天这个历史节点的。
    20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