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陪着陪着就不焦虑了(一个班主任妈妈的中考陪跑实录)

  • 定价: ¥38
  • ISBN:978755461343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古吴轩
  • 页数:232页
  • 作者:胡笑梅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比赛,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当我们有了孩子,在人生赛场上,我们又多了一个身份——陪跑员。
    如何做一个合格的陪跑员?
    如何在陪跑的同时,跑好自己的人生路?
    如何带着自己的孩子跑在前头?
    如何放下焦虑、轻松地陪跑?
    ……
    在这本书里,胡笑梅老师用与女儿及学生们备战中考的100个小故事,以充满温情、智慧的语言,带你找到答案。
    这位考生家长兼考生班主任两重身份的作家,除了介绍缓解压力、克服中考高原期、针对性复习、针对性择校等的科学方法,更重要的展现自己如何为孩子们更好地应付中考提供心灵的铺垫,如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人生大考前有效陪伴、高效陪读。呼吁家长在帮助孩子度过大考的同时,提升自己,丰富自己,悦纳自己。

内容提要

  

    《陪跑100天》一书是以日记的形式来展开中考倒计时100天内的孩子生活或学习片段,其内容与中考关系似乎不大,几乎都是些生活化的场景和叙述,旨在通过引导中考阶段孩子们心灵成长的生活琐事和学习片段,为孩子们更好地应付中考提供一种心灵的铺垫。作者以教者兼母亲的身份来展开叙述,为即将迎考的孩子提供一些心灵的关怀和精神的慰藉。

媒体推荐

    教育的本质是爱与责任。五味杂陈的故事,每天都在校园和家庭真实上演,主角就是你,我,他。饱含深情的书写,体现了家长处理亲子关系时的困惑与探索,反映了一线教师对教育现状的观察与反思。这是一本具有温度的书,值得日夜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位老师、家长认真阅读。
    ——蒋玉红(江苏省特级教师)
    一部扎根校园和家庭的教育叙事集,一本用真情和大爱浸润的教育故事集。可见贤,可思齐,可立己,可达人。
    ——曾一果(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独特的花,胡老师就是那位能让每一朵花都绽放的园丁。在孩子第一个清醒的人生转折处——初三,她的陪伴使每一个孩子都成了快乐的天使。
    ——陈国安(苏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的家长普遍是焦虑的,焦虑的情绪何处安放?陪伴是最佳答案,只不过需要智慧的陪伴。书中有励志小案例,有温馨的亲子情和师生情。阅读此书,你会为胡笑梅老师用爱和责任来成就事业的幸福感竖起大拇指。更重要的是,你会懂得如何做一个成功的家长,走进孩子心灵,与孩子互相接纳,一起成长。
    ——葛芳(作家、作文名师)

作者简介

    胡笑梅,浙江宁波人,教育、文学双硕士,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作协会员,第二届“诗探索·中国诗歌发现奖”得主,苏州市首届“金圣叹文学评论奖”获得者,苏州市文艺评论“双虹计划”人才。文艺评论及文学作品散见于《文学报》《文艺报》《民族文学》《少年文艺》《青春》等报刊杂志,出版文学评论集《梅花怒放的盛宴》《楼梯上的三重奏》两部。

目录

序  妈妈老师有办法/朱永新
前言
第一阶段  陪伴:一场时刻开始的倒计时
  百日誓师
  奶奶老了,孩子大了
  爱要大声说出来
  夺命连环催
  姓名字号谈
  口头禅
  润物无声
  嫁个物理老师
  最长情的告白
  半盏清欢
  舒服就是美
  冉冉升起的新星
  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168:164
  绰号
  我拉黑了你
  智斗骗子
  妈妈,我恋爱了
  情感教育
  中等生
  小声讲话
  豆蔻之春
  理财意识
  说点“闲话”
  运动健身
  自恋
  零吼叫
  牙齿保持器
  我是一匹黑马
  允许孩子撒娇
  中考高原期
  减肥
  如果不谈学习
  读书要循序渐进
  同伴互助
  好字怡情
  朋友一生一起走
  再睡五分钟
  虽败犹荣
  多么痛的领悟
第二阶段  陪读:相互接纳,一起成长
  体育模考
  黑网吧
  骗人的咖啡
  人机对话
  中考的娃,伤不起
  世界读书日
  染发、打耳洞和文身
  名著怎么考
  大考总是不能陪我
  终点·起点
  胜利大逃亡
  国科大班招生考试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
  劳动节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师生同行
  无奋斗,不青春
  茶味人生
  偶像
  杜绝无效社交
  体育中考
  表情包
  安全教育作业
  哭笑不得的答案
  课外辅导班
  青春期遇上更年期
  家庭作业由谁来批阅
  小明
  我的“考试”
  体会考生的焦虑
第三阶段  陪考:全力冲刺的前提和技巧
  家校联系本
  网络流行语
  做一个快乐的读书人
  爱心姜茶
  被“踢”出群
  善良,可以创造奇迹
  二模
  祝福
  上海之行
  跷跷板
  第一次家长会
  快乐冲刺
  《诗经》素描
  关于爱情
  儿童节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第四阶段  平常心:陪跑到终点
  知书达理
  得作文者得语文
  不要求全责备
  我想有个家
  笑声与哭声
  高考第二天
  面对面,心连心
  古镇寻梦,心灵SPA
  标配的好老师
  这不是套路
  写给家长,写给自己
  考试“护身符”
  我的女孩们
  我的暖男们
  仗爱走天涯
补叙
后记

前言

  

    妈妈老师有办法
    苏州诗人长岛先生在微博给我留言,说苏州的胡笑梅老师写了一本陪伴女儿中考的书,很特别,他们都希望我能够为这本书写一个序言。长岛先生说,胡老师的教育理念与新教育实验非常契合,她也特别赞赏新教育“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以及“共读共写共同生活”的实践。
    我曾在苏州工作多年,最早推行新教育实验也是在苏州。对苏州这个“第二故乡”的人和事,总有着特别的感情。向苏州的朋友刘放兄等人了解胡老师的情况后,我打开了书稿,利用两个周末的时间翻阅了这本书。看了以后,觉得还是值得推荐的。在全社会普遍为教育孩子而焦虑的大背景下,这本书也许能够帮助一部分父母缓解焦躁不安的情绪,尤其是那些孩子在备考的父母,他们也许能够从中受到一些启示。
    在这本书中,胡老师有三个身份:班主任、语文老师和母亲。因此,她能从不同角度,对学生、对女儿的心思体察入微,与孩子们融合无间。字里行间,我读到了诸多有效的、高质量的陪伴建议,也读出了不同群体的“三大焦虑”——升学焦虑、沟通焦虑、青春期焦虑,还读出了“三种矛盾”——两代矛盾、家校矛盾、职场女性的家庭与事业矛盾。
    这里,重点说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平等对话。笑梅老师对学生和女儿的尊重,不仅是对年轻一代的理解和宽容,而且是自然地把学生和女儿作为平等的伙伴。她总是很自然地融入他们,润物无声地化解他们的忧愁与烦恼。比如书中写到女儿乐乐到奶奶家去,本想有个清静的环境做作业,结果“奶奶每天进我的房间900次,500次问我‘饿不饿’,300次问我‘喝不喝水’,100次问我‘上不上厕所’”,面对这一让人哭笑不得的场景,她分析,“相比美食与饮料,他们更需要独立的空间,能让他们自由地思想、学习或休息”。虽然身为家长和老师,可是相对于女儿和学生来说,她更像是一个朋友、一个大姐姐、一个年龄偏大的“死党”。面对他们犯下的一些错误,她总能迅速调换方向,站在孩子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了解他们心里的委屈和不满。
    第二个关键词是快乐学习。学习本来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任何快乐的事情都不可能成为负担。孔老夫子说过,“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曾任清华大学校长的梅贻琦先生有一句名言:“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就是说学校如同水,师生都是鱼,教与学相当于是大鱼(老师)带着一群小鱼(学生)游泳,时间久了,学生自然就能掌握了。这种“共同游泳”的状态,是孩子与父母、教师一起学习的状态。无论是知识、技能的获得,还是心智的成长、对未知的探索,在“共同游泳”的状态下,这些显然都是非常愉悦的体验。作为父母和教师,要学会把这种快乐和愉悦传递给孩子。笑梅老师是深谙此道的。
    比如哪怕只有一天时间,她也要找一个环境幽静、风物清嘉的地方,让女儿可以放松身心,然后高效投入学习。她和学生之间那些调皮、有趣的对话,相互的逗趣,及时的开导,作为一种学习的调节剂,无疑也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丝快乐的亮色。青春期的孩子压力大、心思敏感,而与老师之间的这种轻松、亲近的关系,一句笑话、一个微笑所带来的快乐,往往就能成为他们坚持下去的动力。
    第三个关键词是静待花开。许多父母为孩子进步慢着急,为孩子成绩不如其他人着急……作为父母和教师,这种“急”的情绪不仅会使他们自己产生负面情绪,也会让孩子变得着急浮躁。
    比如书中讲到一次事先就知道要输的篮球赛,笑梅老师说:“凡事尽力了便不后悔,哪怕是一场体育赛事,或是一场决定前途命运的考试。重要的是经历,是体验,是参与,是超越。”无论是大人还是学生,一旦有了这样的心态,都会逐渐变得平和,他们的人生也就多了韧性。
    我一直认为,教师本身的教育生活也应该成为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幸福完整的。笑梅老师能平衡好教学和家庭,坚持阅读和写作,已经出版了《楼梯上的三重奏》和《梅花怒放的盛宴》两部文学评论集,这是难能可贵的,她本身就是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自发起新教育实验以来,从最初的“新父母学校”到新教育十大行动之一的“家校合作共育”,推进家庭教育始终是我们新教育人的重要命题之一。我的一个身份是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倡导和谐民主的家庭教育氛围,也是我应该做的事情。
    配合着社会转型的推进,家庭教育中这一类最简单、最根本的教育常识和理念,一旦被普及为社会共识的时候,从父母个体到社会群体,就不会那么焦虑。期待这本书,以及更多此类的作品,能够帮助父母,帮助孩子,能让更多父母悦纳孩子,享受生命,与孩子一起成长。
    朱永新
    2019年3月28日写于合肥稻香楼

后记

  

    这本书,一开始,只是晚上陪读时,用平实的语言,为孩子们撰写的日记,还有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失败时的反思,成功时的总结,以及对当下教育现象的困惑和点滴思考。
    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我是第一次当母亲,也是小心翼翼地摸索着学习当母亲,还是今生唯一一次当母亲。无论是三年前的小升初考试,还是今年的中考,三年后的高考,一路陪跑,虽然真的很疲惫,很辛苦,很焦虑,很煎熬。但,我累并快乐着,因为我没有缺席孩子的青春成长。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去悉心爱护和教育我的学生们。将来,无论这些孩子从事什么工作,我相信他们都能够欣然胜任。
    陪伴途中,难免也会犯下不少错误,如冲动吼叫、妄下结论、错怪误解、过度期望、比较他人、焦虑不安等。所幸,因为彼此深爱,彼此包容,彼此接纳,彼此愿意认错,愿意改正,愿意承认“每个生命都有不同的打开方式,每个生命都需要不同的呵护方式”,所以才会立己达人,获得精神的共同成长。
    对每一个孩子而言,中考都是一生一次。在最后冲刺的100天里,考生、家长、班主任、任课老师的焦虑紧张,以及每个人日复一日、无怨无悔的陪伴和努力,都让我心生感慨。我想,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美,就在于内容的无比丰富性与结果的无限可能性。
    就这样,写着写着,临近中考、收束全文的时候,突然发现,我记录的是一代人的中考故事,也是两三代人的生活故事,还是几代人的教育故事。所以,我非常希望,这些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小故事,能对家长、老师、孩子有所启发与触动。
    古吴轩出版社的张颖编辑,是这本书的伯乐。当我担心这本书“故事多,理论少”时,她鼓励我写下去,以一个考生家长、班主任、任课教师的多重身份现身说法,告诉家长、老师,如何消除焦虑,如何高质量地陪伴,告诉孩子们如何放下焦虑,从容应对中考和人生。
    特级教师蒋玉红校长,得知我正在撰写《陪着陪着就不焦虑了》时,欣然同意我辞去一些琐碎的事务,潜心教学和写作,并送了自己的签名著作给我。
    作为大学教授的姐姐,帮我反复甄选和校对。高级教师退休的八旬父母,对这本书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当年我出的文学评论集《楼梯上的三重奏》和《梅花怒放的盛宴》。女儿乐乐,每天睡觉前,都会督促我:“老妈,今天的故事写完了吗?我给您提供的素材有用吗?您的书要是出来,记得要感谢我哦!”
    编辑、师友、家人的关注和鼓励,都坚定了我写下去的决心。特此,一并感谢。当然,还有那群可爱的孩子们以及每一位善解人意的家长。
    感恩,陪跑路上,我们始终与爱为伍,与情为伴,携手并肩。
    考试有标准答案,成长却没有,人生也没有。为了孩子,我愿意和所有的家长、老师同行,一起努力思考、探索、寻找教育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