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多情即长生

  • 定价: ¥39
  • ISBN:97875594326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14页
  • 作者:陈四百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第一部《多情即长生》获2015台积电文学赏评审团佳作,小说用第一人称来叙述,是一个带有近未来感的成长故事,主人公小尔站在理智之年45岁的时候回望自己和另外两个主人公的一生,而实际上这个时候,她才30岁。故事里有一条明显的地理脉络,即山村—城镇—省城—京城,展开了一个全中国式的画卷。
    第二部《离骚乐园》是第一部的姊妹篇,改用第三人称叙述。主要讲述了三位主人公在京城时各自的生活,用的是三条平行线叙事。他们在同一个城市,有过相遇,但却没有相认。两部加起来,是三位主人公互文式的传记:一位从小立志做流浪诗人的少年,在考取了诗歌学博士学位后再也写不出诗来,各种情感尝试也无疾而终;一位仰慕诗人追随诗人旅程的少女,在目睹诗人各种怪状后,走向艰难的精神独立道路;一位仗剑走天涯的愤青,在遭遇各种现实痛击而落败变成loser后,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学……

内容提要

  

    两部加起来,是三位主人公互文式的传记:一位从小立志做流浪诗人的少年,在考取了诗歌学博士学位后再也写不出诗来,各种情感尝试也无疾而终;一位仰慕诗人追随诗人旅程的少女,在目睹诗人各种怪状后,走向艰难的精神独立道路;一位仗剑走天涯的愤青,在遭遇各种现实痛击而落败变成loser后,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学……

媒体推荐

    《多情即长生》排在前五的位置。觉得作者很擅于讲故事,非常有个性,有荒诞感。
    ——金宇澄(大陆作家,代表作《繁花》)
    我很好奇一件事,这篇是写精神失常的叙述,是这十二篇里面最混乱的叙述。写这种混乱、非理性的叙述是有一定难度的,这种叙述要怎么拿捏让人可以看得懂,又要让人知道她不是一个正常人用正常的叙述在跟读者说话。从文学的难度上来看,她比里面很多太过于熟练的(作者)都还要有野心。它所到达的核心的关系,有些地方一直让我感觉新奇,所以我觉得可以考虑这篇,因为跟大部分的作品都不一样。
    ——杨照(台湾作家,代表作《故事照亮未来》)

作者简介

    陈四百,女,80后,天蝎座,湖南籍。中文专业毕业,导演专业结业。曾做过小学教师、图书编辑、广告文案、女裤售货员、英文小说翻译、剧组场记等职务,目前任专职编剧,业余小说创作,居北京。

目录

第一章  林哥哥死了
第二章  丈夫贾艺术
第三章  失眠症
第四章  我该进天堂吗
第五章  柳梢头
第六章  仙洞镇
第七章  白朵
第八章  省城
第九章  PS
第十章  京城
第十一章  鼓楼和梦
第十二章  疯癫
第十三章  长生
《离骚乐园》目录
第一章  鼓楼之歌
第二章  地坛深渊
第三章  方家胡同
第四章  PS日记1
第五章  西海夕阳
第六章  千年婵娟1
第七章  皇城遗址
第八章  PS日记2
第九章  德胜公园
第十章  千年婵娟2
第十一章  奥林匹克
第十二章  红螺别离
第十三章  回乡症

前言

  

    代序:以形式叙述的宽广故事——徐誉诚(青年作家)
    我私自以为一部好小说,作者通常得有“创作自觉”(少数做什么都莫名完美的天才除外):意识到自己正在使用某种创作形式,并对该形式有所思考(甚至抗辩)。小说不等于说故事,而创作小说亦应像在探索该形式还能做到什么。
    入围决选的《多情即长生》即是一例。作者如同小说内文里描述的,“在为自己编一个诚恳的记忆”。但作者使用的方法,是在叙事里不断地说笑话、反话、大话、玄话、假话。像一场文学实验,目标为“找出最诚恳的情感表达方式”。或因情感原即难以定义,作者不以写实笔调直接描绘叙述,避开“以实写实”可能自圆其辞而有的矫情做作,小说里不断说笑闲扯,就连最令主角悲伤的爱慕对象死亡情节也能前后不一、说法矛盾。如此“以虚写实”,淡化的是表面情节的喜怒哀乐,实则指向的是更为内在的无明情感。
    作者或再指出:情感最为真诚之处,不在对象为何,而是情感能量本身。所谓“诚恳的记忆”,是每个人都曾在内心经历的波涛起伏,而非外在事物。这场实验里,作者以形式叙述了一个比表面情节更加宽广的故事内容,非常诚恳好看。
    以上摘自《印刻文学生活》